我已授权

注册

腾讯视频欲加大资金投入 网络大电影升级为自制电影

2019-06-14 04:13:1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陈炜

影视行业的寒冬由去年下半年延伸至今,在此次上海电视节期间仍被多次提起。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私下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历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影视产业泡沫扩大、内容创意下滑等问题已经凸显。而伴随着去年以来明星天价片酬管控、税务改革、资本退潮等诸多调整后,业界普遍认为,当下行业已经进入冷静调整期。

6月11日,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在腾讯视频年度发布会上对记者表示,总体来看,行业所面临的压力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得到缓解,从平台角度出发,愿意以更为宽松的合作模式,提升内容质量、改善行业生存状况。据其介绍,腾讯视频将再次打开对制作公司投资的窗口,重点关注和支持相对较小的制作公司,并在合适的条件下,将选定的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提升至按照一个时间周期多项目整体合作的模式。

此外,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韩志杰在此次上海电视节现场宣布,腾讯视频网络大电影将全面升级为自制电影,平台加大资金投入,项目数量不设上限。

提出三方面突围方向

市场环境的变化,让每个从业者都有了切身的体会。

腾讯集团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对记者坦言,当前,在线视频行业增速放缓,亏损问题仍在持续,产业链上各环节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供需关系变化、成本上涨的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网络视频的整体用户增长速度已下降至5.7%,而在2008年这一数据为25.5%。与此同时,广告主对营销预算的整体增长采取保守态度,预计增速将从去年的27%下降到今年的19%。

行业的整体遇冷也使得诸多入局者进入冷静调整期。

在任宇昕看来,未来视频行业仍具备四大机遇点,一是将长视频与短视频有效聚合,衍生更丰富的形式与新的盈收空间;二是随着视频内容的不断丰富与品质提升,用户付费意愿与付费潜力将有很大提升空间;三是跨内容领域的生态联动将产生新的价值;四是视频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新一轮角逐将成为新的机会。

“从中长期发展战略来看,我们是没有变化的”,孙忠怀表示,但结合当下的市场环境,他提出了三方面突围思路。

一是优选公司范围,首选支持相对小的制作公司,帮助其稳定安心开发项目,“目前小公司的日子更难过一些,可能一个项目就决定了公司的生死,情况比较危急”;二是提升与选定合作伙伴的关系,从现在的一项目一议,提升到按照一个时间周期多项目整体合作,“既包括多个项目的自制、定制和版权合作,也包括一些联合开发、联合创意、联合编剧等”;三是再次打开对制作公司投资的窗口,针对好团队进行投资支持、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过去两年相对收的较紧,很少投资,但现在来看,针对好的团队进行投资支持,可以让双方建立更为紧密的合作关系,有一些长期思考的开发项目”。

重新定义头部内容

“无论视频行业如何变化发展,内容都是核心”,任宇昕向记者表示,腾讯方面对于在线视频业务的前景依然持乐观态度,并会持续加大投入。

事实上,业界普遍认为,加大在优质内容上的投入力度,是基于当下市场环境所能做出的明智选择。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对视频平台而言,持续推出多元化的精品内容,一方面能够增强用户粘性,另一方面也是各平台拉新的重要手段。

“内容是平台的根本”,据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表述,目前平台会员人数已接近1亿人,全平台日均覆盖人数超过2亿人,人均每天观看时长超过100分钟。“对用户来讲,其诉求非常简单,来到平台上就是追求最好看、最喜欢的内容”。

何谓优质内容?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伴随着去年影视行业的种种规范调整,观众对大IP、大流量、大制作的信任度进一步下滑,所谓的“流量明星+热门IP”的爆款法则,已不再适用于当下的市场条件。

韩志杰向记者表示,影视市场已经进入到不破不立的发展阶段,需要对头部内容进行重新定义。

具体来看,他提出三方面思考,一是去伪求真,重新思考用户对头部内容的需求,拒绝“伪头部”内容,建立起更为合理的评价体系,“好的明星及IP是加分项,而不是核心项”;二是求同存异,随着服务人口的不断扩大,用户垂直细分,决定了视频平台对内容需求的多样性;三是推陈出新,在全情投入、打磨精品内容的同时,在题材和技术上不断创新,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审美趣味。

值得注意的是,韩志杰还表示,腾讯视频将正式把网络大电影升级为自制电影,主要涵盖三个方面,即资金升级,平台加大资金投入,项目数量不设上限;资源升级,与合作方做联合营销,加大腾讯系的资源投入;商业模式升级,在平台现有的会员付费观看和单点付费模式下,持续推动优质的自制电影,进一步促进网络电影跟院线电影的共存。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