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斗鱼赴美IPO 腾讯成最大赢家

2019-04-24 07:01:56 第一财经日报 

  邱智丽

  [直播行业竞争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与此同时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崛起,也对直播行业造成分流,且这一趋势在2019年越发明显。]

  [面对行业深度洗牌,资源越发集中,产品矩阵、出海、市场下沉成为直播行业的新“三把斧”。]

  传言上市许久的游戏直播平台斗鱼直播终于递交了招股书,申请在纽交所上市,预计融资规模5亿美元。

  自虎牙上市之后,斗鱼和虎牙之间的龙头之争尤为激烈,为了争夺“第一大直播平台”的称号,两家平台一直在进行各维度的数据比拼。但从招股书来看,腾讯作为斗鱼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40%。无论谁是行业第一,腾讯无疑成为背后最大的赢家。

  直播收入占比86.1%

  究竟谁是国内游戏直播平台第一,伴随斗鱼招股书的递交,这一问题有了更直接的对比。

  通过梳理两家财务数据可以发现,斗鱼2018年全年收入36.54亿元,净亏8.76亿元。虎牙2018财年收入则为46.63亿元,全年账面净亏损为19.37亿元。

  从用户数量来看,斗鱼2019年Q1月活达到了1.59亿,而虎牙截至去年Q4的月活数据是1.16亿。付费用户层面,斗鱼今年Q1为600万,虎牙截至去年Q4为480万。综合来看两家体量基本相当,而斗鱼在用户规模上更胜一筹。

  值得关注的是,持续亏损,收入模式单一,严重依赖直播业务,几乎成为所有直播平台的难题,斗鱼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斗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7亿、18.86亿和36.54亿元。净亏损分别为7.83亿、6.13亿和8.76亿元,三年合计亏损约27亿元。成本则来自于销售和市场费用、研发支出、一般行政费用等,其中销售和市场费用占运营支出的比例达到50%以上。

  营收结构中,2016、2017和2018年斗鱼直播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77.7%、80.7%和86.1%。虎牙的情况则更为严重,直播对营收的贡献高达95.8%,广告收入贡献则不超过4.2%。而映客、欢聚时代、陌陌的直播营收分别占到总营收的96.59%、94.39%和79.39%,直播平台营收仍旧未摆脱对于直播打赏模式的重度依赖。

  腾讯是最大赢家

  在不少人看来,一年前,当腾讯在一天内同时加码虎牙和斗鱼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写好了直播行业的格局,在直播行业腾讯有着绝对话语权。

  从持股比例来看,目前腾讯持有斗鱼超过40%股份,为斗鱼第一大股东。斗鱼CEO陈少杰则持有14.3%股份。两家也在业务上有着密切合作关系,2018年,腾讯支付给斗鱼5000万元左右的广告等费用,斗鱼向腾讯支付了2.6亿元的云计算服务费,以及1亿多元的内容购买费用。

  同时腾讯持有虎牙的29.6%股份,投票权为40.1%。根据此前腾讯与虎牙方面达成的协议,腾讯有权在2021年3月8日前通过购买股票将在虎牙的投票权提升至50.1%。内部流量和资源加持,外部进行战略投资,成为腾讯在内容领域的经典打法。在直播内容领域,腾讯又一次复制曾经在电子阅读、音乐领域曾取得的成功。

  令人唏嘘的是,斗鱼如今走向资本市场,而熊猫直播在运行了1286天之后,最终倒在了直播赛道的下半场,正式宣布关站。熊猫之死似乎又验证了互联网行业的怪现象:行业老大老二激战正酣,老三熬死了。

  面对行业深度洗牌,资源越发集中,产品矩阵、出海、市场下沉成为直播行业的新“三把斧”。为了提高直播平台的用户活跃度和用户黏性,突破买量瓶颈,弱化直播主营业务,直播平台们纷纷开始探索新业务。越来越“不务正业”的背后,直播公司试图用产品矩阵模式,在大娱乐主航线上寻找到更多的“小船”,以跟上年轻用户新的消费喜好。目前,斗鱼也以游戏直播为主,同时涵盖了体育、综艺、娱乐等多种直播内容。

  直播行业竞争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与此同时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崛起,也对直播行业造成分流,且这一趋势在2019年越发明显。对于熬过生死线已经走向资本市场的头部公司而言,直播行业仍然有一场硬仗要打。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