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不惧“二选一” 格兰仕联手拼多多打开下沉渠道

2019-05-31 03:28:3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李乔宇

一场家电行业的消费升级潮似乎正在酝酿。

5月28日,拼多多宣布与家电品牌格兰仕集团建立长期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相互倾斜资源,携手为消费者提供服务。6.18电商节前夕,商家被迫“二选一”局面再度出现在电商市场。如是背景下,格兰仕高调入驻拼多多颇显耐人寻味。

记者注意到,格兰仕官方旗舰店已经悄然现身拼多多平台,目前亦有约80件格兰仕产品上线销售。拼多多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格兰仕目前在持续扩充拼多多店铺的产品线,可能会出现一些此前仅供线下零售渠道的非线上款商品。

今年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达到1834亿元,同比下滑3.1%,延续2018年第四季度下行态势。从具体产品来看,除空调实现小幅上涨外,彩电、冰箱、洗衣机、厨电市场零售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但低线市场的消费升级或将为家电行业带来新的机会。

家电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县乡镇村的市场空间是格兰仕此次与拼多多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家电产品在一二线城市已经出现饱和,而在县乡镇村仍有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格兰仕等家电品牌亦有分羹机会。”

拼多多方面亦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品牌有效下沉、扩充增量市场,是此次拼多多和格兰仕战略会的重点议题之一。作为品牌商下沉的主要渠道,拼多多会帮助格兰仕触达更多消费者,实现品牌快速扩张。

据瑞银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的年活跃用户为4.18亿,阿里为6.36亿,京东为3.05亿。从用户数来看,拼多多已是第二大电商平台。从格兰仕集团方面来看,格兰仕集团创立于1978年9月28日,是中国家电行业中的龙头企业之一,为世界最大微波炉制造商。

谈及此次合作,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表示,拼多多会持续倾斜资源予以格兰仕支持,双方将着眼3至5年的发展,在产品创新层面持续投入。

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部总监吴毅亦表示谈到,格兰仕在全球设立的10多个研发中心,双方将联合推出定制化的产品。

“目前格兰仕在拼多多的销量还不匹配其顶尖品牌的体量,预计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拼多多方面谈到,“这期间,双方团队将结合拼多多需求以及大数据持续开发定制化的产品”。

“产业更迭中,品牌尤其是家电品牌的通路随时在变化。传统电商的家电类产品的主战场在一二线城市,下沉市场开拓有限。以前,品牌都是随着商超和专营店下沉,随着三线及以下城市居民消费力的持续增强,品牌商家愈发重视下沉用户,拼多多则在品牌下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达达谈到。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首次拼多多与国内家电品牌进行合作。据《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拼多多官方网站了解到,在格兰仕之前,早有飞利浦、格力、创维等知名品牌入驻拼多多,国美家电等第三方平台亦与拼多多方面有所合作。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