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宿华的烦恼:快手进退维谷 商业化举步维艰

2019-05-31 18:04:24 和讯科技  周君

宿华的烦恼:快手进退维谷 商业化举步维艰

    2018年10月,快手按下商业化启动按钮,与其说是时机成熟,不如说是最后放手一搏。

  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规模已达11.38亿,短视频行业用户规模已突破8亿。由此可以看出,短视频行业爆发期已过,未来用户增长定相对缓慢。对于快手来说,必须要开始商业化,否则错失良机,后悔晚矣。

  抓紧商业化的“救命稻草”

  近日,快手副总裁王强在第七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透露,快手日活跃用户已超过2亿。

  数据固然亮眼,但要知道,截至2019年1月初,抖音在国内日活就已经突破2.5亿。如果按时间来衡量两款产品,快手崭露头角时,抖音还尚未现世,而如今,被后起之秀所超赶,不知快手心里会有何感触。

  行业增速放缓,再加上竞争对手虎视眈眈,快手商业化不得不提速。

  快手CEO宿华在总结快手商业化时曾提到,2018年,快手商业化完成了从0到1的突破,在游戏直播、音乐、游戏制作领域取得显著进展,目前,快手还有更多的业务方向在积极探索中。

  但事实上,无论是游戏还是音乐,都不能让快手短期内见到巨大收益,更何况,快手拓展边界时,对新业务也处于放纵状态,诸如快手小游戏,涉黄、违规现象严重,犹如早期的快手一样,对野蛮生长状态毫不避讳。

  如此行为是悬在快手头上的一把利剑。此前,监管部门对快手的约谈,宿华发文《接受批评,重整前行》,并加强快手的监管措施,都是最有力的证明。

  当下阶段,快手是迷茫的,快速变现的方法是一个待解的话题,如今来看,能够短期内为快手带来实质收入的,还是信息流广告及直播抽成,快手最大的优势是基于“AI+大数据”描绘出的用户画像,能够帮助厂商更精准的进行广告投放。不过,有多名快手用户向和讯科技反馈,快手的广告推送越来越多,即便选择不再观看此类视频,还是推送类似广告,影响了使用体验。和讯科技通过体验发现,最近快手上“米X”广告泛滥,多次屏蔽无果,只能被迫观看。

  快手的商业化战场:五环外

  如上文所述,信息流广告和直播抽成是快手商业化的主要依靠,但面对当下现状,快手还需寻找新的护城河。

  目前阶段,一二线城市中国互联网现有人口红利触顶,“五环外”已经成为了一个“兵家必争之地”,2018年,依靠小镇经济起家的拼多多、趣头条不断刷新IPO时间记录。即将到来618,各大电商平台也宣布渠道下沉,京东今年更是要借助微信一级入口,再造新平台,争抢3——6线城市。毕竟,这是中国互联网最后的人口红利。

  对于快手来说,在下沉市场,本身是占有优势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下沉,不可避免的会与快手出现产品功能上的重叠,这无疑是释放了一个危险信号。

  举个例子,步入2019年以来,快手以”基于用户需求“为由,先后在部分二三四线城市上线了同城服务,其中包括招聘、房产、车辆、二手物品等栏目,这些字眼无一不让人联系起58同城

  而早在2017年,58同城就曾推出58同镇,本月,姚劲波又公开宣布将“下沉”作为发力点,致力于为每个乡镇搭建一个本地化的信息平台。

宿华的烦恼:快手进退维谷 商业化举步维艰

  从表面上来看,目前的快手和58同城还并没有剑拔弩张,但在现实面前,无论是宿华还是姚劲波,都不会放任对方分上一杯美羹。两款毫无关联的产品,在同一个市场、同一个领域相遇了,这一见,没有相见恨晚,只有针锋相对。

  快手还能构建出新的护城河吗?

  目前,快手的新业务主要有两个,一个是上文中提到的同城服务,一个是电商,即便目前还不能给快手带来利益,但却不容小视。

  快手将同城服务视作满足用户需求没错,但长远来看,快手以自身庞大的用户体量为其导流,待用户养成习惯后,或可成为变现途径之一。

  本月,和讯科技随机对青岛、绥化、牡丹江地区部分快手用户进行了调研,过半快手用户表示能够接受并选择使用。再加上,快手急于商业化的背景,此事或指日可待。

  基于此可以判断,快手和58同城在三四五线城市必然有所碰撞,纵观整个行业,58同镇是一个接近于成熟的产品,处于复制阶段,属于58集团内部“战略性”产品,而快手则是在商业化路上基于用户诉求的一种摸索,还不够成熟,处于模型阶段,毕竟还没有在所有地区上线,对快手而言,虽有前人修桥,但也需打造差异化,否则势必会让自己处于困境。

  另外,关于电商,近日“抖音烤虾”事件引发大量关注,但此举也给快手敲响了警钟,为了利益最大化,快手从排斥电商,到欢迎电商,虽然快手并没有依靠电商盈利,也没有过多的微商广告,但主播带货,一方面能够提升主播收入,另一方面,快手能够对主播收入抽成,也让快手获益,没有直接关系,但有间接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快手对“三无产品”已经开始进入监管阶段,但还不能完全杜绝,“抖音烤虾”不是唯一,此前,快手上用户购买到“三无产品”后疯狂吐槽,也是一个现实缩写,和快手小游戏一样,能否完全合规,要看快手是以何种态度来面对。

  2019年是快手的一个重要节点,关于商业化这个事,赢则风光无限,输则再无翻身之日。

(责任编辑:张春元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