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失衡的360:齐向东谋科创板 周鸿祎欲奔向国家怀抱?

2019-04-16 12:30:07 和讯科技  陈言

  “按照有关上市要求,拟上市公司应当具备独立性”,对于360转让奇安信股权一事,周鸿祎如是说。

  不过,这样的说辞显然不具有说服力。此前,4月12日晚,360发布公告称,将所持22.6%奇安信股权转让给第三方机构,交易金额为37.3亿元。转让完成后,360也将收回奇安信的“360”品牌授权。

  时间退回至2014年6月,奇安信正式成立,实为360企业安全集团,借助360品牌开展业务,2016年7月,360与奇安信签署了《关于360企业安全业务之框架协议的执行协议》,此后周鸿祎主要负责C端业务,齐向东主要负责B端业务。

  一纸协议,让双方陷入了条条框框的约束,但很显然,双方是不满足的。

  摆脱360的影子,齐向东放手一搏科创板

  事实上,360转让奇安信股权,倒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周鸿祎认为,账面回报37亿,税后30亿,是一个合理的买卖。而对齐向东来说,奇安信即将开始新的征程,彻底摆脱了360的影子。

  从3721到雅虎再到360,齐向东携手周鸿祎一起打天下,虽然“功名簿”上刻下了二人的名字,但在外界看来,周鸿祎却更像360的灵魂。虽然二人拥有深厚的友谊,但从体制内走出来的齐向东或许不甘如此。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360在借壳三六零(601360)回归A股上市时,曾是360总裁的齐向东未出现在敲钟仪式上。这一点,被媒体解读成齐向东逐渐在360淡化,但对于分家一事,双方都予以否认。

  直到近日,转折开始了。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称:“转让奇安信股权是为了帮助奇安心独立上市,完成齐向东的梦想。”

  更早之前,齐向东在北京市举行的促进科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工作座谈会上透露,经过评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把奇安信科作为重点企业推介科创板。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龙头企业,希望北京市给予奇安信科支持,力争成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之一。

  齐向东带领奇安信独立是必然,360已经回归A股,且360除了安全业务以外,还有直播、金融、手机等众多业务分支,这对冲击科创板的奇安信来说,并不能起到辅助作用,分离出来,对奇安信来说,是一个好的结局。分离出来以后,奇安信需要思考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品牌问题,二是盈利问题。

  翻阅奇安信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18年,奇安信资产总额79.32亿元,营业收入23.94亿元,负债总额24.48亿元,净利润-1.58亿元。截至目前,公司尚未盈利,脱离360后,奇安信如何做大,齐向东需要给出一个时间表。

  周鸿祎不满足现状,360释放希望被国有企业收购信号

  早前,对于360回归A股一事,外界认为是360在国外败退,但周鸿祎却认为此说法不实。他认为,促使360回归的最大因素还是作为一家网络安全公司的身份问题,为了参与到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和社会网络安全建设中,360就应该从一个外商投资公司变成纯正的中国国内公司。网络安全越来越多地和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这就要求网络安全公司必须和国家利益保持一致。

  昨日,360发布了2018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360作为重要安全保障单位,为两会博鳌论坛、中非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进行了网络安保的全程护航。

  除此之外,360还与雄安新区、天津、西安等地区开展了战略合作,为城市提供智能化、网络化的安全服务。同时,360还与公安机关联合发起的猎网平台进行了全新升级改版。

  抛开资本市场的层面来说,360回归A股后已经逐渐开始摘掉网络安全公司的标签,将自己定位于国家安全。与齐向东分家后,周鸿祎不甘心局限于C端,他在接受采访时还透漏,360将通过包括不限于自建、投资、并购等方式,全力拓展政企安全市场。

  周鸿祎希望再投出10家奇安信这样的公司。一方面,周鸿祎在告诉外界,剥离奇安信对360没有影响;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了周鸿祎不满足于一家安全公司的野心。

  分析人士认为,安全这个词的意义很大,360早已不是3Q大战时期的那个杀毒软件,如今的360责任重大,应该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或许周鸿祎给360的未来规划是归于国家,被国有企业收购也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2019年两会期间,周鸿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国家能够把运营商、国家的科研单位,以及国企和民间的网络安全研究单位联合起来,共建网络安全大脑,实现“网络安全大脑”联防联动,形成网络安全的整体合力。”

  透过这条提案,或许可以看出周鸿祎的心思。

(责任编辑:王博轩 HT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