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再一次让业界联想的联想手机 能否回归舞台中央?

2019-04-25 15:42:24 和讯名家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随着联想Z6 Pro的发布,拐大弯的联想手机正式迎来中国市场关键一战。

  过去几年批评联想成为科技行业主要的“政治正确”,受到这种惯性使然,直到2019年很多人看联想还戴着近视眼,对联想的评价最多的还是三个字:不行了!

  我们还是先来看几条数据吧。

  2018年,联想集团营业额达到5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PC业务重回全球第一。

  联想移动业务盈利,中国市场份额重回前十。在去年双11期间,联想Z5 Pro京东预约量超过50万,开售后全网售罄。

  过去一年,联想的股价从3.8港元提升到7.4港元(2018年4月初到2019年4月初),几乎翻倍。

  上述联想的成绩,再加上过去几个月各类第三方数据的佐证,都在表明曾经的那个联想,正在重新让业界充满“联想”。并且到了今天,提出“智能”愿景的联想,开始围绕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行业智能三个方向,积极推进智能化战略。

  在这其中,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联想移动业务,对联想未来能否“联想”,尤为重要。

  携刚刚举行的誓师大会之势,联想于4月23日下午举行了春季发布会。会上联想推出了旗下新的旗舰产品——Z6 Pro,这是一款为迎接5G视频时代而生的主打视频功能的旗舰机。联想Z6 Pro在各方面都达到了旗舰水准,该机的起售价为2899元,将于4月29日正式上市。

  这款旗舰新机搭载高通骁龙855移动平台,最高拥有12GB运行内存和512GB存储空间。采用后置四摄方案,由4800万像素主摄、1600万像素超广角/微距镜头、800万像素长焦镜头及200万像素夜拍镜头组成,前置3200万像素自拍镜头。

  那么,这几个月来新品频发的联想手机,一次次重新激发了业界对其的“联想”,联想手机未来能否回归舞台中央?

  Z6 Pro好评如潮 媒体口碑几近零差评

  2899元起售的超级旗舰联想Z6 Pro一经发布,引发媒体圈广泛的赞誉。

  仅仅通过我的个人朋友圈,在2019年4月23日下午至少看到了数十条关于联想Z6 Pro的评价,几乎就像今天公映的《复仇者联盟4》一样,实现了口碑零差评。我摘录几条如下。

  周兴斌:联想Z6 Pro价格很给力,2899元起。买回来还可以手机屏幕砸核核桃,看来屏幕很结实,硬刚看来问题不大!

  刘学辉(砺石商业):Z6 Pro算是联想手机回归中国近一年来,真正与主流品牌旗舰机正式进行对标的一款旗舰机。

  冀永庆:联想Z6 Pro夜景视频效果吊打iPhone Xs Max和华为P30 Pro,敢问库克和余承东服不服??

  闫跃龙:联想Z6 Pro确实硬核,很棒!最喜欢的是Hyper Video,手机中的彩色夜视仪。

  城宇:是的,联想回归了!2018年对于联想来说意义重大,手机市场逆风上扬,电脑重回全球第一。Z6 Pro和拯救者系列新品有望帮助联想在2019再下一城。

  靠谱的阿星:联想Z6 Pro旗舰机发布,骁龙855处理器,AI四摄,价格很爽才2899元起,应该是五一换新机首选,就是不知道备货是否充足,估计很难抢到……

  王冠雄:讲真,联想手机越做越有感觉。骁龙855芯片,第六代屏幕光电指纹识别,双type-c口充电线,独创液冷散热技术,全功能热点,开热点不用关WIFI。

  柳华芳:联想Z6 Pro价格出来了,拍摄能力突出,双景Vlog合成拍摄很牛,暗光拍摄很强,联想用心做手机,也做出来高性价比的精品旗舰了。常程,这哥们很靠谱

  龙飞:联想Z6Pro除了硬核实力的提升以外,还特意针对用户的使用场景,做出了相应的"软+硬"延伸。

  王吉伟: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智能物联、智慧行业、智慧服务的智慧中国生态。IOT 时代,联想的发展战略越发清晰。

  上述媒体评论,虽然均为自媒体人的一家之言,但如此多的资深自媒体愿意在公开渠道(我认为朋友圈是公开渠道)为联想新旗舰发声,也很能说明问题。

  6年之变:拐大弯的联想手机到底经历了什么?

