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全球首颗“完整”心脏被3D打印、85后吴群接任鱼跃医疗CEO……

2019-04-21 08:04:17 和讯名家 

  作品 | 《牙医》

  作者 | 赫里特·凡·洪特霍斯特

  图说医疗史 | 20190421期

  此幅画是以“黑暗法”绘制的。画家娴熟地运用明暗对比的手法,表现了画面中看牙的紧张场面。互为衬托的 明暗人物关系,加上暖色调的光影效果,使整个画面洋溢着十分浪漫的情绪。

  本周头条

  周一丨资本理性还是市场冷门,千亿规模的康复行业开始“跑马圈地”了?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康复医疗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显示,中国2017年康复市场规模是380亿人民币。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康复医疗市场规模将会突破700亿元,伴随着不低于20%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0年将会形成又一个千亿市场。

  周二丨760亿元潜在市场,5类企业争先布局第三方消毒供应服务市场

  我国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行业的政策历经试水探索期、标准建立期和大力支持期,2017年8月,政策赋予了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医疗机构的身份;2018年5月,《医疗消毒供应中心基本标准(试行)》和《医疗消毒供应中心管理规范(试行)》两项政策的颁布,为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的建设和管理运营提出了详细要求,行业的发展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在政策支持、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的合力驱动下,行业迎来了成长机遇期。

  周三丨8大处方共享平台模式盘点,激活处方外流万亿增量

  处方外流是破解“以药养医”难题,实现医药分开的有效解决方案,得到了政策的支持和鼓励,从国家级政策到地方性政策,都为处方外流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随着医疗信息技术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处方外流有了更多实现方式,不仅便于处方流转,方便患者用药,也为连锁药店、医药电商等带去了可观增量。

  周四丨百亿级康复器械市场调查,科室收入限制行业发展,设备物联网化成为重要方向

  康复器械数百亿的市场规模,依然没有龙头出现,据动脉网了解,以康复器械为核心业务的厂商,头部企业年营收在1-5亿之间,与医疗器械公司相差甚远。康复器械公司的发展遇到了哪些问题,为何至今没有巨头出现,行业到底是不是真的即将快要爆发增长?动脉网试着寻找答案。

  周五丨商业健康险规模尚小,热门产品在如何迭代,该如何实现有效控费和做优服务?

  健康险市场规模不断扩容背后,是不断有优质产品推陈出新,满足了投保人的需求。所以研究健康险产品有重要意义,一方面能够从产品的升级迭代看到保险公司战略侧重的变化,另一方面也能更加了解市场。

  周六丨涉及12个领域,共30家企业获2019中国基层医疗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由动脉网主办、蛋壳研究院联合主办,广东省基层卫生协会协办的2019中国基层医疗创新实践案例征集活动展开两个月,我们共收到281个案例,现今榜单评选结果即将公布。

  本周行业大事

  关键词:新药上市

  年销近亿美元!人福医药(600079)一焦虑症药物在美获批上市

  4月19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Epic Pharma, LLC(以下简称Epic Pharma)的盐酸丁螺环酮片已在美国通过ANDA(美国新药简略申请,即美国仿制药申请),可生产并上市销售。

  关键词:人事

  85后吴群接任鱼跃医疗(002223)CEO

  4月18日,鱼跃集团总部发布通知,任命鱼跃医疗副董事长吴群为鱼跃医疗CEO,正式从董事长吴光明手中接棒,开启鱼跃新时代。据了解,85后吴群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曾任职SONY显示器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医云健康CEO,鱼跃医疗电商部经理,副董事长。

  关键词:生物技术

  美国首批基因编辑抗癌试验已开启!两名患者接受治疗

  近日,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报道称,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团队已经开启了基于CRISPR治疗癌症的临床试验。目前,已有两名癌症患者接受了治疗,其中一名患有多发性骨髓瘤,另一名患有肉瘤。这是美国首批接受基于CRISPR疗法的患者。

  团队负责人、肿瘤学家Edward A. Stadtmauer在去年6月接受The Scientist采访时曾表示,CRISPR将被用作新型免疫治疗的工具。

  关键词:3D打印

  首个3D打印的“人造心脏”诞生 有望变革器官移植

  4月17日,来自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科学家们又给我们带来了一项突破。一支科研团队用人类的脂肪组织,通过一系列神奇的操作,最终成功3D打印出了一颗“人造心脏”。它虽然只是一个微缩版的原型,却是人类“首次成功设计并打印出一个具有细胞、血管、心室和心房的心脏”。

  政策动态

  资本动态

  本周国内外医健领域共有起27融资事件。其中国内共有6起,国外有21起。

  从轮次上看多为早期项目。

  获得融资最多的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信息化、大健康、科技医疗等领域亦有涉及。

  投资人观点

  活动预告

  深度报告

  《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专题报告》在沪发布

  就国内消毒灭菌市场需求而言,依据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公布的数据,中国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市场规模在过去6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0.2%,从2013年的14.4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74.7亿元。这主要是因为中国第三方消毒供应中心起步较晚,基数偏低,政策的逐步放开推动了第三方医疗消毒服务企业的发展,因此取得了较高的复合增长率。

  德勤:创新药驱动下的医药与生物科技行业

  2018年以来,医药及生物科技企业在资本市场备受瞩目。在此背景下,我们在《资本市场回顾与展望——创新药驱动下的医药与生物科技行业》报告中,对过去一段时间内医药及生物科技行业的资本市场表现进行回顾,并结合行业动因作出展望。

  普华永道 思略特:肿瘤NGS检测市场,解码精准医疗新篇章

  NGS(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二代基因测序)技术在中国的临床医疗大规模应用开始于NIPT(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无创产前筛查)检测。

  在NIPT成功爆发之后,肿瘤已成为又一个具有更大发展潜力的NGS应用领域:从2018年起,肿瘤NGS检测试剂盒接连获批;截止2018年底,中国市场上已出现二十余家估值超过十亿元人民币的肿瘤NGS检测公司;其中2019年2月,燃石医学完成C轮8.5亿元人民币融资,说明资本对肿瘤NGS行业发展前景的积极态度;在国内领先企业高歌猛进的同时,以罗氏旗下Foundation Medicine为代表的国际肿瘤NGS检测公司、以及包括国药、复星等国内医疗健康巨头都在积极进入该市场。

  中信建投:医疗信息化持续高景气,互联网医疗方兴未艾

  政策利好不断,医疗信息化行业景气度将持续。从2018年开始,医疗信息化领域政策不断出台,无论对于传统医疗信息化业务还是互联网+医疗创新业务政策都是鼓励发展,支持创新,行业将迎来政策红利推动的高速增长期。

  StartUp Health:2019年Q1“健康创新”投融资报告

  2019年第一季度,医疗健康行业总投资额为28亿美元,下降3.7%,但交易总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7%。这种差异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Clover Health的5亿美元的巨额交易。这显示医疗健康行业继续成熟,因为投资中位数攀升至920万美元。Clover Health和Devoted Health的巨额交易说明投资者对保险科技初创企业非常感兴趣。后者在去年第四季度获得3亿美元投资。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动脉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