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腾讯吹响“集结号” 双网融合进击产业互联网

2019-05-22 06:50:5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白杨 昆明报道

  导读

  距离架构调整已经过去近8个月,这期间,腾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也经历了一段摸索磨合的时期,但现在,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腾讯似乎都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

  5月21日,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召开。过去几年,腾讯公司级的大会每年有三个,分别是“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腾讯云+未来峰会”和“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今年3月,腾讯宣布将三会合一,变成全球数字生态大会,这也意味着,该大会成为了腾讯面向外界的最重要会议。

  在大会现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腾讯可谓是全军出击,各路业务均集结于此,但扮演主角的仍然是产业互联网业务。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过去二十年,互联网在中国从无到有,迅速壮大,已经成为规模达数万亿的重要产业。但同时,中国各个产业在降低成本、增加效率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产业互联网将是各行各业全面提升生产力、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去年9月30日,腾讯进行了第三次架构调整,新成立了两个事业群,一个是To C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另一个是To B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腾讯也由此拉开了向产业互联网进化的大幕。

  距离架构调整已经过去近8个月,这期间,腾讯在产业互联网领域也经历了一段摸索磨合的时期,但现在,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腾讯似乎都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

  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提出,CSIG是腾讯To B战略的对外窗口,但不是To B产品的唯一生产地,其他事业群也是CSIG背后强大的火力军团。

  汤道生表示,外界觉得CSIG好像都是在和微信合作,其实是因为微信有超11亿用户,拿它做例子大家比较好理解。而实际上,CSIG和PCG以及WXG(微信事业群)合作的产品不局限于此。“现在,各个业务团队都会主动找到CSIG,探讨如何将业务能力对外输出。”

  其举例说,比如CSIG最近在做的融媒体内容中台,就和腾讯视频团队有紧密的合作。“我们有PaaS(平台即服务)、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的能力,而腾讯视频有管理融媒体的SaaS(软件即服务)能力,然后合在一起对外输出。”

  B端能力增强

  去年CSIG的成立,其实是整合了腾讯在B端业务上的诸多能力,如云、位置服务、安全、大数据等,同时,也将原先分散在多个事业群的行业解决方案收归到一起,比如医疗、出行、教育、零售、政务等行业。

  得益于资源的集中,腾讯面向B端客户的服务能力也显著加强,而这也在具体业务上得到了展现。比如,有越来越多的“世界500强”客户与腾讯达成合作,包括中国银行(601988)、中粮、华为、广汽、沃尔玛、国家电网、中国人保等。

  在这个过程中,腾讯云的角色至关重要。据腾讯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介绍,腾讯全网服务器总量已经超过100万台,这使腾讯成为中国首家服务器总量超过百万的公司,同时也是全球五家服务器数量过百万的公司之一。

  实际上,在去年架构调整之后,腾讯云的战略地位大幅提升,随之而来的是更多资源的加持,也因此,腾讯云在过去半年得到了高速发展。邱跃鹏还透露,腾讯的带宽峰值近期也突破100T,“随着我们进入‘双百’时代,也意味着腾讯服务的业务规模、承载的网络流量都迈入了全球第一梯队”。

  据汤道生在大会中透露,腾讯云目前也正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我们拥有遍布全球的基础设施、海量研发和运营经验,特别是在游戏、视频等领域,腾讯有能力帮助中国企业快速开拓国际市场。”

  腾讯云副总裁答治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云要出海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能力已经成熟;二是自身资源业务在海外已经经过了磨合和锻炼;三是客户出差的趋势非常明显。

  在刚刚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中,腾讯首次单独披露了“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其中,云服务及其他面向企业的活动是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披露,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一季度营收达218亿元,同比增长44%,占公司总营收的25.5%。

  加速内部资源整合

  虽然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看似是两个不同的战略方向,但实际上,腾讯要发展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刘炽平便表示,腾讯要摸索“两张网”的创新和融合。

  过去20年,腾讯的业务扎根消费互联网,业务场景覆盖了即时通讯、社交、内容、视频、游戏等各个领域。一位CSIG负责业务拓展的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与客户交流中,他们除了需要像云服务这样的B端基础能力外,其实也非常看重腾讯在C端业务上的资源和能力。

  汤道生也提出,C2B是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战略和主要优势。“腾讯把C端的能力与经验输出给合作伙伴,并提供公众号 、小程序、支付、企业微信等连接器,让企业更好地服务用户,提升供需匹配效率,最终便可实现C2B2C的闭环。”

  与此同时,产业互联网对消费互联网也能进行反哺。腾讯公司副总裁殷宇告诉记者,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如智慧零售和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大大提升了人们每天的生活效率,这也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流向消费互联网,形成时长红利。

  另外在技术领域,腾讯副总裁姚星表示,消费互联网长期累积的经验,也在不断迁移到产业互联网。“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微信的语音输入、刷屏的‘军装照’照片滤镜、QQ的物体识别、多语种实时翻译等功能,为消费者带来了便利。而在产业互联网,这些功能背后的技术能力也被应用到各大行业。”

  今年1月4日,腾讯的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据悉,技术委员会由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技术工程事业群总裁卢山和汤道生两名腾讯总办成员牵头,其他几大事业群的技术负责人则悉数进入技术委员会决策圈。

  按照当时的规划,技术委员会同时下设“开源协同”和“自研上云”项目组,并计划在未来发力内部代码的开源和协同,及推动业务在云上全面整合。5个月过去了,汤道生也披露了一些相关数据,“半年内,我们创建了600多个内部开源项目,技术图谱上有近300个项目,并且还在不断增加。”

  另外大会当天,汤道生还对外披露了腾讯的中台建设情况。其表示,腾讯的中台包括技术中台和数据中台,其中,技术中台包括通信中台、AI中台、安全中台等,数据中台则括包括用户中台、内容中台、应用中台等。

  汤道生称,在产业互联网时代,腾讯的中台能力,能支撑各行各业构建丰富的业务场景,提升竞争力。而未来,腾讯也计划将内部技术进行统一标准化,从而更高效的进行对外交付。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