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涉案1000亿元特大传销案判了!高额回报诱捕600万会员,创始人"张天师"被判17年并处1亿罚金

2019-05-11 08:39:46 和讯名家 
涉案1000亿元特大传销案判了!高额回报诱捕600万会员,创始人"张天师"被判17年并处1亿罚金
由公安部挂牌督办、涉及598万会员、犯罪金额超过1000亿元的特大传销案——“善心汇”10日二审宣布维持原判!

  5月10日,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上诉人张天明、查方胜、宋文军等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二审公开宣判,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这意味着作为主犯的“善心汇”创始人张天明将迎来1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亿元,其他26名被告人也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或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分别判处一年六个月到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罚金。
  这意味着作为主犯的“善心汇”创始人张天明将迎来1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亿元,其他26名被告人也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或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分别判处一年六个月到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及罚金。

  此前在2018年12月,一审宣判后,被告人张天明、查方胜、宋文军、林明慧等24人不服,向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高额回报”诱捕600万会员

  2013年5月,张天明注册成立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善心汇”公司)。在随后的几年里,初中肄业,做过工人、服装批发和净水器处理等工作的张天明摇身一变成了“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张天师”。

张天明
张天明

  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表示,2016年3月起,张天明、燕吉利、查方胜等人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采取培训、宣传等多种方式在全国各地发展会员骗取财物。会员之间根据“善心汇”确定的收益规则进行资金往来,以发展下线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会员的获利收益全部来源于后期会员投入的资金。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已经明白,张天明的“善心汇”说白了就是一个“拆东墙补西墙”的“庞氏骗局”。而距离目前最近也最为著名的一个案例,是2008年金融危机中爆出的“华尔街麦道夫金融诈骗案”,该案涉案金额高达500亿美元,主犯麦道夫被判处150年监禁,同时被罚款1700亿美元。

  回到案件本身,据司法机关认定,截至案发,参与“善心汇”传销活动的人员共598万余人,涉案金额1046亿余元。案件在全国范围牵连甚广,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目前共有1117个刑事判决书/裁定书与“善心汇”有关。

以慈善之名行诈骗之实
涉案1000亿元特大传销案判了!高额回报诱捕600万会员,创始人"张天师"被判17年并处1亿罚金
以慈善之名行诈骗之实

  2016年3月起,张天明、燕吉利、查方胜、宋文军等人以“众扶互生系统”为依托,以“扶贫互助”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打着“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幌子,在全国各地大肆发展会员,要求参加者以缴纳300元购买“善种子”的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

  “只要有高额回报,就会有人感兴趣。再做点事情进行包装,就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说到底,他们都是冲着利益来的,就是贪。”2017年7月,张天明归案后表示,自己是从“3M”“云互助”等模式中受到启发,改良完善后形成了一个被包装成慈善机构的传销系统,也就是后来的“善心汇”。

  此外,在公安机关对“善心汇”传销活动立案侦查后,张天明等人通过“善心汇”公司微信群煽动600余名会员于2017年6月9日至11日先后到有关公共场所采取拉横幅、喊口号等方式进行请愿示威,提出违法要求,抗拒、阻碍公安人员依法执行职务。

  根据一审判决,双牌县人民法院认为,张天明等10名被告人以直接或间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返利依据,骗取财物,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10名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情节严重。张天明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抗拒公安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情节严重,且系首要分子,其行为构成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

  与时俱进花式传销层出不穷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飞速进步,新生概念层出不穷,传销模式也悄然开始更新换代,搭乘“慈善扶贫”、“电商返利”、“区块链”等高大上的顺风车,四处行骗。

  今年5月,河南省商丘市公安局侦破“东望集团”涉嫌民族资产解冻类特大诈骗、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案。经查,该集团在当地租用民房培训,培训笔记中有“民族大业”“民族资产”“精准扶贫”等内容,涉嫌虚构民族资产解冻项目诈骗钱财,并诱使会员发展下线逐层销售返利。截至案发已发展会员40余万人,遍布全国29个省级行政区。

  无独有偶,今年2月,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法院“悦花越有”特大网络传销案开庭审理。涉案公司披着电商平台的“羊皮”,通过消费返现、会员发展、会费缴纳等一系列传销案中的常见操作,短期内吸纳了巨额资金。据公安机关透露,该案涉案金额达上百亿元。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传销之所以屡禁不止,甚至推陈出新、花样迭出,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总有人幻想通过最快最简单的方式实现暴富,而这样的人往往最终成为了最后一个接盘的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