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2019-05-21 15:54:42 新华网 
  美国商务部20日发布为期90天的“临时通用许可”,推迟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
刚刚针对华为等公司发布限制交易令,转头又给出“临时通行证”,美方看似“自打脸”的背后,说到底,折射出美方禁令不仅干扰了华为公司,也直接损害了美国产业、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刚刚针对华为等公司发布限制交易令,转头又给出“临时通行证”,美方看似“自打脸”的背后,说到底,折射出美方禁令不仅干扰了华为公司,也直接损害了美国产业、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这种“临时通行证”到底有多大意思?谷歌为何“断供”华为?还会有谁跟进?美国相关产业到底是何态度?新华社记者带你一一了解:

  ——限制令和“临时通行证”都是什么内容?

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2018年1月9日,观众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华为展台试用Mate 10 Pro手机。 新华社记者李颖

  美商务部15日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实体名单”,名单上的企业或个人获得美国技术需获得有关许可。但如果美国认为技术的销售或转让行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则会拒绝颁发许可。美国政府的默认审查状态为否决。

  据美国商务部20日的声明,获得“临时通用许可”的美国企业可向华为及其68个非美国附属公司出口、再出口和转让产品或技术,但这一许可是“特定”和“有限的”,仅针对在美国已使用的华为产品和服务。

  这一举措自5月20日生效,持续到8月19日。美商务部还将评估是否会延长期限。

  ——“临时通行证”有多大意思?

  这在一定程度上“松绑”了美国政府对华为采取的出口管控措施。不过,有两点值得注意。

  第一,“临时通行证”只针对现有设备和现有手机的软件升级服务,因此,并不等于完全推迟了此前的出口管控措施。

  第二,“通行证”能不能继续延长,主动权掌握在美国政府手里。

  ——美方为何这么快“自打脸”?

  第一,主要原因在于,部分美国农村地区依赖华为设备提供移动服务,将直接受到美方对华为管控措施影响。

  美国农村地区电信和宽带设施严重落后,导致美国城乡间存在“数字鸿沟”,而性价比更高的华为设备原本有利于推动这些落后地区的“数字改造”。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说,临时通用许可使现有华为手机和(美国)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得以继续运行,“让运营商有时间作出其他安排,也让美商务部有空间决定如何对目前依赖华为设备提供关键服务的美国和外国电信服务商采取适当的长期措施”。

  第二,美国半导体产业和科技企业已受创。

  英特尔、高通、博通、美光、思佳讯、科尔沃、西林克斯和新飞通等华为在美国的供应商股价持续走低,反映出市场对美商务部滥用出口管制措施的普遍焦虑情绪。

  20日美股收盘后,资本市场用于衡量半导体产业行情的主要指数纷纷下跌。除芯片行业以外,一批知名美国科技企业股价也纷纷下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当日收跌2.02%;苹果公司收跌3.13%。

  受科技板块跌幅牵引,美股三大指数20日全部收跌。

  ——谷歌为何“跟进”断供华为?美国产业和企业到底什么态度?

  据美国媒体19日报道,因美国商务部的限制交易令,谷歌公司已表示将停止向华为公司提供安卓系统的技术支持。

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说,面对美国政府强大的行政权力,美国企业依据美国商务部的限制令来“出牌”是他们不得不承担的“合规成本”,但这不意味着他们乐于接受这种“自损三千”的做法。

  谷歌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谷歌遵守美国政府的要求,与此同时,现有华为设备上的Google Play等服务可以继续使用。

  对于美国政府任性“限制令”可能造成的“多输”结果,其实美国产业界心知肚明,言谈话语中也或委婉或直接地表露了心声。

  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协会会长贾森·奥克斯曼认为,限制企业购买的任何决定都应基于证据以及对风险进行的严格分析,而此次限制举措可能给美国相关行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

  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主席约翰·诺伊弗发表声明,敦促美国政府以“完全透明的方式”采取行动,并“听取美国产业界的意见”。

  ——除了谷歌,英飞凌也“断供”华为?假新闻!

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参观者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拍摄华为Mate X手机。新华社记者郭求达摄

  针对日本媒体报道称“英飞凌暂停向华为供货”,记者20日从德国半导体制造商英飞凌获悉,截至目前,英飞凌向华为公司出口的绝大部分产品不受美国出口管制的影响,这些产品将继续向华为出货。

  该发言人还说,受美国出口管控措施影响,英飞凌公司需采取相应合规措施,“原产于美国的货物不得不停止交付”。

  英飞凌公司是欧洲主要芯片供应商之一,前身为西门子公司半导体事业部,2018年经营收入76亿欧元,其中近三分之一来自中国市场。

  ——面对美方“限制令”,华为顶得住吗?

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5月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白瑜摄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任正非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华为在包括芯片在内的关键零部件上保持有一定的量产能力,不会因为美方的“断供”就导致负增长,企业预计今年的增速会有所下滑,但仍然保持正增长。

  他还说,今年春节前夕,华为就在针对遭遇极端情况做准备,但华为不会排斥美国供应链。只要美国政府允许美国企业出口零配件,华为就会购买与自研并举,美国企业也在说服美国政府放松对我们的管制。

  任正非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能因为华为在技术领域的领先,就采取针对企业的限制措施。华为研制的5G设备,将大幅降低全球通信建设成本。

  ——限制令对美国和全球市场还有哪些长期影响?

美国政府给华为90天“宽限期”?这几个问题把事说清楚
  2月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发布会上介绍产品。新华社发

  产业分析师认为,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举措或将给美国半导体行业带来三重风险。

  第一,市场萎缩。

  华为是新飞通等多家美国高科技通信企业的大客户。

  美国投资银行埃弗科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的研究认为,华为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器材供应商,每年购买价值200亿美元的半导体产品,美国政府的出口管制或将使美国芯片供应商失去一位重要客户,从而面临市场萎缩风险。

  第二,盈利能力受挫。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RBC)分析师米奇·史蒂夫认为,美国的出口管制或将伤害那些在5G领域和中国市场上有显著收益的企业。

  第三,全球产业链受牵连。

  瑞穗证券分析师维贾伊·拉凯什认为,美方出口管制措施对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影响将立竿见影,华为占全球网络和5G基础设施市场约20%到30%的份额,还是5G解决方案、人工智能技术等领域的重要客户。

  全球半导体市场本来就不景气。作为华为供应商,高通、美光等美国芯片大厂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出现大幅下降。行业分析人士预计2019年行业增速可能从两位数下滑至个位数,只有5G和人工智能市场有望成为亮点。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出口管制令无疑让行业发展雪上加霜。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