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顺风车迷局:嘀嗒宋中杰的趁虚而入和滴滴的疯狂试探

2019-04-30 16:32:25 和讯科技  陈言

顺风车迷局:嘀嗒宋中杰的趁虚而入和滴滴的疯狂试探

  4月29日,与此前滴滴顺风车功能极其相似的“特惠拼车”功能,最近引起外界猜测,这是否是滴滴对顺风车功能重新上线的又一试探性举措。对此,滴滴回应和讯科技称,“特惠拼车”是滴滴网约车拼车业务线试运营的功能,全部服务由快车司机提供,与顺风车是完全不同性质的服务,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联。

  有意思的是,除了滴滴之外,这两天的顺风车领域似乎并不平静。和讯科技了解到,几乎在同一时间,嘀嗒出行CEO宋中杰召开了嘀嗒出行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并对外宣称,自2014年成立以来,嘀嗒出行一直坚持将合规合法经营、稳健安全运行确立为企业安身立命的法宝。

  在“顺风车老大”滴滴因为安全事件关停顺风车业务之后,嘀嗒趁机迅速崛起,在行业中的声量也不可同日而语。那到底滴滴为何不断在市场上试探顺风车重新上线的机会?而嘀嗒出行又为何押宝顺风车市场伺机取而代之。这要从这一业务模式的商业价值说起。

  滴滴难弃利润支柱 多次试探顺风车归来时机

  顺风车市场从2014年开始以来一路成为互联网出行行业的最大利润点,2017年,作为互联网出行巨头的滴滴,顺风车这一模式占到滴滴整体日均单量的10%,全年贡献了8亿人民币净利润,这也是当时滴滴唯一的盈利业务。与滴滴顺风车业务前后上线的还有嘀嗒拼车,用相同的模式,也占据了市场一定份额,但由于滴滴、快的以及UBER的并购,嘀嗒一直在市场处于千年老二的尴尬位置。

  这样的市场格局从2018年5月发生巨大改变,一家航空公司的空姐网约顺风车被司机杀害,在全国引发轩然大波。随后几天,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事件还未完全平息,滴滴顺风车于5月19日再次重新上线。谁也想不到,刚刚过去不到三个月时间,滴滴顺风车再出命案,8月24日温州乐清市一名20岁女孩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8月27日,滴滴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业务。同时,交通运输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网信办、发改委、公安部等十一个部门组成的检查组进入滴滴。

顺风车迷局:嘀嗒宋中杰的趁虚而入和滴滴的疯狂试探

  经过了第一次安全事件,再到第二次被下线,滴滴顺风车内部并没有停止动作。2019年4月15日,滴滴顺风车事业部负责人张瑞在官方微信上发布道歉信,称为了最大限度预防安全风险,抵制非法运营的行为,我们将会严格按照指导意见要求限制接单次数,规定车主在常用的路线上搭载乘客,让顺风车回归顺路合乘的本质。这封公开信,随后被滴滴总裁柳青微博转发。从公开信中,不难看出,滴滴内部仍然没有放弃顺风车这一业务,这封信也被视为向外界试探的一种信号。

  而最近与顺风车模式相似的“特惠拼车”功能消息放出,距公开信仅仅时隔14天。此前,界面新闻报道称,滴滴内部一款新产品正在进行灰度测试,其产品用户体验和价格都与顺风车类似。这也是引发外界对“特惠拼车”这一功能的联想。可以想象,对于一家亏损的公司来讲,一项能够带来净利润的业务有多重要,所以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滴滴没有放弃顺风车的回归机会。

  嘀嗒出行宣称的合规经营与安全红线是否真能守住?

  谈回另外一家公司,仍以顺风车为主营业务的嘀嗒出行,仿佛成为了滴滴下线顺风车后行业的最大受益者。4月28日,嘀嗒出行CEO宋中杰自表示,2014年成立以来,嘀嗒出行一直坚持将合规合法经营、稳健安全运行确立为企业安身立命的法宝。同时还称,“要以严把车主、车辆准入关为核心加强线上线下能力建设。”

嘀嗒出行CEO宋中杰

  看似在安全的管理体系和公司掌门人自信满满的对外发声下,实际情况真的可以如此乐观?

  2018年5月,北京的乘客高女士就曾向媒体反馈,使用嘀嗒拼车时,平台显示是白色轿车,结果车主开的是工地使用的金杯货车,上车后语言威胁恐吓两位女乘客提前确认达到并支付订单。高女士随后借机下车并投诉嘀嗒平台。嘀嗒平台客服竟让乘客自己联系司机沟通。高女士直言,“如果不借机下车,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截至到向媒体投诉后几天,嘀嗒平台也并未将改车主封号,如此恶劣的安全风险仍然在嘀嗒平台继续接单。

顺风车迷局:嘀嗒宋中杰的趁虚而入和滴滴的疯狂试探

顺风车迷局:嘀嗒宋中杰的趁虚而入和滴滴的疯狂试探

  2019年1月3日,四川眉山女子李某网约嘀嗒顺风车的遭遇,让怀疑车主有不良动机的她有些后怕。1月3日,她网约一辆眉山至资阳的嘀嗒顺风车后,接单车主却发来“约一下,免费拉你到资阳”的信息。拨打报警电话、取消订单后,李某根据警方建议,当天向平台投诉了车主,但直到1月9日,当地媒体报导之前,嘀嗒并未反馈处理情况。


顺风车迷局:嘀嗒宋中杰的趁虚而入和滴滴的疯狂试探

顺风车迷局:嘀嗒宋中杰的趁虚而入和滴滴的疯狂试探

  此类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在百度与媒体新闻中,嘀嗒出行的安全隐患报道仍然不断出现。嘀嗒出行CEO宋中杰曾对外宣称的“以安全生产规范为(博客,微博)标尺,严守出行领域安全红线。”这条红线到底能否守住?

顺风车迷局:嘀嗒宋中杰的趁虚而入和滴滴的疯狂试探

  在顺风车这个模式下,滴滴虽然仍以全力安全整改以及暂无具体上线时间表的官方口径对外公布。但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可以预判“重新归来”的时日也将不远。而以滴滴掌握的用户流量与庞大的市场份额,一旦重新上线,那么留给嘀嗒出行和宋中杰的时间和机会也可能不多了。

(责任编辑:王博轩 HT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