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映客营收下滑月活减少 押宝海外市场能否扭转颓势?

2019-05-22 17:19:3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科技5月22日讯(记者 单征宇)直播行业正在走下坡路,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当资本热潮褪去后,各直播平台开始告别“烧钱”模式,回归商业本质。如今,变现能力成为各家生存的核心。

今年初,曾名噪一时的熊猫直播因资金短缺宣布关闭之后,以秀场直播为主的映客、花椒、YY、一直播等平台的日子似乎也不太好过,尤其映客近期传出的“营收利润下降”、“用户流失”“押宝海外市场”等消息,一时间再成外界关注焦点

秀场直播时代已过 映客营收利润双下降

“之前大家对直播都不太懂,所以消费激情大,消费额度也比较高。后来渐渐的,大家越玩越明白了,了解之后也就逐步趋向理性消费了。尤其对于秀场直播来说,纯秀场性质的已经不行了,必须得在直播中有相应的内容。”一位主播公会的负责人向媒体坦言道。

前不久,作为“港股娱乐直播第一股”的映客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年报最大的要点就是收入和利润齐齐下降。年报显示,2018年映客实现营收38.6亿元,同比下降2.1%;录得年内利润为11.01亿元,经调整后纯利润为5.96亿元,同比下滑24.7%;其中直播所得收益为37.29亿元,同比下降4.9%。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印证了上述从业者的分析。

营收下降的背后,用户流失问题呼之欲出。据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映客自2017年1月达到史上最高的月活量2516.4万人之后,月活人数一直处于下滑态势,至今年4月份已跌至702.4万。

数据来源:易观千帆

针对行业的整体不景气及活跃用户数据下滑,映客方面对中国网科技称,一季度映客在提升平台整体月活、增加用户层面在做多种尝试,如在付费模式上增加更多交互模式,以及多元化的付费体系,增强用户间的关联性,提升用户黏性等。

数据显示,目前YY live(欢聚时代)月活近2765万处于领先位置,紧随其后的老铁视频、花椒、一直播以及映客和now、秀色直播则分列2到6位。

国内消费群体日趋理性 押宝海外能否扭转颓势?

当前,国内直播行业的盈利模式有打赏、广告、会员以及增值服务四种。有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秀场直播的打赏礼物价值高达540亿元以上,送礼人数有1.4亿人之多。但随着参与人群的理念逐步趋向理性,直播行业似乎不再那么“火”了。

来自安徽的某直播平台主播“杉杉”告诉记者,自己眼下的工资月收入仅为5000多元,属于行业内较低的水平,未来不会再拿主播工作当作唯一职业。从事广告业务的任女士也告诉记者,今年不少企业都减少了针对直播平台广告投放,“企业更喜欢拿直播平台当作宣传产品的一种工具而非载体。”

随着在国内市场人气下滑,直播平台出海成为一种趋势。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猎豹移动旗下的live.me以及被字节跳动收购的Musical.ly已占到美国直播市场顶端,欢聚时代旗下的BIGOLIVE在东南亚直播APP榜单上已名列前茅,而KK直播的出海项目Stream Kar已在印巴市场开拓两年,并在当地赢得一定口碑。

直到今年3月,映客也发出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号,并将目标锁定在中东市场,声称近期将发布正式产品。映客方面对中国网科技透露,今年映客会充分做好项目本地化工作,组建海外产品团队,会聚焦有良好商业模式的互动类产品,但并非以直播平台的形式呈现。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的直播平台此前已在国内发展和竞争过程中积累了一定经验,在全球市场可能具有一定优势,因此,进军海外市场对中国公司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告诉中国网科技,上半年直播行业的关键词是“没落”,整个行业都面临着转型和盈利的考验。目前来看,直播平台走向海外是大势所趋,但面临的困难和障碍主要就是如何本地化运营。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