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996”只是工作时长?关乎青春、家庭、利益、法律……

2019-04-15 19:06:16 和讯名家 

  “996”工作制是指工作日早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中午休息1小时(或不到),总计10小时以上,并且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

  “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日前,马云的这一番话引起广泛关注,“修来的福报”这一说法,在短时间内引起热议。

  参与讨论的有程序员,互联网企业大佬、也有媒体和律师,“996”的讨论,已不仅局限于工作时长,而是关乎青春、家庭、利益、法律……

  1

  互联网大佬发声

  马云:能996是一种福气

  11日阿里巴巴内部交流活动上,马云对员工们说,“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你什么时候可以996?”

  ↑↑上下滑动看全文↑↑

  马云对996的看法,迅速引起网友的讨论。随后,马云本人也在微博上进行回应。

  ↑↑上下滑动看全文↑↑

  随着讨论的持续发酵,马云再度在微博发表长文《再谈996:理性讨论比结论更重要,周末愉快!》,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

  文中写道:

  我之前说了:我不为996辩护,我向奋斗者致敬。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工作生活方式的权利。选择轻轻松松的工作方式,不愿意付出“超人努力”,也无可厚非,但你也体会不到奋斗带来的幸福和回报。当然,也有很多人奋斗了,努力了,但依然没有回报,命运确实很折磨人。努力也许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是肯定不会成功。

  ……

  真正的996不是简单的加班,不是单调的体力活,和被剥削没有关系,因为现在的人并不傻,可选择的机会也不少。我觉得真正的996应该是花时间在学习、思考和自我的提升上。那些能坚持996的人一定是找到了自己的热情之处,找到了金钱以外的快乐之处,他们享受自己在八小时以外的学习、思考,探索的路径上,找到自己工作快乐点的人是幸福的,有福报的。为加班工资而996的人是很难持久的。

  ↑↑上下滑动看全文↑↑

  刘强东: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4月12日,刘强东在朋友圈发声,讲《地板闹钟的故事》,对近期的一系列事件进行回应,并称“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

  刘强东表示,

  京东永远不会强制员工995或者996,但是每一个京东人都必须具备拼搏精神!

  我现在无法再像创业初期那样拼命工作了!但是以我的体质,做到8116+8,(周一到周六,早8点工作到晚11点,周日工作8个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也会休一次长假)完全没有问题!我享受拼搏的快感!我要找到一帮愿意为理想而一起拼的兄弟们!并让他们的日子过得愈来愈好!

  ↑↑上下滑动看全文↑↑

  李国庆:坚决反对

  当当创始人李国庆在社交平台上明确地表达了“反对”的观点:一批老板倡导996,就是9点到公司,晚9点离开公司,6天工作。我坚决反对。

  李国庆表示,

  为了提高国际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我赞成撸起袖子加油干,那是实干,巧干,苦干,不是低效率的耗时间。

  ↑↑上下滑动看全文↑↑

  周鸿祎:996一定是自愿的

  三六零(601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谈到“996工作制”时说,

  我对996这么理解,你不用去强制员工,强制肯定是没意义的。996一定是自愿的,就是从人性出发,让团队拿到股票,有创业的感觉,让他们自己进入996。

  周鸿祎认为,996一定是自愿的,每个员工可以有自己的选择,而创业者996是天经地义。

  2

  律师观点

  在今年年初,有媒体报道称,杭州有赞公司在公司年会上宣布,将实行“996”工作制度,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随后,杭州市西湖区劳动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回应称,已展开调查,如发现该企业有违法加班行为将依法查处。

  律师:996成为标准工时违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44小时的工时制度”。上述工时制度被称为“标准工时工作制”。

  有律师表示,企业的确享有安排员工加班的经营自主权,但这一权利的行使需受到法律法规的严格限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3

  媒体评论

  人民日报评论:

  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

  没有人不懂“不劳无获”的道理。但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苦干是奋斗,巧干也是奋斗;延长工时是奋斗,提高效率也是奋斗。不能给反对996的员工贴上“混日子”“不奋斗”的道德标签,而应该正视他们的真实诉求。

  ……

  我们的企业不仅要依靠员工的汗水,更要激发员工的灵感;不仅要让员工更努力的工作,更要激发员工更高效的工作;不仅要靠加班工资的激励,更要让家人的陪伴、身体的健康、意义的饱满也成为工作的奖赏。只有那些能够做好平衡兼顾的企业,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获得可持续的竞争力。

  ↑↑上下滑动看全文↑↑

  半月谈:

  评论1:警惕常态化的“996”工作制催生“过劳一代”

  996工作制从互联网公司向各个行业蔓延的趋势令人忧虑。许多劳动者正被这种工作制裹挟着,在无休止的加班中被迫成为“过劳一代”。

  ……

  996工作制的社会危害不言而喻,它透支了劳动者的健康和精力,损伤了一代人对于工作的兴趣和热情,进而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和谐造成负面影响。或许目前实行996工作制的企业尚未达到多数比例,但在互联网具有放大效应的舆论场上,996引起的不满对社会的伤害是不可估量的。日前一则“在父辈‘996’面前,日本年轻人选择低欲望”的新闻引发人们关注,我们要警惕其背后的隐忧。

  ↑↑上下滑动看全文↑↑

  评论2:996与奋斗无关,与利益有关

  舆论场关于996工作制的讨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仍未终结,甚至不时还“高潮迭起”。这本身就是一种令人费解的现象:一个明显违法的做法为何一直屹立不倒,甚至在基本的是非问题上还纠缠不清?原因恐怕在于其中关联的利益,以至于996的辩护者们即使面对大多数人认可的常识都拒绝承认。

  ……

  996不是奋斗的代名词,它更多涉及法律与利益层面的问题。奉劝有心推动996常态化的人们:请在法律框架下,老老实实拿利益说事,不要用那么多高大上的说词混淆视听,而是切实拿出能让劳动者心甘情愿和企业同甘共苦的利益保障制度。我们需要的是合法合情合理的奋斗精神,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国家敬业尽责的奋斗精神,把这些割裂开来,奋斗精神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上下滑动看全文↑↑

  4

  网友留言

  在互联网公司中,“996”虽未强制,但已是“重灾区”。

  有人在知名代码托管平台上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即“工作996,生病ICU”。

  “ICU”是指经受了长时间工作的折磨后,员工可能罹患各种重大疾病,到时候直接送去ICU病房。

  小编在网络留言和点赞中,看到了员工关注的几个重点!

  要从生活、家庭、工作多方考虑

  付出收益要成正比

  可以自愿,但不能强迫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亚洲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