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怪兽充电突然宣布去年融资:BP数据遭质疑 或对赌导致

2019-04-16 19:07:25 和讯科技  江莱

 

怪兽充电创始人、CEO 蔡光渊

  4月16日,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共享充电宝企业“怪兽充电”的融资商业计划书(BP)日前遭到曝光。在商业计划书中,门店分润数据被质疑,启动半年无人接盘一事受到行业关注。

  有意思的是,未隔一天,怪兽充电突然宣布了一项去年年底的融资消息。“(怪兽充电)已于2018年底完成300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高瓴资本、新天域资本、小米、顺为资本等机构和前美团COO干嘉伟个人参与。”不过,和讯科技回顾这一连串的事件,发现一些有趣的脉络。

  昨天傍晚,有媒体发消息称“怪兽充电最新一轮融资BP曝光,融资计划已启动半年,但至今仍然没有投资人接盘,且BP数据中商户分润数据存疑问。”

  据公开资料显示,怪兽充电上一轮2亿元融资是在2017年11月,距今已过去一年半。有投资圈人士透露,怪兽充电新一轮的融资计划已启动半年,但至今仍然没有投资人接盘。  

怪兽充电宣布去年融资:BP数据遭质疑 或对赌导致

  另外,还有媒体扒出融资BP截图,有关直营业务盈利模型的分润数据中BP显示,2018年11月,怪兽充电直营柜机盈利模型中“门店分润”占比为23%,在扣除了销售成本、折旧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各方面支出之后,怪兽充电依旧拥有31%的毛利率。

怪兽充电宣布去年融资:BP数据遭质疑 或对赌导致

  而媒体掌握一份申报分成审批的截图显示,合作期限是24个月,该门店分成前三个月99%分成,从合同生效的第四个月开始,执行75%分成。

  至此怪兽充电一时陷入融资困境且被指商业计划书数据存疑的窘地。

  时隔一天,仿佛是对该消息的回应,怪兽充电通过媒体宣布,早在2018年底已经完成了3000万美元新一轮融资,而在融资阵容中,除了仍是之前的原始老股东高瓴资本、小米、顺为资本之外,还包括新天域资本以及前美团COO干嘉伟个人参与投资。

  这一切仿佛告一段落之后,某投资行业相关人士对和讯科技表示,“怪兽充电实际的融资时间为去年的7、8月份,为分期打款,并且该轮融资中存在对赌条款。”

  而从刚刚怪兽充电突然宣布已经“过去式”的融资消息的时机,以去年8月融资时间来计算,距今已经过了超过半年的时间,最新一轮融资BP来看,放弃毛利率,以高分成、高入场费的形式扩张门店规模,从而达到股东的对赌业绩,并在数据中进行刻意“优化”看起来也就顺理成章了。

  从2017年王思聪首次唱衰共享充电行业,到聚美优品陈欧高调入局街电,再到怪兽充电拿到2亿巨额融资,最后只能缩小融资与股东对赌。几经起伏,足以看出整个共享充电行业的渐渐势弱,也再一次证明了王思聪的商业眼光。

(责任编辑:王博轩 HT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