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第一季度营收241亿元 百度增速换挡期自我革新

2019-05-20 07:02:15 第一财经日报 

  冬晔

  [北京时间5月17日,百度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241亿元人民币(约合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移除拆分影响同比增长21%。新AI业务持续向好、核心业务全面智能化、加大技术投入等,是本季百度财报的重要关键词。]

  干部轮岗、动刀高管、推行OKR、改革搜索业务……百度正通过一系列的内部革新,以投入换增长,打好接下来的关键战役。

  北京时间5月17日,百度公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241亿元人民币(约合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5%,移除拆分影响同比增长21%。新AI业务持续向好、核心业务全面智能化、加大技术投入等,是本季百度财报的重要关键词。

  百度同时宣布搜索公司战略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移动生态事业群组。向海龙即日起辞去百度高级副总裁、搜索公司总裁职务。

  这意味着,此前相对独立的搜索业务将与其他事业群组有更深一步的融合。而命名方式的变化,也暗示了百度巨头转身的决心:它早已不只是“搜索”的标签,还要继续加大对AI、信息流等业务投入。

  在内部信里,鼓励狼性的李彦宏评价第一季度财报的表现“有喜有忧”。他说,作为领军人物,说“我们尽力了”没有用,要确保在必须赢的战场上取得胜利;每一位员工,在工作中要倾尽全力,确保每一件事情执行到位。

  “每个人都应该被允许去质疑现行的规则和规矩,创新才能应运而生。”李彦宏号召员工勇于挑战既有传统,“不要因为过去一直是这么做的就认为一定是对的。”

  AI“三驾马车”快跑

  在AI领域,小度、智能云、Apollo“三驾马车”商业化势头强劲。

  李彦宏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提到,小度系列人工智能硬件在第一季度取得突破性进展,一季度销量超2018年全年。

  财报数据显示,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达到2.75亿,同比增长279%;语音交互次数达到23.7亿次,同比增长817%。

  小度助手和小度系列承担着AI时代智能语音交互入口的重任。不久前李彦宏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表示,以智能音箱为代表的智能家居,是AI时代搜索的新入口,它让人们用更自然的方式和机器进行交互,也是家庭里面信息服务的入口。

  去年Q3财报显示,小度在家已在中国20多家酒店的2000多个房间,为顾客提供个人礼宾服务;小度车载OS与众多汽车品牌合作,让汽车拥有智能语音交互、智能车载小程序、主动推荐、内容及服务生态、智能地图等产品创新和商业化落地。

  Apollo开放平台也取得生态与商业化上的突破性进展。

  今年年初,百度与保定市人民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基于百度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交通等核心技术优势,将人工智能云计算中心落地保定,打造为新型智能交通城市样板和人工智能示范先行区。百度与湖南长沙在路测、实训基地建设等多层面的自动驾驶合作也在顺利展开,“长沙模式”正在形成。据悉,普通市民预计2019年下半年即有望在长沙打到无人驾驶出租车。

  作为承载百度AItoB重任的战略业务,去年12月份,百度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ABC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2018年Q4,百度智能云首次公布营收破11亿元,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到了今年第一季度,百度智能云营收13亿元,同比增长达133%。

  IDC近日发布的2018年下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首次进入中国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云服务商前五名,在2018年全年PaaS层面,百度智能云营收在所有厂商中同比增速最快。

  百度的移动基础也因AI赋能而不断巩固。

  财报显示,今年3月份,百度App日活跃用户达1.74亿,同比增长28%;好看视频日活跃用户达2200万,同比增长768%;百度App和短视频信息流总用户时长同比增长83%。百家号内容创作者达到210万;智能小程序月活跃用户达到1.81亿,环比增长23%。

  核心技术持续投入

  以“三驾马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业务稳步落地的背后,是百度持续的核心技术与基础设施投入。

  自2011年以来,百度就大规模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最近几年研发投入占总收入保持在15%左右。今年第一季度,百度研发支出为人民币42亿元(约合6.21亿美元),同比增长26%。

  今年2月,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首份技术趋势报告中显示,百度在深度学习领域优势明显,专利申请量仅次于中科院,在全球企业中则居于首位,超越了Alphabet(谷歌母公司)、西门子、微软、三星、IBM、NEC等巨头。

  除在技术研发投入,随着AI、5G的加速发展,百度在数据中心这种基础设施上的投入也在增加。

  5月12日,百度宣布百度云计算(西安)中心项目将落户西安航天基地,据悉,该项目建成后,服务器装机容量将超过10万台。这是百度继在阳泉落地数据中心之后,投入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又一重大举措。

  事实上,对比BAT的投入重心不难发现,阿里希望补齐内容短板,在长视频领域巩固优酷第一梯队的位置,腾讯希望继续做大金融领域的蛋糕,百度则延续技术思路,保持对研发和AI时代基础设施的长期投入。BAT的共同点则是希望以当前投入换来符合各自战略的长期回报。

  对李彦宏而言,眼下百度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局面。他说,百度“以投入换增长”的策略,要求百度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提高精细化运营能力和创新力,尊重用户。

  例如,在移动业务上,百度会继续强化、放大百度“一超多强”产品矩阵优势,在搜索、信息流双引擎驱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为生态思维,通过社区化运营、垂类内容深耕、新交互形式提升用户时长和黏性。在活跃用户量和有效时长增长的基础上,实现收入结构的多元化和商业模式的升级。

  在AI业务上,百度还需继续深入理解各行业的发展模式,精耕细作,抓住产业智能化的机遇,进一步拓宽业务领域和商业模式,加快业务发展。

  百度还宣布,董事会已经批准推出新的股票回购计划,公司将在2020年7月1日之前回购不超过10亿美元的百度股票。

  革新迎战略调整

  “产业价值链不断受到冲击,新旧动能面临转换,外部环境的不确定、竞争的加剧,导致整个科技行业都进入震荡期。”李彦宏在邮件中说,2019年是富有挑战的一年,但机会也巨大。

  狂飙突进发展了近20年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迎来以“组织架构变化”和“高管迭代”为明显表现的战略调整期。百度也不例外。

  当下的百度正处于“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战略深入推进的重要时刻,组织和人才将成为赢得将来的关键。

  在业务上,一个最大的变化是大刀阔斧地改革搜索业务。将此前相对独立的搜索公司,转型成为移动生态事业群组,沈抖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该事业群组。沈抖此前主要负责手百和Feed事业部。李彦宏评价,沈抖是百度内部成长起来的优秀管理者,具有战略视野,敢打硬仗、能打胜仗。

  在组织变革、人才制度上,百度动作频频。

  今年年初,百度公司内全面推行OKR,代替创立之初就一直执行的KPI制度。这可视作百度战略执行和组织变革进入深水区的必然。比如,李彦宏公开的2019年OKR当中,有一个关键目标就是:“提升百度的组织能力,有效支撑住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不拖战略的后腿。”

  到了今年2月,百度宣布对三名副总裁沈抖、吴海锋、郑子斌进行干部轮岗调整。目的是为了百度移动生态,激发组织创新能力,提高协同效率,培养和储备复合型管理干部。

  3月15日,百度宣布了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将加速干部年轻化的进程,选拔更多的80、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同时,百度还正式推出了高管退休计划,百度总裁张亚勤和人力资源副总裁刘辉先后加入该计划。

  在分析师电话会上,李彦宏透露,不包括爱奇艺百度已新增7位副总裁,以进一步推动管理团队年轻化。

  从组织架构调整到OKR的实施,再到高管轮岗、退休计划,都可以看出百度今年将全面提升组织管理力,为业务发展护航。

  “这回百度真的要自我革新了。”一位百度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