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亚马逊黯然清理中国业务,投资者集体起诉苹果 | 财经日日评

2019-04-19 07:00:00 和讯名家 

  妙趣横生的MBA课,看懂生活中的管理学

  中办召开民企座谈会调研融资难

  4月18日,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在中南海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座谈会主要围绕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对于搞活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并充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新华联(000620)集团、桑德集团、泛海集团、蚂蚁金服、东方雨虹(002271)等公司的相关人士参加了会议。(证券时报)

  |点评| 关于民营企业,去年中央已经给出明确信号,即否定“离场论”,依然坚定发展民营经济。不过,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直是困扰民营企业的老大难问题,这不太可能在短期内解决。所以政府和民企之间要多加沟通,这样才能了解到民企的实际困难。整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民企仍有些处境艰难。此时召开民企座谈会,或许是为出台具体措施做准备,其中应包括了金融等政策层面的支持。

  库存消化周期超过36个月将停止供地

  4月18日消息,自然资源部下发通知要求,做好2019年住宅用地“五类”调控目标制定实施工作。通知要求,地级以上城市、地州盟所在地和百万人口以上县(县级市)将实施差别化调控政策。其中,商品住房库存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3月涉及房地产行业的多个主要数据较前期出现改善,且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1646万平方米,比2月末减少605万平方米,库存数据创最近61个月(自2014年2月末以来)的最低。(财经网(博客,微博))

  |点评| 今年以来楼市的分化尤其明显,回暖的基本是一二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仍处于楼市降温期。国家采取的差别化调控政策可以针对性地缓解供需失衡的问题。毕竟一二线城市早在城市化推进时就产生供不应求的情况,近期放宽的落户政策又进一步增加了当地楼市的吸引力。需求提高的同时房价可能被推高。但是这个房价的上涨可以通过增加供应来缓解。

  单从3月数据来看,国家整体去库存政策成效显著,可是考虑到三四五线城市的楼市还存在高库存问题,通过此次设置消化周期的条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加大去库存力度。

  亚马逊部分自营业务将退出中国

  4月18日,亚马逊官方发布公告,否认亚马逊退出中国,并表示将继续投入对海外购、全球开店、Kindle和云业务等重点业务在中国的发展。但国内自营电商业务将被裁撤。对此亚马逊宣布具体日期为今年7月18日将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

  据了解,未来三个月,亚马逊还将关闭中国本土的配送中心。中国消费者未来将无法从亚马逊网站上购买来自第三方的产品,他们仅可以通过亚马逊的全球网站向美国英国、丹麦、日本等国家购买跨境商品。此外,现任亚马逊中国总裁张文翊即将离职。(综合新浪财经)

  |点评| 如今回过头来看亚马逊这几年公开显示的数据,它在中国市场的收缩其实早有征兆。即便物流体系是亚马逊初入中国市场时引以为豪的优势之一,但因“水土不服”只能走下坡路。亚马逊在中国的物流仓库数量从2016年开始便大面积减少,去年就关闭了中国的外包物流服务。

  此外,亚马逊在中国遭遇本土电商阻击的程度超过其他地区,必须直面的现实是当前中国电商的市场份额有八成以上都让天猫和京东占了。现在亚马逊在天猫的旗舰店上只剩一家kindle,即便许多钟情于亚马逊购物的消费者对于亚马逊中国的决定深感惋惜,但商业利益考量之下,战略调整也无可奈何。

  三星折叠手机仅试用两天便阵亡

  4月18日消息,售价高达1980美元的三星首款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将于4月26日登陆北美市场。在临近上市日期前,被多家美国科技媒体反馈测试机出现屏幕失灵的问题。外媒还反映Galaxy Fold屏幕出现了手指可摸到的凸起。三星电子回应称将对这些体验机进行全面检测,以排查并核实原因所在。(新浪科技)

  |点评| 刚从电池爆炸丑闻走出不久的三星,如今又面临着一个棘手的问题。不过在折叠手机研发上,不光是三星,其他公司也遇到过类似未能突破的技术瓶颈。比如屏幕的耐用度、美观度等等,都是折叠手机需要克服的难题。在这些问题还未爆出前,这款价格不菲的折叠手机在预订时被抢售一空。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最好还是等折叠手机的技术成熟再入手,用不着去当第一批试用者。

