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出手”后,华为供应网会断吗?

2019-05-22 12:00:22 和讯名家 

  自美国政府5月15日禁止华为与美国企业进行交易后,连日来,美国企业接连表示对华为“断供”,在此背景下,华为如何维系其供应网颇受关注。有分析认为,尽管在华为的供应网中美国企业占据重要地位,但对华为影响尚需观察。

  一方面,尽管华为的供应商名单中有高通和博通等多家美国半导体厂商,但亚洲企业亦数量众多。

  5月19日,《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根据美国高盛等的资料进行统计发现,在华为主要供应商中,约六成是总部位于亚洲的企业。排名前十的供应商也多为亚洲企业。在拥有多家华为供应商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日本不可能采取与美国完全一致的行动”。

  报道称,华为全年采购大量半导体和光学零部件。在华为的采购额中,占比较高的是台湾鸿海精密工业旗下的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约为10%。该公司负责组装通信设备等,面向华为的业务占到营业收入约一成。

按照这家日本媒体的说法,纯电动汽车企业中国比亚迪承担华为智能手机等的组装业务,还供应电池和树脂零部件。对华为的销售额被认为占到该公司整体的约一成。
  按照这家日本媒体的说法,纯电动汽车企业中国比亚迪承担华为智能手机等的组装业务,还供应电池和树脂零部件。对华为的销售额被认为占到该公司整体的约一成。

  另一方面,就芯片等关键硬件部件而言,熟悉零部件产业的日本分析师表示,华为具备半导体的开发能力。

  在这一领域,最近几天,华为亦向外界传递出信心。

  华为子公司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被外界称为华为应对美国禁令的“秘密武器”。据悉,总部位于深圳的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前身是创建于1991年的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其产品覆盖无线网络、固定网络、数字媒体等领域的芯片及解决方案。海思的产品并不局限于手机芯片,还有服务器芯片(鲲鹏系列)、基站芯片、基带芯片、AI芯片等。

  此前,在美国刚刚宣布下令将华为列为“实体名单”后,海思总裁何庭波5月17日凌晨就向全体海思员工群发邮件,称华为面对美国打压,将启用多年来自主研发的芯片“备胎”,今后每一个新产品出生,将必须同步“科技自立“的方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李峥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李峥对
参考消息网称,对信息产品而言,其核心在于服务、软件。如果手机的软件或内部控制系统不能良好运作,即便硬件相同,使用效果也会大相径庭。目前,美国主要提供一些关键零部件及部分软件授权,软件及控制系统是完全可以通过自主研发来取代外界供货的。

  谷歌宣布与华为停止合作后,华为方面就表示正在让律师研究被列入管制“实体名单”的影响。不过对于这个局面,华为也早有准备。华为消费者业务总裁余承东此前表示:

  我们准备好了自己的操作系统。如果无法继续使用这些系统(安卓),我们就准备开始B计划。

  有舆论认为,尽管外界对华为维系供应网前景充满信心,但需要指出的是,科技研发是漫长的过程,难以一蹴而就。英国广播公司5月21日刊文称,自主研发操作系统并不容易。

  这也是为何手机市场只有两、三个系统……要设立自己的系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报道援引学者的话称,企业要有危机感,一旦产品基础组件需要依靠他人,就要准备别人不供货时的应变措施。

  华为海思社会招聘,主攻芯片——

  华为海思21日在官方公号发布社会招聘启事,大量招收芯片及相关领域开发人才。

  据日本《选择》月刊报道,海思是华为的全资子公司,只向华为供货。目前,华为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8万员工,其中研究人员占45%。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5%左右,2017年投入的研发资金就高达1.4万亿日元(约合870亿元人民币)。其中大部分用于半导体、5G通信和人工智能领域,华为一家的投入就超过了包括英特尔和高通在内的美国整个半导体行业。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日本高科技调查企业Techanalye曾分别对华为“Mate20 Pro”和苹果“iPhone XS”手机进行了拆解。对控制整个手机运行的核心半导体芯片的性能做出了比较。该公司称,通过拆解可以确认“海思半导体的精细电路设计能力具有世界顶级水平”。

  本次招聘共有28项岗位,主攻芯片开发及相关业务。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