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一家“卖肉”的公司却有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比尔盖茨,李嘉诚看上的“人造肉”有多吃香?

2019-05-05 21:02:18 和讯名家 

  如果你对吃特别讲究,甚至“无肉不欢”,但又已经发胖连自己都看不下去,这道菜或许很符合你的口味——“人造肉”。

  首先,我们来科普一下。人造肉是指在实验室内使用动物干细胞培育出来的肉,因此也被称作“人工养殖肉”或“实验室肉制品”。人造肉培养过程中可以避免家禽饲养过程中大量的废气排放,还可以避开相对“不健康”的成分,例如减少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对人造肉来说,环保是初衷,也是最大号召力。

  如今,听起来怪怪的人造肉无论在资本圈还是创业圈,都很“吃香”!

  美股10年最佳IPO

  最近,美国独角兽企业掀起的上市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就在上周,美国人造肉创业公司Beyond Meat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开盘价46美元,较发行价25美元大涨84%。截至首日收盘,股价报65.75美元,上涨163%,市值接近39亿美元。

  据佛罗里达大学教授Jay Ritter的数据,过去10年美国股市首日交易的公司中,只有两家公司的涨幅超过Beyond Meat,这两家同为生物技术公司。

  严格来说,Beyond Meat还是应该归类为食品公司,但其几乎获得了一家科技企业应该获得的待遇。让Beyond Meat看起来更像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数据,是其远超过营收额的估值和超高速的增长。根据公司披露的业绩数据,Beyond Meat在2018年实现了8790万美元的营收,而39亿美元的市值足足是营收的44倍。Beyond Meat在2018年全年的营收较前一年度增长170%,这一增速对食品公司来说是难以想象的数字。虽然Beyond Meat截至目前仍在延续着净亏损状态,但亏损主要是源于公司在“创新和业务增长”方面的投资支出。招股说明书同时强调,公司还会继续增加研发投入。

  还不知道人造肉是什么?人造肉在美国已经走入主流市场。

  从2015年开始,食品领域成了互联网、人工智能之外的新投资热点。从李嘉诚到比尔盖茨,全球的资本开始盯上了食品产业。

  人造蜂蜜、人造鸡胸肉、素食牛奶,人造蛋黄酱、人造虾,植物人造肉等人类“改造食物”也因为拿到了大量的融资,加速了产品研发上市。“Beyond Meat是人造肉行业的先驱者,它的上市可能为其他植物性肉类生产商IPO铺平道路。” Good food研究所执行董事Bruce Friedrich表示。除了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包括泰森在内的一些传统肉类巨头也正在为生产自己的人造肉产品蓄力。

  其实,人造肉行业不止一个Beyond Meat,还有一个更大的人造肉王国正在蠢蠢欲动。其中,Impossible Foods是Beyond Meat的主要竞争对手,与后者相比,Impossible Foods拥有着更大的融资规模、更广的销路。

  公开数据显示,Impossible Foods目前融资规模已经达到3.875亿美元,淡马锡控股、三一资本、比尔盖茨等14名个人及机构投资者注资。此外,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正在销往7000多家北美餐厅,包括美国老牌快餐巨头汉堡王、美国第一家快餐连锁店白城堡等广受欢迎的品牌,而Beyond Meat在销路方面要稍逊一筹。

  Impossible Foods的人造肉饼有多“真实”?它的材料全是大豆,还有从大豆根部提取的红色血红质。它不仅让肉饼看着像真肉,闻着像煎肉,一口咬下去,还有嚼肉的劲儿,甚至跟半熟牛肉饼一样,还流着红色血水......

  除了比尔盖茨,香港富豪李嘉诚对人造肉也非常偏爱。早在2014年,李嘉诚旗下的维港投资就为美国人造肉公司Modern Meadow完成1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早在2017年8月,Impossible Foods宣布完成一轮融资,共计7500万美元,此次融资由新加坡主权基金淡马锡,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以及比尔盖茨领投。值得一提的是,以色列在发展人造肉技术上也走在前列,有三家位于以色列人造肉企业——SuperMeat、Future Meat Technologies和Meat the Future正活跃在创业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创业资本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