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马云:这届员工不行,刘强东:这届兄弟也不行

2019-04-14 16:44:28 和讯名家 

  4月11号,是中国小老板的节日,我给他起个名字,叫“福报节”。

  这一天,曾经的中国首富马云,在给阿里员工开会的时候说,“996是一种福报”,“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

  可惜有赞的白鸦离开阿里了,否则一定双膝跪地,大叫“老板你才是我的知音”。

  80多天之前,白鸦站在有赞年会的讲台上,对着台下的员工们说,“如果你在这个公司感受不到压力,你应该离开,因为这个公司快挂了;如果你的部门没有压力,你应该要求转岗,因为你们的部门快被取消了”

  有赞悍然宣布996的做法,在互联网圈引起轩然大波。

  只不过白鸦的段位不够,远远不如首富马云。

  在马云的嘴里,被员工们群起攻之、甚至在代码网站写上“996.ICU”的制度,成为了一种福报。

  这么贴心的定位,怎么能不被大小老板们转发到朋友圈?

  中国人的996,从“疯狂的黄庄”开始

  就在有赞年会宣布996的同时,另一篇文章也刷爆了朋友圈,题目叫做《疯狂的黄庄》。

  这篇文章里写到,“海淀黄庄向北3公里,便是北大、清华”。

  为了考上北清,大批北京孩子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海淀黄庄”这个弹丸之地。

  他们参加各种培训班,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八点半(主管部门规定最晚八点半),孩子和妈妈们奔波在培训的路上。

  连吃饭都只吃麦当劳、肯德基,为了抢出几分钟复习。用参与培训妈妈的话说,

  “每天中午多出一节课的时间,一周比别人多出半天。”

  看着眼熟不眼熟?

  这明明就是“996的儿童版本”。

  一切为996辩护的逻辑,都可以分毫不差的套用到“黄庄孩子”的身上。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不996怎么竞争的过别的公司”VS “每天多学十分钟,就比同学多1分,多1分你就上北大,他就落榜”

  就这么残酷。

  北大清华是孩子的信仰;

  马云是所有商人的信仰;

  这两种信仰,很难分的出来谁高谁低。

  只不过,从6、7岁就开始996奋斗的黄庄孩子,长大后还有没有体力去阿里996,这真的是个问题。

  刘强东:这届兄弟不行

  2018年5月,有网络传言说,京东使用了智能机器人,所以要裁员优化。

  刘强东回应说,“我们永远不会开除任何一个兄弟”。

  只不过“杜爽事件”让他的这个表态很尴尬。

  2016年9月,央视跟拍京东的光辉事迹。在吃饭的时候,时任京东副总裁杜爽说,“老板,我意外怀孕了,但不会耽误工作的”。

  刘强东的反应是,“说实在的,你们休假,也给兄弟们一点机会”。

  “有时候不要认为自己一天不在了整个部门就散了,不会的,我在美国8个月,公司都没散过。是不是,你也当如此。”

  2017年2月,视频公开,在网上掀起轩然大波。7月,杜爽离职。

  京东官方称其离职是因为对个人生活有新的规划。

  打拼10年,官至副总裁,立下赫赫战功的老部下,怀孕了就成了累赘,要“给兄弟们一点机会”。

  写到这里,觉得有点心酸。

  最近,刘强东发表内部信,要清理三类人,不能拼搏的人、不能干的人、性价比低的人,要被坚决清理掉。

  想来,怀了孕的杜爽,应该属于第三类吧。

  我有点想不明白的是,年轻人奋斗完全没问题,但如果搞996搞的完全没有个人生活,结个婚需要请假半小时去领结婚证,怀了孕就要给兄弟们让位,如果老婆有意见就要离婚。(这三个企业是哪家,大家应该知道)

  那么,这样的奋斗有什么意义呢?

  996不是为了让老婆孩子过上更好的日子吗,怎么到后来变成妻离子散了呢?

  说好的越奋斗越幸福呢?

  权威媒体:要正视员工真实诉求

  有人在互联网上放出来一个图,2017年,马云在韩国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后悔终日忙工作,根本没时间陪陪家人,要是能再活一次,我绝对不会再这样了。”

  才过了一年多,马云又说,“996是一种福报”。

  那么,哪个才是真正的马云?

  也许,这两个马云可以完美的融为一体:当面对媒体的时候,就可以宣称“我后悔终日忙于工作”;当在内部面对员工的时候,就说“996是福报”。

  因为只有员工们全心全意996了,那才真是马云、软银这些股东的大福报。

  不管怎么说,马云说的话在逻辑上无可辩驳,中国的崛起确实需要奋斗,要享受好的生活确实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加油干就一定等于996吗?不是。

  4月14号,某权威媒体发表评论:《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

  文章指出,“崇尚奋斗、崇尚劳动不等于强制加班。苦干是奋斗,巧干也是奋斗;延长工时是奋斗,提高效率也是奋斗。因此,不能给反对996的员工贴上‘混日子’‘不奋斗’的道德标签,而应该正视他们的真实诉求。”

  点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黑奇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