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传音创始人竺兆江:出海非洲 载誉回国

2019-04-20 06:11:18 证券时报 

程喻

一直以来,传音手机都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如今却要回国搭上火热的科创板快车,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并获受理。这家在国内异常低调,但在2018年占据了非洲40%市场的手机公司,已经做好准备冲刺A股。

传音手机创始人竺兆江,曾经是波导手机海外市场负责人。波导曾经在5年时间内做到国内手机第一,“手机中的战斗机”广告语家喻户晓,就是这家红极一时的公司,在随后而来的智能手机升级战役中迅速萎缩,如今靠代工勉强度日。但是这家公司孕育出的传音手机,却在另外一块大陆上做得如火如荼。

时间回到2006年,国内手机市场被各类山寨机占据,正规手机企业举步维艰。有些品牌就此被淘汰,比如波导、夏新,有些企业寻求海外市场,比如华为和中兴。没人想到市场的变化会来得这么快,几乎是以暴风骤雨般的节奏变革了整个手机市场,在此之前,作为海外市场负责人的竺兆江跑了90多个国家。处于收缩阶段的波导不再支持海外扩张,但是竺兆江不想放弃,2006年,他带着波导团队在深圳另立山头,成立了传音控股。

为了生存,传音控股也干过代工,给一些印度和东南亚的手机品牌做贴牌,但是竺兆江毕竟是做过销售总经理,他的优势不在于生产控成本,从大学毕业就进入波导,从卖传呼到卖手机,竺兆江的着眼点永远在市场,不到两年后,传音手机就正式确定了“非洲战略”。在非洲工作的人说,在非洲较为富裕的国家,加纳、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传音手机遍地开花。招股说明书上证明了这个事实,传音控股引用的IDC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手机出货量为1.33亿部(公司另有统计出货量为1.24亿部),全球第四,超越小米,其中9445万部手机为功能机(公司另有统计销售量为9022万部),甚至传音控股的功能机出货量全球第一。

10年来,传音手机是如何征服非洲市场的?这是大众最想听到的故事。本土化是传音手机遍及非洲的不二法宝,从传音的产品来看,的确是花了很多功夫放在产品的个性化上。比如非洲人非常喜欢拍照并且分享,可是非洲人皮肤颜色深,在光线不好的情况下,与白人一起拍照,一般的手机拍照效果就会特别差,甚至只能看到眼睛和牙齿。因此传音手机专门研究了上万张照片,与芯片公司、研发公司共同研究,开发了针对深肤色的拍照功能,将其应用在了旗下的TECNO系列手机上,最终大卖。

又比如,非洲不同运营商网络的资费差别很大,因此跨网络的电话费非常贵。而SIM卡的价格又比较便宜,所以非洲人的钱包里都会放两三个SIM卡,使用不同的SIM卡拨打对应的网络,更加省钱。传音手机于是推出了双卡双待的手机,解决了非洲人打电话痛点,后来传音甚至还推出了四卡四待的手机。而在一些二三线城市、县乡,虽然有手机网络,却没有电,这些地方的用户甚至要跑到很远的另外一个地方付钱给手机充电。这样传音就又发现了一个细分市场,推出了长待机系列,可以待机长达20天甚至30天。对消费者需求的不断深挖,是传音手机在非洲成功的原因。

传音手机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在于其营销能力。竺兆江在波导手机上学到的经验淋漓尽致地运用到了传音手机上,都是定位于巨头忽略的市场。当年,波导的崛起在于精准定位国际巨头没有覆盖的二三线城市,而传音手机定位于2006年巨头没有覆盖的非洲;都是通过自建渠道的模式确保产品快速推广:波导手机花大钱组建了一支自有的经销商队伍,传音则在非洲广开门店,建立起完善的销售体系并成立独立的售后品牌;都是极具吸引力的定价,波导的定价是当时国际巨头的3-5折,给消费者提供了极具吸引力的第二选择,而传音最便宜的手机仅售10美元。

人的一生,都要在过去的经历中吸取经验,会反复采用过去证明过行之有效的方式,企业也是如此。有的企业还在壮大,比如腾讯阿里,其离职员工组成的创业大军已经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有的企业已经消失,但是其中培养的人才会在另外一块土壤开花结果。竺兆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真正伟大的公司都是全球化的。说得没错,地球越来越平的今天,只有跨国公司才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实力。国内累计的制造业产品基础,终究是要出海;累计的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终究要派上用场,如果不经常使用,这些资源就像农村的无人居住的老房子,时间不久,就荒废了。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