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自燃派对?特斯拉、蔚来之后,比亚迪也出事了!新能源汽车怎么了?

2019-04-25 14:22:45 和讯名家 
  4月21日晚,上海某小区地下停车库内的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突然自燃,之后迅速爆炸,并引燃停在其旁边的数辆汽车,录像中显示的事故经过让人触目惊心。
事件过去不到24小时,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蔚来ES8电动汽车自燃烧毁。
事件过去不到24小时,西安蔚来授权服务中心一辆蔚来ES8电动汽车自燃烧毁。
无独有偶,4月24日,武汉一中学附近,一辆比亚迪E5新能源电动车也发生自燃。据武汉消防消息,系车尾起火,没有牵连其他车辆。比亚迪表示,起火点位于车辆后备箱位置,车辆底盘位置的动力电池完好。具体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无独有偶,4月24日,武汉一中学附近,一辆比亚迪E5新能源电动车也发生自燃。据武汉消防消息,系车尾起火,没有牵连其他车辆。比亚迪表示,起火点位于车辆后备箱位置,车辆底盘位置的动力电池完好。具体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图片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微博截图
图片来源:@新京报我们视频 微博截图

  这已是近期国内第三起电动车起火事故,也引发了舆论对于新能源汽车和电池安全性的关注。

自燃派对?特斯拉、蔚来之后,比亚迪也出事了!新能源汽车怎么了?
  新能源频繁起火谁之过?

  电动汽车除了动力系统不同外,底盘、车身、内外饰和低压电器等都与传统内燃机车型一致,所以易燃材料被引燃是车辆燃烧的主要原因。易燃材料则主要指的是电池,与其他零部件关系不大。

  中国北方车辆研究所动力电池实验室主任王子冬表示:“大部分着火是在充电过程中,或者刚刚结束充电后。保障动力电池充电安全性是件麻烦的事,有很多影响因素,在充电过程中会将许多隐患放大,导致事故。”

  “电池可能因为长期使用而老化,老化过程中出现内短路。这种情况下,电池会逐渐发热,当超过一定温度范围,电池可能起火。”专家指出,“还可能是因为电池管理控制器失效,造成电池持续放电,造成电池失效”。

  造成电池失效甚至自燃的诱因又有哪些呢?专家举了两个例子,一是在车辆使用中,由于充放电功率没有控制好或热管理系统有问题,导致电池局部温升过快,从而会导致安全问题;另一种情况发生在电池充电过程中,如果电池过充,也可能导致电池失效,同样有安全风险。锂电池一旦起火,火势蔓延极快,剧烈燃烧温度可能会达到600℃—1000℃,同时释放大量有毒气体。

  目前应用最多的高能量密度电池主要是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在200℃左右就会分解,并释放出氧分子,燃烧更加剧烈。三元锂电池曾一度被禁止列入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推荐目录。正由于三元锂电池不符合电动客车相关的国家标准,市场上并没有将其应用于新能源客车领域。

自燃派对?特斯拉、蔚来之后,比亚迪也出事了!新能源汽车怎么了?
  传统燃油车自燃率比新能源汽车更高?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在社交平台上公开表示,美国每年有15万辆汽车起火,美国人每年行驶约3万亿英里,这相当于每行驶2千万英里就有1辆汽车起火,而特斯拉在超过1亿英里的行驶里程内只发生了1次火灾,安全性远高于传统燃油车。

  那么,燃油车自燃率真的比新能源车要高吗?

  要知道,传统燃油车的数量远远多于电动汽车,自燃新闻多似乎也是正常的。

  据统计,全球已经报道的特斯拉电动汽车自燃事故约有50起。那么全球一共有多少辆特斯拉呢?2018年特斯拉电动汽车的销量创了纪录,共售出245240辆,相当于自2003年创办到2017年这15年的总和,所以特斯拉存量汽车约在50万辆的规模。这样算下来,特斯拉电动汽车的自燃事故率约为万分之一。

  考虑到其他品牌的电动汽车如果电池技术跟特斯拉差不多,在自燃率上应该基本接近,所以我们可以把万分之一作为典型的电动汽车自燃事故率。

  那传统燃油车的事故率大约是什么水平?

  据统计,上海消防部门曾报告了一个数据“2011年共接到900多起汽车燃烧火警,平均每天约3起,其中大部分为自燃”。而截至2011年末,上海“民用车辆”(相当于机动车保有量)为329万辆,那么我们可以粗略估算出,当年上海的汽车自燃事故率就高达万分之二以上。

  当然这个估算有些粗糙,但是一个城市如果有上百万辆传统燃油车,高峰时一个月内有至少20多起自燃事故也是常见的。比如西安2015年末机动车保有量为236万辆,两个月就出现自燃事故92次;南京2014年末机动车保有量为206万,当年5月出现自燃事故27次;重庆2010年末机动车保有量276万辆,高峰时一个月有40多起自燃事故。

  简单来说,2018年末,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61万辆,年内发生起火事件40余起,如果这40多起起火事件不是一年内发生的,而是在一个月内发生的,这样的起火率才能跟2015年西安高峰时期的传统燃油车自燃率差不多。

  因此,传统燃油车的自燃事故率应该是比特斯拉或国产新能源汽车要高不少。

  然而,电动车自燃概率低于燃油车的说法,似乎并不能让消费者打消顾虑。

自燃派对?特斯拉、蔚来之后,比亚迪也出事了!新能源汽车怎么了?
  新能源车不能带病上路

  近日来这几起事故也给电动汽车行业提了个醒,交通工具是要坐人的,是要在马路上跑的,安全是首要问题。

  这几年,电动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已经有不少国家排出了燃油汽车的禁售时间表,在里程焦虑等诸多因素作用之下,一些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不稳定的电池受到追捧,在这场竞争中,隐患已经悄然埋下。据《证券日报》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比亚迪、力帆、众泰等车企共召回新能源车辆13.57万辆,召回故障主要集中在车辆电池、制动助力真空泵以及专用变速器三个方面。13万辆不是小数目,如果对比同年新能源汽车一百万零八千多辆的销量数据,召回比例则高达13.46%。新能源汽车质量着实令人担忧。

  电动车行业要想真正发展,淘汰燃油汽车,不依赖政策性的补贴,最终还是得靠产品质量硬起来,让消费者放心,靠产品价格降下来,让消费者买得起。高科技含量不是安全问题的借口,反而因为其破坏力,对安全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车企需要有这个自觉意识,不能小看了潜在的风险。要知道,此时此刻,可能有很多同类产品正在马路上跑着,厂家需要将这种风险降到最低,加快调查,排查风险,看看到底是哪出了问题,有没有普遍性。新能源汽车是好东西,可是不能因此就放松标准,更不能拿技术还不完善当挡箭牌,就可以带病运行了。

  综合澎湃新闻、钱江晚报、科技日报、瞭望智库(ID:zhczyj)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