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进击的联想“智能”

2019-04-19 08:02:21 和讯名家 

  作者/温不凉

  来源/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智能,为每一个可能。”从财报、成绩到战略、规划,联想今年的Kickoff上,反复强调着这个属性。

  联想内部将自己的誓师大会称之为Kickoff,这是联想一年一度的全球性大会,旨在复盘过去一年的发展表现,确立新一年的发展目标,这也是外界关注联想发展动态的重要时间节点。

  4月18日,联想2019/2020财年誓师大会(Kickoff)北京站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球场举办。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指出,联想在上一财年逆势增长,各大业务单元均取得优异业绩。PC业务重夺全球第一,以24.6%的全球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

  从杨元庆、刘军、贺志强等人演讲中能发现,除了复盘上一财年,他们更关注的是新一年往哪里走、怎么走。背负复兴重任,代号“日出东方(603366)”这一战略,成为联想出击中国市场的关键。

  逆势上扬

  杨元庆上台,简单开场后便接连扔出了一系列图表、数据。

  第一张抛出的就是联想股价与恒生指数对比图,同时他解释到:“在过去的一个财年里,香港恒生指数下跌,而联想逆势上扬,给前两年各种各样的质疑最响亮的回应,实现了完美逆袭!稳步上扬的曲线反映了投资者对我们真正怀有信心,相信我们清晰的战略,相信我们强有力的执行,相信我们的团队能够排除万难,赢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联想股价与恒生指数对比图)

  那一刻,可以直观感受到,坐在观众席上数千位联想员工身上散发出的自豪、热血和冲劲。

  确实,联想上一个财年取得成绩,值得为之骄傲。

  2018年,联想个人电脑业务重回全球第一,Q3季度中国市场份额打破历史记录,达到42.6%;ThinkPad在800美元以上的高端市场在上个季度首次超越苹果,成为市场第一名。

  移动业务也扭亏为盈,这是联想自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来首次在全球范围实现盈利,联想手机成为中国市场出货量增长最快的品牌,进入市场前十。

  数据中心业务也保持了高速增长,软件定义基础架构,营业额年比年翻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业务,我们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厂商;高性能计算,稳居全球第一。在x86服务器领域,我们继续保持了性能、可靠性和客户满意度的全球No. 1。

  而这些成绩,完成了去年誓师大会上的目标——PC重回第一、MBG扭亏为盈、DCG高速增长、AI打造竞争优势

  这其中,联想中国区的漂亮成绩,或许是对“日出东方”战略1.0最直接的肯定,也是对“日出东方2.0”最好的激励。

  日出东方2.0

  在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的演讲中,拆解“日出东方”战略占用了大半时间和精力:“这张图就是我们的战略,我们称它为‘日出东方’”。

  (刘军拆解“日出东方战略”现场照片)

  刘军将“日出东方”战略总结为1个愿景、2个转型和3大基石。

  一个愿景,联想智慧中国,是指联想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两个转型中,以客户为中心转型,是指联想通过升级业务模式,捍卫PC领导地位;Device+转型,是指联想把业务从PC拓展到SIoT产品、智慧行业解决方案和智慧服务;三大基石,则是指联想通过自身的智能化变革、品牌再造和新创业文化的践行,再造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日出东方”战略早已施行。

  2017年8月18日,思考100天后,刘军提出了“日出东方”战略。其中核心的是“两个转型”:一是从以产品为中心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另一个是从PC到Device+的转型。

  为了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联想中国从2017年10月开始,重构了业务流程。过去的联想,是通过To B了解To C,通过渠道了解消费者。新的业务流程下,联想直接积累消费者的客户数据,所有的产品开发、市场营销都直接与消费者接触。

  除了重构业务流程,联想在明确战略核心后,组织调整也早已进入“深水区”。

  1月7日,联想中国宣布进行组织调整,转型进入“深水区”。而这次组织架构调整,最重要的一个变化,是成立大客户事业部、中小企业事业部、消费事业部、服务事业部这四大业务群。

  值得注意的是,原来的商用PC事业部、ThinkPad事业部和消费PC事业部,都是按照产品线进行区隔,而新的事业部一律以客户为中心,对外面向客户、对内整合资源。取名字是个技术活儿,新的调整后,部门业务以及核心客户一目了然。

  站在“日出东方”战略施行基础上,这次的Kickoff提出了下一阶段的执行方向——继续挺进,加速业务拓展。

  进击的联想智慧中国

  “智能,为每一个可能。”杨元庆提出这个方向后,进一步做了解释,“我们要为消费者,为中小企业,为商用、企业级客户,甚至为电信级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的技术。”

  庆祝之余,联想这场Kick Off更多在研究下一步往哪里走,怎么走。其中,“智慧”成为联想“开启下一个黄金十年”的关键钥匙,同时也是“日出东方”战略中两个转型之一。

  而由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搭建的“3S战略”则是拉动联想智慧的三驾马车。

  据了解,Smart IOT,智能物联网设备,它所产生的数据是实现智能化变革的基础燃料;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架构,它为智能化变革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支撑;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为各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业务。

  3S战略是杨元庆建立的顶层设计,而“日出东方”则是联想中国区这块试验田的自主尝试。杨元庆提出联想要成为智能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而中国区将成为智能变革的先锋。誓师大会中畅谈顶层设计,这是一种用想象力和憧憬激发荷尔蒙的绝妙场景。但要变成高屋建瓴的现实,则要回归理性——需要更务实、更具体方法和规划。这与刘军常在共公开场合提到的“双手沾泥”不谋而合。

  战斗不是一句口号。

  比如延续了15年的大客户1.0直营模式宣布升级。升级的目的也很明确,刘军解释说:“我们希望新的模式会更好的覆盖腰部和尾部的客户,同时除了能交付PC,还可以交付更多的SIoT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

  除此,刘军在会上也给出了更多具体的方向:“在Device+转型方面,去年算是我们起步并步入轨道的一年,今年将是我们大踏步前进的一年!我们将加速推进孵化业务的发展,特别是把服务业务放到转型域,成为我们每个人共同关注、共同培育的新业务。”

  为上一年取得优异成绩激动之余,也能感受到这些变革背后的操刀手们确实亲历战场、双手沾泥。

  杨元庆给新一年下了一个大目标,他表示:“我们的大目标,是要继续保持两位数字的增长,也就是说,营业额至少提升50亿美元,恰好是4年前我们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加IBM 服务器两个全球业务的总投入!”

  祝涅磐重生的联想新财年好运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