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腾讯的尴尬战场:火锅视频对标西瓜 能否为yoo再续一命

2019-05-05 18:30:05 和讯科技  陈言

  5月5日,腾讯旗下短视频产品yoo视频日前在应用商店已经替换成火锅视频,而火锅视频在短视频行业也并不是第一次亮相。早在yoo视频腾讯内部立项时的,它的代号就是火锅视频。但此次火锅视频的回归,与其说是更名,不如说是上线了一款全新的独立产品,利用已经很有限的赛道和内部资源做最后一搏。

  众所周知,腾讯利用一贯的赛马机制成功炮制出两款现象级产品,微信和王者荣耀。同样,在5G机遇到来的当下,腾讯同样期待出现一两款产品能在短视频赛道上再次撕开一道口子。不过。这次走得并不顺利。从第一代微视2013年上线以来,腾讯内部参与“赛马”的短视频产品上线多达16款。在抖音快手崛起后,第二次被重视起来的微视是唯一一款月活跃用户(MAU)过千万的产品。但距离快手与抖音也整整差了一个位数的量级。而yoo视频已经跌出了行业20名之外。

腾讯的尴尬战场:火锅对标西瓜 能否为yoo再续一命

  同时,在易观千帆与QuestMobile的榜单中可以看出,受益与春节社交营销的百度系短视频产品也已经超过了腾讯的微视和yoo视频等产品。而流量、资源、资金都占优势的腾讯短视频布局到底经历了什么?

腾讯的尴尬战场:火锅对标西瓜 能否为yoo再续一命

  在战略眼光上,腾讯绝对是超前的,微视是最早诞生的短视频产品,早在2013年就已经上线,但由于内部的不看好与外部移动互联网环境,这一项目被雪藏长达四年时间,直到2017年,快手在闷声赚钱而抖音瞬间掀起了社会级的刷屏现象,腾讯内部又重新激活微视这一项目,调动起微信、QQ等腾讯强大的平台流量与资源,以18.7%的增速拿下了超过一千万月活跃用户,一时间登上苹果APP Store的榜首。

  除了微视之外,2018年年初,内部代号为“火锅”的短视频项目立项,主打1-3分钟短视频,强调达人账号的个性化和故事性的表达。8月,出生自带流量与巨大的推广资源的yoo视频上线。2019年3月,yoo视频团队被裁撤。这一款被寄予厚望的产品仅仅半年就被并入腾讯视频。

  如此短暂的生命周期,证明了腾讯决策层的杀伐决断,而以代号重新上线的火锅视频,也证明了腾讯手起刀落之间的一丝挣扎。

西瓜视频(左)火锅视频(右)
西瓜视频(左)火锅视频(右)

  在新的火锅视频APP界面中,明显看出,不论是从内容、呈现形式,都有对标西瓜视频的产品痕迹。在火锅视频内部其实也明确了微视对标抖音与火锅对标西瓜的战略地位。不过,火锅能否为yoo续上一命,又能否超越微视与西瓜同场对决还有待验证。

(责任编辑:王博轩 HT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