  2013年,联想手机全年销量达到4500多万台,中国排名第2,全球进入前4。随后愈战愈勇的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和苹果、三星的竞争,风头一时无两。

  可惜好景不长,2014年过后联想手机开始走下坡路,一泻千里。从2015年开始,联想手机产品战略不断调整,越调整越糟糕,市场份额统计出现在“其他”分类。2017年联想手机份额业界预估最低跌至0.4%,中国区年出货量跌到百万级,不到华为、小米、OV等的零头。

  在这几年联想昏招跌出,VIBE、乐檬、联想、ZUK、Moto多品牌纷繁复杂,没有品牌互补的明确策略,往往左右互搏,白白消耗了大量发展潜力,市场份额拱手让给了OV和小米荣耀等厂商。

  转机出现在了2017--2018年,联想终于结束混沌,重启了移动手机业务。常程开始执掌联想手机业务,通过Z系列手机的持续发力,逐步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前文提到,2018年双11,联想手机京东品牌销量同比增长排名第一,联想Z5 Pro全网售罄一空。

  从2018年下半程到2019年4月,联想手机份额逐步回升,目前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前十。相比中国市场“拐大弯”式的企稳回升,联想手机在海外的回升态势可用“爆发”来形容。联想EMEA大区&拉美大区总裁、集团副总裁Luca Rossi介绍,截止今年初联想手机在拉美市场的份额排名第二,仅次于三星,达到了17%,联想手机在EMEA市场(欧洲,中东,非洲)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增长超过了30%。

  正如刘学辉“与主流旗舰对标”的评价一般,可以看出,Z6 Pro的发布预示着联想真正在高端旗舰领域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也有了对外争夺行业话语权的底气。

  虽然2019年才刚刚开始上半程,今年联想手机的市场份额还无法预测。但就通过联想Z5 Pro的先期发布会和媒体评论来看,有很大希望助推联想手机继续回升,在存量市场争取更多的用户。

  能否重回舞台中央 关键在于自主研发的重大突破

  联想手机从2018年之前的行业十名以外,到进入行业前十甚至很快将进入前八,竞争其实都不是很激烈,面对的都是年出货量百万级的对手。

  而现在随着联想Z6 Pro的发布,拐大弯的联想手机正式迎来中国市场关键一战。未来面对的是更强大的华为、荣耀、小米、OPPO、VIVO、苹果六大品牌,这些品牌年出货量均到达数千万甚至亿级,要想突破这六大品牌的层层封锁,继续上升市场排位,难度很大。

  联想假如偏居一隅,只是在行业7--10名的区间游荡,那么即使取得一定的销量突破,也难以被看做主流手机厂商,依然还是舞台之下的看客。

  在我看来,电信定制机时代一去不复返的今天,联想手机能否重回舞台中央,关键在于自主研发的重大突破,没有别的捷径可走。

  那什么才可以称之为研发的重点突破呢,不是别的,就是5G、芯片、系统以及内存、拍照等项目的研发,有没有自己研发的这些功能和服务的突破,是决定其未来能否更进一步的关键所在。

  现在Z6 Pro各项配置指标均达到了行业顶级,并且研发的Hyper Video也开始应用。这项超级录像技术以超级视频四摄硬件为基础,通过与软件算法优化相结合,为用户提供更清晰、更高质量的视频拍摄能力。然而距离笔者心目中的核心自主研发,联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期待联想未来能够在5G、芯片、系统等领域取得重大研发突破,如此才有可能真正东山再起。否则即使超过小米、OV等厂商,依然无法和实现技术重大突破的华为同台竞技,难言回到舞台中央。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钛媒体、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603000)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