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AI赋能:百度云要走一条与众不同的路

2019-04-15 20:01:57 和讯名家 

  云计算这条赛道上,BAT同台竞技,技术是百度的强项,曾被视为最有竞争力的公司。

  媒体训练营4月15日报道

  文/黎帅

  前有阿里、腾讯、华为等云计算提供商,后有金山等众多竞争对手,曾被行业寄予希望的百度云如何突围?李彦宏曾说百度要打造AI时代最领先的技术平台,百度智能云的路径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与众不同,是李彦宏为百度云未来选择的道路。

  4月11日,在2019 ABC INSPIRE 百度云智峰会上,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宣布,“百度云”品牌全面升级为“百度智能云”。 此次会上,百度智能云发布了14款ABC新产品,并升级百度智能视频平台和3大视频行业解决方案。

  尹世明在会上表示,智能是百度云的DNA,百度云品牌全面升级为百度智能云,将不限于+智能,不止于智能+,持续输出百度的ABC技术能力,用AI思维推动产业智能化。

  “百度云是单季营收过10亿用时最短的云厂商。”尹世明表示。

  2月22日,百度公布了2018财年第四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百度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72亿元,同比增长22%。在财报公布之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云首次公布云业务数据,财报显示,百度云Q4营收达11亿元,同比超过100%。

  百度称,百度智能云是单季营收过10亿用时最短的云厂商。

  1

  AI赋能,百度云就会与众不同?

  “百度云”改名为“百度智能云”,意味着百度正式将百度云业务与百度AI业务进行整合。2018年12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公开信宣布百度组织架构整合,ABC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组(ACG),同时承载人工智能To B业务和云业务,由尹世明负责,向百度总裁张亚勤汇报,张亚勤同时继续负责EBG和IDG。

  李彦宏在内部信中称,百度将打造AI时代最领先的技术平台,实现前端业务和技术平台的资源高效统筹及组织全面协同。

  公开资料显示,百度云在2015年正式开放运营,2016年7月,百度开始尝试将云计算与其他业务进行整合,李彦宏在发布会上宣布百度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这个战略被张亚勤总结为ABC(AI,Big Data,CloudComputing)。

  此前,百度云被定位为内部云,主要服务百度业务和爱奇艺等百度系平台。在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业务进行整合后,意味着百度云业务拥有了更高的战略定位,并开始对外开放。

  2016年,李彦宏在谈到云计算时就曾表示,过去十几年百度的这些(云计算)技术藏在后台,通过搜索提供给终端的用户的,未来百度会把这些技术能力充分地开放出来,跟各行各业去进行结合,真正地提升每一个行业的运营效率,打开每一个行业没有被开发的潜力。

  2018年云市场增长和细分市场领导者(来源:Synergy Research Group)

  云计算市场已经开始成熟,数据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云运营商和供应商的收入达到2500亿美元,同比2017年增长32%。

  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报告中称,云计算在2014 - 2016年期间开始成为主流,2017年成为企业新常态应用;2018年,云计算开始在某些领域主导IT,并为非云技术和服务提供增长机会。同时,云计算市场将迎来爆发,Synergy Research Group首席分析师兼研究总监JohnDinsdale在报告中预测,未来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将在四年内翻一番。

  市场市场规模虽然在快速扩大,但阿里云、腾讯云等厂商已经有较多的先发优势。调研机构IDC在2018年7月份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半年度跟踪报告》显示,阿里云市场占有率超过45%,腾讯云10%,在国内云计算市场份额排名中,百度云未进入前十。

  营收数据方面,百度云虽单季度营收超过10亿元,但与阿里云、腾讯云也存在不小差距。据财报显示,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213.6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大关,上一年这一数字为111.7亿元。阿里云营收规模4年间增长了约20倍,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公司。

  财报还显示,阿里云营收的强劲增长得益于大型企业的收入提升。据统计,40%的中国500强企业、近一半中国上市公司、80%中国科技类公司在使用阿里云。

  腾讯财报显示,“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0%,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及云服务。云服务收入在2018年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2018年第四季度,云服务的付费客户也同比增长逾一倍。

  2

  百度智能云+爱奇艺视频,场景赋能,这是百度的另一个发力点。

  和阿里云、腾讯云相比,百度云的基础云服务平台的标签相对弱化,百度云以百度大脑为后台引擎,集成Apollo、DuerOS平台解决方案能力,主打的是其AI能力。

  同时,百度智能云瞄准了热门的视频行业。百度智能云副总经理谢广军在发布会上展示了百度智能云智能视频平台的三大能力:视频AI生产系统VideoMind,智感超清技术,视频互动产品。

  好看视频副总经理贾春鑫在会上表示,得益于百度智能云在拍摄、存储、转码、智能分析、推荐分发、用户画像等技术能力,百度移动短视频产品成长非常迅速。

  据百度2018年Q4财报显示,好看视频的日活用户数已增长至1900万。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和全民小视频是2018年日活增长最快的两个短视频平台。

  2018年12月短视频APP行业月活跃用户规模 TOP 10(来源:Quest Mobile)

  据Quest Mobile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好看视频月活跃用户规模达到7,501万,在国内短视频APP中行业月活跃用户规模排行中,排名行业第五。公开资料显示,好看视频在2017年11月才正式上线,比抖音等短视频巨头要晚一年多时间上线,百度的技术能力让旗下的短视频平台实现快速追赶。

  百度智能云成为了百度新的营收增长点,并推动了爱奇艺营收的增长。据百度财报显示,得益于爱奇艺会员服务、云等业务增长强劲,2018年Q4百度其他营业收入同比上涨104%。

  爱奇艺副总裁谢丹铭在会上表示,“百度智能云能够让我们能够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内容建设上,使产品做得更好,更出色。”

  爱奇艺财报显示,2018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50亿元人民币(约合36亿美元),同比增长52%,2018年爱奇艺全年净增订阅会员3660万,订阅会员规模同比增长72%。爱奇艺在去年营收规模、会员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李彦宏曾说,百度在云计算方面的技术藏了十几年,如今百度智能云正式开放,在与大数据和AI整合后的百度云计算业务成为百度新的营收增长点,百度智能云还推动着爱奇艺和短视频平台的发展,在云计算市场爆发的前夕,技术积累多年的百度智能云还有更多可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媒体训练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