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联网寒冬系列:趣店,留给你犯错的机会不多了

2019-05-24 15:48:40 和讯网  LBB

  近日,趣店发布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看完财报,第一感觉就是做消费贷真是赚钱,即使走错方向,砸了重金,最后砸了,业绩依旧强劲。

  二来,趣店真得非常幸运。在当前大环境下,消费成为拉动GDP增长的期待,随之有关消费也成为投资追逐对象,加之国内消费贷观念的成熟,使得消费金融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趣店犯错正好踩上了这个点,有可以弥补的资本。

  其实,在趣店上市披露招股书时,就展示了自己的无限潜力。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趣店还亏损2.33亿元,一年后,其不仅扭亏,还出现爆发式增长,盈利5.77亿元,到2017年,这一数据变为9.74亿元。

互联网寒冬系列:趣店,留给你犯错的机会不多了

  然而,这还远远不够,到2019年Q1,趣店的盈利直接覆盖了2017年的盈利,调整后净利润9.74亿元人民币(1.45亿美元),同比增长187.9%,再创新高。

  但与之相反地是,趣店自上市后,股价一直跌跌不休,到今年才开始回升,最高价为35.45元,昨日收盘价位7.51,跌幅达78.8%。

  股价的反馈是市场博弈的结果,有对资本市场环境的担忧,但更多地还是对公司层面的考虑。所以,股价与业绩背离值得关注,一般来说,主要受原先的高估值影响,当然,也与趣店的战略实施有关系。

  从财报看,趣店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业务,分别是消费金融服务、大白汽车新零售、以及贷款便利化和其他。

  不得不提,大白汽车新零售业务,这也是趣店“犯错”的业务。2017年10月,趣店风光上市,1个月后便推出大白汽车新零售项目。

  大白汽车采用是OMO(线上融合线下)模式运营,主打“低门槛、低首付、费用全透明”的特点,定位“年轻人的第一辆车”。

  2017年,大白汽车刚推出一个月,业务收入不到3000万,到2018年暴涨至21.75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升至28.3%,成为趣店的第二大业务支柱,并一度被当成现金贷的替代品。

  趣店当家人罗敏还曾在2018年业绩说明会上公开表示,到今年年底,大白汽车就将跃居全国汽车零售的TOP5;再过几年,大白汽车的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售商。

  大白汽车项目负责人许龙也曾方言,2018年大白汽车和趣店要全力以赴卖掉10万辆车,交易规模达到100亿元。

  在当时来看,大白汽车属于重点发展对象,在直播答题最火的2017年底到2018年初,趣店不仅投放1亿元赞助直播答题App“芝士超人”,还自建答题直播频道“百万答人”,在大白汽车App上线直播答题业务,投入上亿元奖励用户。

  可过了个年,却变了个样。看样子,2018年的冬天真冷,并不是媒体夸大其词,是真真切切的渗透的冷。到二季度财报发布,大白汽车就将10万辆年销售目标下调至2.5-3万辆,砍掉了70%。

  到了10月,大白汽车被媒体曝出大规模关店的消息,将从179家门店关至48家。

  关店之后,随之而来的必然是裁员,恰好赶上年底那波裁员潮,从舆情角度来看,颇有“浑水摸鱼”的感觉。

  看完大白汽车从创立到跌落的故事,真正体会到在严冬之下,没有谁是个例。

  不过,幸好,趣店还有走错路再重来的机会,如今趣店毅然决定放弃汽车金融,重回主业。

  但却有些隐藏风险值得关注,一直以来,趣店流量有2/3来自于支付宝的九宫格,但蚂蚁金服与趣店的战略合作协议早在去年8月过期,并不再续约,这意味着趣店在蚂蚁金服的入口关闭。那到底离开了蚂蚁金服的趣店还能不能强劲增长呢?

  一组数据显示,趣店离开蚂蚁金服渠道后,用户注册环比增长率逐步下降,如下图:

互联网寒冬系列:趣店,留给你犯错的机会不多了

  除此之外,需要忧虑的可能是获客成本,2018年三季度,趣店CFO杨家康表示,公司注册用户仍在稳健增加,且获客成本同比下降36.1%,但到2019年Q1,再无提到获客成本降低的消息。

  另值得注意地是,近日,有媒体观察到,有一大波跨界消费金融玩家在慢慢撤退,可能是行业面对风口退去,监管趋严的反映。

数据源:来自新流财经整理
数据源:来自新流财经整理

  所以,留给趣店“犯错”的机会还有多少呢?

(责任编辑:朱晶 HN11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