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独家专访欧洲南方天文台: 视觉中国对黑洞图像没有任何权利

2019-04-18 06:24:40 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黑洞照片的许可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的方式,这意味着只要有明显对署名的解释和标注,就可以对其进行免费广泛使用。]

  [欧盟欧洲研究理事会资助经费1400万欧元,旨在捕捉黑洞图像、测量并理解黑洞。]

  科幻常常为科学带来灵感,长期以来,黑洞点燃了人类的梦想与好奇心。

  对黑洞的首次观测及其首张照片的发布,却引发了了另一场好奇心事件的发生:到底谁才拥有首张黑洞照片的版权?谁拥有其使用权?这张照片又是如何对外授权和分发的?

  欧盟委员会(下称“欧委会”)内部市场、工业、企业和中小企业司新闻官塔克(MIRNATALKO)为第一财经记者提供了权威解释:“黑洞图像的版权归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EventHorizonTelescopecollaboration,EHT)所有,使用许可的方式是知识共享署名(CreativeCommonsAttribution)。”

  得到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授权使用该黑洞照片的欧洲南方天文台新闻处公共信息官员特纳(CalumTurner)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视觉中国(000681)与黑洞照片版权的事件,已经引起了他的注意,“视觉中国对于南方天文台所有的该图像没有任何权利,”且该图像可以从南方天文台的相关网站下载并自由使用。

  黑洞照片版权是谁的?

  在讨论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照片的版权乌龙事件之前,不得不先要回顾黑洞照片的诞生本身。

  如前所述,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的科学家捕获了首张黑洞照片。这一重大发现为黑洞的存在提供了视觉证据,并拓展了现代科学的边界,令黑洞的存在不再是一个理论概念。

  简单而言,黑洞是高度压缩的宇宙物体,在很小的区域内含有难以置信的质量。它们的存在以极端的方式影响其周围环境,扭曲时空,并对落入其中的任何材料进行超热处理。此次各国科学家合力捕捉到的图像揭示了位于处女座中超大星系Messier87中心的黑洞。这个黑洞位于离地球5500万光年处,它的质量比太阳大65亿倍。

  而这一重大科学成就标志着人类对黑洞的理解发生了转变,确认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预测,开启了对宇宙新的探寻。

  事件视界望远镜是一个以观测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为主要目标的计划。为了直接观测黑洞周围环境,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升级并连接了世界上八座望远镜,这些望远镜位于具有挑战性的高海拔地区,包括西班牙内华达山脉、夏威夷和墨西哥火山、亚利桑那州的山脉、智利阿塔卡马沙漠、以及南极洲。而来自欧洲、美洲以及东亚地区的200多位科学家参与了这一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最终,在北京时间10日21时,在美国、中国、比利时等六地同时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以英语、汉语、西班牙语、丹麦语和日语发布了“事件视界望远镜”的第一项重大成果,即人类有史以来成功捕获的首张黑洞照片。

  据第一财经记者从欧委会方面了解,欧盟方面就对该项目的资助巨大。譬如,欧盟欧洲研究理事会通过黑洞镜头(BlackHoleCam)项目,资助经费1400万欧元,旨在捕捉黑洞图像、测量并理解黑洞,项目执行期为六年。

  此外,在过去15年期间,欧盟还为RadioNet项目投入了3030万欧元,支持了由27所来自欧洲、韩国南非的科研机构组成的团队,旨在整合世界级射电天文研究设施,包括射电望远镜、望远镜阵列、数据档案以及全球运行的欧洲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网络(EuropeanNetworkforVeryLongBaselineInterferometry,EVN))。

  使用许可的方式是知识共享署名

  正如塔克对第一财经记者所指出的,该照片的许可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的方式,这意味着只要有明显对署名的解释和标注,就可以对其进行免费广泛使用。

  知识共享通常是指相对宽松的版权协议,只保留了几种权利,这意味着使用者可以明确知道所有者的权利,不容易侵犯对方的版权,作品可以得到有效传播,据悉,作为作者可以选择以下四种权利组合:第一,署名(Attribution,简写为BY):必须提到原作者;第二,非商业用途(Noncommercial,简写为NC):不得用于盈利性目的;第三,禁止演绎(NoDerivativeWorks,简写为ND):不得修改原作品,不得再创作;第四,相同方式共享(ShareAlike,简写为SA):允许修改原作品,但必须使用相同的许可证发布。

  以塔克和特纳对第一财经记者的解释来看,此次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在该黑洞使用许可权方面所使用的是第一种,即必须提到原作者的“署名”方式。

  特纳对此也解释道,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并不是该黑洞图像/照片的版权持有者,持有者是事件视界望远镜合作组织,“我们是在他们的许可下对照片再次使用。”

  对于该照片是否需要通过类似法新社等大通讯社进行对外刊发,塔克表示,“我们的图像都可以直接通过欧洲南方天文台进行对外发布。”

  特纳同时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在欧洲南方天文台的网站上,对于如何使用其照片、录像、音乐和网络文字的规则都有详细介绍。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欧洲南方天文台相关规则发现,欧洲南方天文台确然表明,“除非特别说明,否则在欧洲南方天文台网站上发布的图像、视频和音乐,以及新闻稿、公告、本周图片、博客文章和字幕等文本均根据知识共享署名4.0国际许可(aCreativeCommonsAttribution4.0InternationalLicense)进行许可,并且如果信用证明确且可见,则可以非独家方式复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欧洲南方天文台给出的进一步解释是,如果想使用我们的材料而无需付费,则必须以清晰易读的方式向所有用户呈现完整的图像或素材信用,其措辞不能发生变化。

  而在商业使用方面,欧洲南方天文台仅仅指出,“如果图像包含可识别人物的图片,则不允许将该图像用于商业目的。”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