  电影局整治复联4票价服务费

  4月18日,网传电影局就部分影院《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票价服务费过高的情况下达通知,要求《复联4》票价服务费占票价比不能超过10%(关于此处数据也有30%的不同说法),否则该影院将被限制下载《复联4》密钥。有媒体向院线求证,对方称确实收到了口头通知。(36氪)

  |点评| 毫无疑问,《复联4》会是今年目前为止最为火爆的一部电影。自预售以来,其票房规模已经接连打破国内多项纪录。但与此同时,《复联4》的票价也高得让其他电影“汗颜”。一张电影票300~400元已经并不新鲜了,据传网上已经出现了上千元的。

  而所谓的票价服务费,可能很多消费者平时在购票时并不会关注,因为往往不过几块钱。但到了《复联4》,由于票价本身过高,导致服务费也水涨船高。如果不规定比例的话,乱收费的现象肯定会存在。这已经超出了市场本身的自我调节范畴,是该管管了。

  投资者集体起诉苹果证券欺诈

  4月18日,苹果正遭到关于证券欺诈的集体诉讼,被指控未披露有关其业务前景的不利信息。据悉,2019年1月苹果下调苹果季度营收预估,导致苹果股价次日下跌10%,市值一天内缩水740亿美元。诉状称苹果未披露苹果需求下降等相关信息,导致股价被人为推得太高。

  此外,诉讼要求苹果对在其下调营收预估前两个月买入苹果股票的投资者进行赔偿,另外苹果CEO库克和CFO卢卡也被列为拟议的集体诉讼的被告。(新京报)

  |点评| 去年,由于销售疲软等原因,苹果遭遇了罕见的业绩下滑,低于外界预期。这本身其实没什么,但与此同时,苹果却隐藏了大幅削减订单数量等事实。而投资者并不知情,苹果在业绩预估被下调前依然保持股价上升的态势,这在美国的投资者眼中,苹果及其CEO库克就有了“操作股价”的证券欺诈嫌疑。

  当然,这事情因为发生在美股,可能引发的关注并不大。但如果放在A股,恐怕会引起轩然大波,毕竟这样的行为在国内很可能已经“司空见惯”了。看来在“保护投资者利益”这点上,美国还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郭台铭参选引发鸿海接班人猜想

  4月18日,据外媒报道,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若参选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而卸任,可能给鸿海和夏普等集团整体的经营带来混乱。对此,鸿海指出,有关董事长个人生涯规划,若有具体讯息,将依规定办理。鸿海还表示,公司各事业群独立运作,日常营运皆由专业经理人负责。

  不过,对郭台铭来说,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为鸿海集团寻找一位合适的接班人。郭台铭此前曾坦言自己尚未想清楚,但他透露,“被我骂得最凶的人可能是最有机会接班的”。(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

  |点评| 在郭台铭宣布参选消息后,与鸿海系相关的概念股已经连续两天大涨了,看上去刺激效果非常大。但如果从长远来看,一旦郭最终走上政途,那么其肯定要淡化自己在公司的作用。

  昨天还有一条关于鸿海的新闻,早前被特朗普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能提供1.3万就业岗位的富士康美国工厂,现在被当地政府质疑,后者试图就合同重新进行谈判。目前郭台铭尚未退居二线,这事情或许他还能出马平息。但目前鸿海并没有一个能完全替代郭台铭的接班人出现,而没有了郭台铭的鸿海,还能否像以前那样高歌猛进?这本身就带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A股弱势震荡沪指跌0.4%

  4月18日,沪深两市小幅低开,早盘富士康概念股快速拉升,三大股指均有小幅冲高,盘中受到汽车股跳水影响,各大股指纷纷走低,随后军工股走强,两市股指均有反弹,午后虽不乏有水泥、石墨电极板块轮番拉升,但依旧不改市场横盘整理格局,个股跌多涨少,资金做多意愿明显不足,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仅超700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有所缩量。

  截至收盘,沪指报3250.20点,跌0.40%,深成指报10287.67点,跌0.55%,创指报1704.55点,跌0.75%。(新浪财经)

  |点评| 昨天市场多个热点题材降温,投资者资金观望情绪较重,成交量也再次萎靡,导致大盘一直处于弱势震荡。而这也可能意味着今年第二轮入场的机会正接近尾声。

  从最近市场的表现可以看出,在外部环境和基本面没有大变化的前提下,市场的分歧正在加大,走势也飘忽不定。对投资者来说,应该尽量避免频繁操作,选择有长期持有价值的股票可能更具赚钱效应。

  文中股市、期货内容仅供参考

  不构成投资建议

  3月29日至4月22日,小巴的朋友恒天财富服务焕新升级,首先送出免费福利——百万交通工具出行保障!覆盖飞机、火车、轮船和营运汽车等交通工具。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