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DNV音乐深耕版权交易市场 突破原创音乐商业化困局

2019-04-25 10:49:18 和讯科技 

  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2019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达到76.3亿元,将于今年突破100亿大关。自2015年国家政策加强对音乐版权的监管以来,中国数字音乐产业整体保持着较高的增长趋势,增长率一度高达113.2%。中国音数协音促会发布的《2018中国音乐产业报告》则显示,除了流媒体和线下演出有显著增长外,过去十年来音著协的版权许可收入首次超过2亿元,同比增长17.2%。

  

DNV音乐深耕版权交易市场 突破原创音乐商业化困局

  然而与这一欣欣向荣的景象不相符的是,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音乐人生存现况与版权认知状况调查研究报告》称,74.59%的音乐人在数字音乐平台自发行音乐以来没有得到过版税。在数字音乐平台有所收益的被试中,回报不足100元的音乐人为49%,占绝大多数。

  显然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目前面临着一个严峻的问题——高速发展的数字音乐市场并没有让原创音乐人享受到市场红利。而音乐产业归根结底是建立在内容消耗上的,只有不断产出优质内容才能保障整体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欧美发达国家版税分配的频度和透明程度,成为音乐人稳定的收益来源和激励其继续创作的持续动力,而版税收益在中国音乐人的收益构成中,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仅有6%的受访音乐人认为版税收益是主要音乐收益来源。

  

DNV音乐深耕版权交易市场 突破原创音乐商业化困局

  目前国内音乐人的词曲版税收益主要来自音著协和版权代理机构,唱片录制部分的版税来自唱片公司。也有少部分直接授权给数字音乐平台的作品,版税分成来自数字音乐平台。在欧美发达国家,几乎每一位音乐人都会将作品交给版权组织帮助管理。而调查数据显示,68.06%的中国音乐人并没有将作品授权给第三方版权公司。在选择版权公司的音乐人中,仅8.70%的音乐人表示是因为期待得到公开透明的版权收费清单。音乐版权规范化与透明化,在中国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其进一步发展需要成熟的音乐版权交易平台出现。

  音乐版权交易平台在海外已有成熟的商业模式,国际唱片协会IFPI数据显示,2018年这一细分门类全球收入达到4亿美元,增长5.2%。美国知名版权交易平台Audio Jungle累计销售额超过5亿美元。美国另一音乐授权平台Songtradr则于近期宣布完成12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并称其年收入已实现同比超4倍增长。

  

  与此同时,国内也出现了专业的数字版权交易平台。V.Fine Music成立于2015年,开展版权音乐授权、监测、确权等业务,目前已与来自50+国家的3000+音乐人建立合作,拥有超18万首音乐版权,并且与今日头条、京东、微博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是国内最大的数字音乐版权交易平台。

  成立五年以来,V.Fine累计合作2000多家机构品牌,完成数万次音乐授权,累计帮助音乐人获得超500万元收入。V.Fine不仅拥有了曲目丰富的自有版权曲库,并通过与各行业的平台和企业合作形成大数据库,通过人工推荐与数据分析,帮助音乐人与版权购买者实现精确匹配。此外,V.Fine Music已独立研发出行业领先的音频加密和识别技术V.Fine Tech,最大程度实现对版权音乐的检索、监控与保护,更能进一步帮助原创音乐人维权。

DNV音乐深耕版权交易市场 突破原创音乐商业化困局

  2018年4月,V.Fine Music与豆瓣音乐合并重组成立DNV音乐,致力于打造中国领先的音乐科技服务平台,以“原创音乐”为核心,构建版权交易、流媒体和原创音乐人的产业链,向世界传递音乐的魅力和价值。未来DNV音乐还将以“让音乐人和原创音乐更合理的变现”为目标,不断探索数字音乐产业的发展模式,让听众、用户触达更多好音乐的同时,帮助音乐人和原创音乐兑现应有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博轩 HT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