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移动赴美开展业务恐遭拒

2019-04-20 09:27:58 和讯名家 
当地时间4月17日,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主席阿吉特·帕伊表示,他反对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向美国提供电信服务,委员会将于5月投票决定是否拒绝中国移动的投标申请。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9日报道,中国移动为拓展国际电话等服务,2011年要求美国政府予以批准计划提供连接美国和外国的专用线路与互联网相关服务。该公司认为,很多中国企业在美国建立基地,服务的需求巨大。

  但是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并未按字面意思理解中国移动进入美国的意图。阿吉特·帕伊在声明中声称:“很显然,中国移动申请在我国提供电信服务会引发切实的、严重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风险。”他表示,整个委员会将在5月就提议予以表决。

阿吉特·帕伊(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官网)
阿吉特·帕伊(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官网)

  对此,《纽约时报》4月18日的报道指出,共和党人阿吉特·帕伊的投票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因为该委员会五个席位中的三席在共和党手里。报道认为,这一否决将加剧美国对中国在科技和电信行业扩大影响力的斗争。

  帕伊拒绝的理由,听起来多么熟悉。据报道,中国移动的这项申请在FCC搁置多年,几乎没有引起公众注意。然而在特朗普时代,隶属美国商务部的美国国家电信和信息管理局(NTIA)官员审阅了申请,并于2018年7月建议FCC予以否决。尽管中国移动在2011年提交的连通美国及其他国家通话的许可申请,并未寻求提供美国国内手机服务,在美国也不会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威瑞森电信公司这样的企业展开竞争。然而美国官员仍然对中国移动在美业务的开展抱有“疑虑”。

  “中国移动连接美国公民与海外通话的能力仍令FCC感到担忧。”一名高级官员在与《纽约时报》记者的电话通话中表示,他们的理由是这些通话可能会被截获监听,使国内网络易于遭受黑客攻击及其他风险。

中国移动赴美开展业务恐遭拒......
其实,在美国运营的外国电信公司并不少见,比如英国电信、德国电信旗下的T-Mobile USA,以及印尼政府拥有多数股权的印尼国际电信(美国),就连日本软银集团也在美国涉足通信业务。《日本经济新闻》指出,这是重视健康竞争环境的FCC首次以“安保”为由拒绝外资进入美国。

  在外媒看来,主导此次决定的FCC主席阿吉特·帕伊以意志坚定的对华强硬派而闻名,深得特朗普的信任。《纽约时报》认为,帕伊的决定突显了独立机构FCC与白宫的议程越来越相似。据报道,上周,帕伊与特朗普在白宫一道宣布设立一项204亿美元的基金,为缺乏优良服务的农村地区提供宽带网络服务。此前,特朗普已宣称5G为国家优先事项,因为它可以使依赖联网机器彼此高速连接的新技术成为可能,如无人驾驶汽车、智能运输系统和工业机器人。

4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FCC主席阿吉特·帕伊(右)在白宫宣布“5G快速计划”。(路透社)
  4月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FCC主席阿吉特·帕伊(右)在白宫宣布“5G快速计划”。(路透社)

  针对FCC此次的反常做法,英国科技新闻和意见网站The Register17日讽刺道:“欢迎进入由右翼政坛定义的‘自由市场’美国。”

  文章编辑 | 平悦

  微信编辑 | 徐诗雨

  审核 | 杨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