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科技部成为5月份最忙部委!为科技行业发展"打气鼓劲",调动加大研发投入,更多政策在路上

2019-05-25 09:23:00 和讯名家 
科技部成为5月份最忙部委!为科技行业发展"打气鼓劲",调动加大研发投入,更多政策在路上
随着中美贸易战进入新阶段,不断倒逼中国科技企业加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大背景下,5月,科技部成为最忙碌的部委!

  5月24日上午,正当市场对于河南南阳“水氢发动机”一片质疑声中,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为国内科技行业发展“打气鼓劲”。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在会议上表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即将出台,将推动更多企业能够增加研发投入。

  根据科技部和工信部披露的数据来看,在2017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了1.76万亿。其中,有大约将近80%都是企业投入,企业搞研发成为全社会研发投入的主力军。而高新技术企业又是企业当中的主要研发投入者,研发强度普遍达到了3%。

  值得注意的是,两部委都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前瞻部署,同时积极推动落实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引导民营科技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科技部成为5月份最忙碌的部委“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老祖宗经典名言,句句现实。

  随着5月份中美贸易战进入新阶段,更多中国科技公司面临美国的无端制裁,引起国内外市场一片震惊,而主管科技工作的科技部更是首当其冲,成为最忙碌的部委之一。忙着听取建议,忙着制定政策,忙着更出更多促进科技发展的措施。我们简单从公开资料上可以看出,5月份的科技部的一些情况。

  5月14日,全国政协“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协商会举行分组讨论,此刻,众多院士委员在内的科技界顶尖“大咖”聚集,针对国内科研环境提出建议和意见。会议中,对于颠覆性技术和非共识性课题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科技部表示将在课题安排、经费配置上都要重视,营造宽容失败的良好科研环境。

  5月14日,科技部联合发改委印发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5月16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透露,正在加紧研究起草人工智能治理准则,近期将向全社会发布。

  5月2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吹风会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表示,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达到175%,仅这一项政策落实,就使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减税达到375个亿。杨咸武称,科技部将积极推动落实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并将制定出台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科技部将出台具体政策,使更多企业能够增加研发投入

  5月24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负责人杨咸武在吹风会上明确表示,科技部将出台具体政策,使更多企业能够增加研发投入。下面文章对于讲话内容进行简单摘要和处理。

  1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80%是由企业投入

  杨咸武回应,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长期以来,科技部高度重视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自身职能,会同有关部门在政策引导、平台建设、项目支持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支持企业科技创新。

  杨咸武表示,2013年1月份,科技部牵头起草了《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这个《意见》在2013年以国务院办公厅的名义已经印发。同时,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了由科技部牵头,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15个部门参加的国家技术创新工程部际协调小组,主要任务是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强跨部门的沟通协调和政策协同。2017年4月,科技部联合相关部门发布了《“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明确了各部门协同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任务。

  杨咸武称,总体上看,这方面的工作还是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近年来,我国企业的技术创新意识不断增强,能力不断提升,效果也越来越显著。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步得到了完善。有一个数字,2017年我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达到了1.76万亿。其中,有大约将近80%都是企业投入。

  这里面要特别提出的是,在我们国家13.6万家高新技术企业中,2017年他们的研发投入达到了9000亿元,这个数字占到企业研发经费投入的68%,高新技术企业在规模以上企业当中是科技投入的主体。企业是主体,高新技术企业又是企业当中的主要研发投入者。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强度普遍达到了3%,明显高于我们国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17年的平均水平。

  2四项举措并进,加大减税降费政策力度

  杨咸武在回答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时表示,科技部是国务院推动中小企业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工作重点主要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发展。杨咸武表示,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绝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因此,科技部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也就是在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科技部的工作特色主要是在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

  杨咸武介绍,长期以来,科技部主要通过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立国家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等方式,以及最近正在开展的“双创”活动,来加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通过这些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产业化,支持我们民营科技企业的培育发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从政策上,科技部最近正在起草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这个意见正在制定过程当中,即将出台。同时,科技部联合工商联出台了推动民营科技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从政策上来支持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

  二是继续扩大对民营科技企业的服务,加强相关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去年年底,已修订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进一步引导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培育科技型创新创业生态。

  三是积极推动落实相关的减税降费政策。比如,在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一共有8.4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相关政策,过去加计扣除的比例是150%,现在达到175%。只这一项政策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额就达到1500亿,实际减税达到375个亿。

  四是引导民营科技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比如,科技部支持一些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建立一批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一步,科技部还将继续支持企业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引导我国的民营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扭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牛鼻子”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在吹风会上表示,我国制造业要真正走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必须扭住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牛鼻子”,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填空白。

  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关键是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引导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我们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聚焦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创新等为突破口,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攻关和应用推广;坚持市场机制与政府作用相结合,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及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同时强化国家战略引领,引导创新要素更多投向核心技术攻关,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一方面,建立健全基础研究支撑体系。把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的前瞻部署,推动不同领域创新要素有效对接,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引导技术能力突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同时加大中央财政对基础研究的稳定支持力度,健全技术创新基金运行机制,引导地方企业和社会力量增加基础领域投入。

  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产业创新生态体系。继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组建产学研用联合体,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面向一些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建设集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罚力度,为产业协同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搞研发科技等于补贴?舆论关注科研的真实性

  5月22日晚间,南阳日报网刊发了一篇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新闻。次日,南阳日报头版同样刊载了上述报道。结果在5月23日晚间,再到24日,引起全国舆论的更多关注。

  报道称,一种被称为“水氢发动机”的动力技术已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上述报道写道,并表示“5月22日上午,南阳市委书记张文深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该报道同时称,“水氢发动机”的研发及制造方——南阳洛特斯新能源项目规划产能为单班10万台/年,三班30万台/年新能源乘用车(含水氢乘用车和氢能乘用车)、3000台客车、3000台卡车及3000台氢发动机(含水氢发动机及水氢反应物生产),该项目首期投资81.63亿元。

  5月24日上午,“水氢发动机”涉事企业负责人、青年汽车集团董事长庞青年称,由博士、博士生导师等组成的队伍从2006年开始对这一技术进行研发,目前尚未申请专利,技术保密,研发成本保密,后续可能申请专利,但加了水和料(催化剂)后,汽车能行驶300-500公里。庞青年称,对现有车辆进行改动,就可以从烧油的车变身为“烧水”的车。而他计划先从做物流车、卡车做起,下一步做公交车、SUV等汽车,甚至直接自己制造新车。

  事实上,在汽车制造行业内,庞青年是一名口碑欠佳的企业家。在过去几年内,他的姓名时常与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以济南汽车项目骗取5.3亿补贴、收购萨博项目一无所成、以新能源车骗取国家补贴等事件相关联。

  此次,南阳水氢发动机会不会是当代的“水变油”?这也是这则消息出台之后,舆论对此一片哗然的重要原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