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抖音、百度押注Vlog 创作门槛、商业变现待突破

2019-04-29 04:37: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许恋恋每经编辑杜毅

4月25日,抖音宣布全面开放用户1分钟视频权限,并推出“Vlog十亿流量扶持计划”,鼓励普通用户以更丰富的方式来记录生活和进行内容创作。同日,百度旗下好看视频也被媒体曝出将Vlog作为今年发展的重点。

抖音和百度强势入局,再一次引起了行业关注,百度好看视频目前已有了Vlog频道,抖音Vlog计划也已经启动。在一些行业人士看来,Vlog这一内容表现形式存在一定门槛,抖音入局或会推动Vlog进一步大众化,但整体来看,虽然Vlog很火,但目前行业依然处于“平台造风口”阶段。

抖音重注入局Vlog

或许很多人对Vlog还并不了解,Vlog是由Video和Blog合体演化而来,通俗来讲就是“视频日记”,主要内容为记录用户的个人生活。2012年,Youtube上出现第一条Vlog,国内Vlog的发源地则是B站。目前,Vlog已成为很多年轻人记录生活的方式。

早在2016年左右,王晓光、井越、flypig等一众自媒体人,就已开始了Vlog的尝试。平台方面,去年下半年,微博、B站先后推出Vlog征集计划,同时出现了包括一闪和VUE在内的各类Vlog剪辑App。

记者了解到,抖音宣布扶持Vlog是和开放一分钟权限联系在一起的,在多数行业人士眼中,这也是抖音在内容上的一个全新探索,也是抖音在碎片化和内容信息量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的摸索。

具体在产品层面,抖音将原来15秒短视频时长限制,升级为全平台用户均可发送1分钟视频,并在抖音站内发起Vlog相关主题活动。从4月25日起,用户拍摄或上传时长大于30秒的原创Vlog视频,加上相应话题标签,即可参与“Vlog十亿流量扶持计划”。

从公开信息看,这并不是抖音第一次选择变“长”,此前,粉丝量超过1000的用户可申请1分钟内的短视频,今年3月,抖音又为部分内容创作者开通5分钟长视频权限。

抖音相关负责人表示,Vlog正是一种新兴的生活记录方式,1分钟视频相对而言可以呈现更丰富的内容,给了普通用户更多展示空间。去年以来,平台上也涌现了不少Vlog相关内容,Vlog相关标签播放量累计超过150亿。

短视频工场相关负责人李祥虹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抖音放开1分钟权限,行业内并不惊讶,用户观看短视频习惯已养成,但15秒视频承载内容太少,所以肯定需要慢慢放开时长的限制,鼓励用户创作更好的内容,时长提高也有助于提高用户粘性,之前抖音还是主要在抓用户的碎片化时间。

商业变现亟待突破

2018年,Vlog曾被广泛看好,微博、B站的种种动作让外界以为Vlog会是短视频下一个风口,但很快,Vlog有了冷却迹象。蚁坊软件大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微博Vlog日均原创热度值仅为5000+,而在热度峰值时期,这个数字一度达到42471。

受海外Vlog创作者的影响,目前,在内容形态上,国内的Vlog大多是以自拍、用户讲述等方式记录个人日常生活,时长在5~20分钟不等。这对普通用户来说,内容创作的门槛自然就较高。

“5~20分钟的Vlog,对用户来说创作门槛非常高,讲究节奏、剪辑技巧和故事性,而普通人的生活都属于在平凡的细节中蕴藏美好,时间太长则没有内容去承载。”抖音相关负责人坦言,抖音通过放开1分钟视频权限方式,降低了普通人拍摄Vlog的创作门槛,同时也给了用户更多的展示机会。

一位行业人士向记者分析称,Vlog这种形式更偏重创作者的自我表达,时长的放开也提高了内容的故事性要求,加上技术上的一些剪辑门槛等,因此没能火爆,头部Vlogger太少。缺乏爆款内容,受众就会很窄,商业变现自然也就困难。

对明星和MCN来说,Vlog无疑是一个机会,已有MCN机构开始在这方面有所布局。但是对于Vlog来说,未来的机会在于平台能否培养出更多腰部和底部Vlogger,并且产生爆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是舶来品,但抖音上出现了一些本土Vlogger,比如旅行创作者“itsRae”已了有近千万粉丝,4000万点赞。以快节奏剪辑出名的飞行员“燃烧的陀螺仪”,也有了800万+粉丝,近5000万点赞。

李祥虹认为,抖音放开权限的同时宣布扶持Vlog,首先是让平台的用户知道这种内容形式,它并不一定需要专业的人去拍,普通人也可用这种方式去记录生活,还有机会获得扶持,说不定还能成名,这对用户的吸引力很大。Vlog虽然没特别火,但依然处于“平台造风口”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