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IDG豪赌互金失败 比“爆雷”更值得反思的是熊晓鸽的取舍

2019-05-23 15:53:09 和讯科技  周君

  编者按:IDG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豪赌,并没给赛道带来明显的变化,甚至于IDG抢滩登陆的背后更多是伤痕累累,但与“爆雷”同时暴露出来的,还有掌熊晓鸽在“百年老店”和回报率之间的价值取舍。

IDG豪赌互金失败 比“爆雷”更值得反思的是熊晓鸽的取舍

  过去几年,IDG对互金行业的布局是疯狂的,可即便如此,IDG还是没有等来“去监管化”的好消息,相反,监管愈发严格,让IDG坐立不安,直到“爆雷”开始,这一切才有了定论。

  网利宝这条“导火索” 将IDG推向舆论高峰

  5月16,逾期多日的网利宝发布公告称,将正式开展公司整合重组工作。消息一出,不仅网利宝受到质疑,背后的投资方IDG也被推上舆论制高点。截至目前,网利宝官网平台实力一栏,仍展示出“IDG资本+鸿利智汇战略入股”的字样,此举可视为,IDG资本为网利宝的背书行为。

  对于IDG来说,网利宝事件并不是个例,得到IDG支持的宜信曾受到监管部门点名,摇财树、柠檬财富、海投金融等IDG参投企业也先后以失败告终,此外,据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IDG在互金领域投资企业就超过30家。

  据网贷天眼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2019年4月30日,我国P2P网贷平台数量累计达6715家,其中问题平台5400家,在运营平台1315家。整个4月份,无新增网贷平台,新增问题平台57家;本月,P2P网贷行业成交额达1047.00亿元,环比下降5.76%,贷款余额为10369.30亿元,环比下降0.23%。

  可以看出,伴随着监管政策越来越严格,互金行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对于IDG这样赛道押宝者来说,不仅没能推动行业向前,反而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当下,虽然互金行业格局未定,但受到“P2P”负面影响,整个行业都不如从前乐观。

  IDG创始合伙人熊晓鸽早期分享时提到,互联网金融做得好一定是国际化的,这个市场足够大,门槛高,这也是 IDG资本一直以来非常看好互联网金融的原因。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容易诞生下一个能够超越 BAT 的公司。IDG在投资互联网金融时,更看重的是技术,而非公司获得资产规模的能力。

  背后之意,众人皆懂。身处当下,IDG作为互金行业的推动者之一,要敢于面对,敢于接受质疑,并给出外界一个真实答案,目前,IDG对互金行业处于一个什么态度,投资企业持续爆雷,IDG又会采取何种方法挽救?

  投资企业爆雷 IDG的价值观究竟是什么?

  一直以来,IDG对外表现出的价值观都是极其正确的,熊晓鸽本人也一直顶着“投资教父”的光环,他认为,企业除了赚钱,还必须回馈社会,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

  但目前来看,对于所投企业爆雷,IDG表现出来的态度是沉默。

  众所周知,资本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一剂良药,但资方和企业之间,不单单是钱财交易,还要承担责任,比如引导作用,企业未来走向是否合法化。很显然,IDG在互金行业没有做到这一点。如果说小型平台为了成长,放纵监管,试图打擦边球来获客,但对于IDG这样一家顶级投资机构来说,不应该出现如此纰漏。

  2018年11月8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金融资本与互联网技术创新》论坛上,熊晓鸽以“百年老店 赢在世界”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很多人问我,IDG都已经26年了,是不是衰老了?我说我还想做百年老店。马云说他想把阿里巴巴打造成一家能存活102年的公司,孙正义刚出来做投资时说要做一家300年的公司。当然我想不了那么远,但是一家百年老店还是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一个世纪,那么如果做成一家百年老店,会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熊晓鸽说。

  只是,IDG靠什么成为”百年老店“,这样的愿景和价值观是否经得起下一个“互金”的考验?

(责任编辑:张春元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