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刚刚,马云再谈“996”:无关剥削!理性讨论比结论更重要

2019-04-14 18:31:08 和讯名家 

  小金:马云又回应了…

  来源: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21财闻汇等

  因之前的言论引发巨大争议,4月14日上午,马云在微博上再次对此话题进行了回应。

  马云说,“我看了很多网友的回应,特别是骂帖”,“有人奉劝我不要卷入这样的‘不正确’话题,不讨人喜欢,主动招骂……”

  对于之前的批评声,他认为,今天的社会不缺正确的话,缺的是实话、真话、让人思考的话。面对年轻人就是面对未来,面对未来不能视而不见。

  马云认为“996对不对”不是讨论的关键之处,因为”法律自有规定摆在那里“。他表示:“关键是我们认真思考过自己的选择了没有,我们人生的意义和奋斗的方向在哪里,思考清楚了,就不会纠结,懊悔……”

  马云表示:“真正的996不是简单的加班,不是单调的体力活,和被剥削没有关系,因为现在的人并不傻,可选择的机会也不少。我觉得真正的996应该是花时间在学习、思考和自我的提升上。”

  马云还在文章中提醒,企业不要觉得付钱就可以让员工996:“如果你觉得你的干部员工全没有理想,全都不努力,那问题一定是出在你自己身上。因为你只把自己的理想当成他们的理想,而没有把员工的理想当成你的理想。”

  01

  马云微博原文:

  再谈996:理性讨论比结论更重要,周末愉快!

  前几天我在公司内部关于“996”的观点,引起热议,批评声也是源源不断,和我预期的一样。有人奉劝我不要卷入这样的“不正确”话题,不讨人喜欢,主动招骂,还展示了“资本家的獠牙面目”……是在自毁“形象”。

  我看了很多网友的回应,特别是骂帖,很多人很失望是因为从我嘴里说出这些“不正确”的话。我很理解这些看法,其实我完全可以说一些“正确的话”。但今天的社会不缺正确的话,我们缺的是实话、真话、让人思考的话。面对年轻人就是面对未来,面对未来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这事有这么大的争议,我更加觉得有好好讨论一下的必要,理性社会的标志就是客观理性的讨论比结论更为重要……我们要听得进“不中听”的话,更要有人敢于说“不中听”的实话。我从来不怕被骂,所以关于这事我还是要再多啰嗦几句。

  关于“996对不对”,法律自有规定摆在那里,这个问题并不是关键,关键是我们认真思考过自己的选择了没有,我们人生的意义和奋斗的方向在哪里,思考清楚了,就不会纠结,懊悔……找到喜欢的事,不存在996这个问题;如果不喜欢不热爱,上班每分钟都是折磨。找工作如同找对象,真正的爱情你不会觉得时间长,但不合适的婚姻是度日如年。

  没有人喜欢在一个强制996的企业里工作,既不人道,也不健康,更难以持久,而且员工、家人、法律都不允许。长期那样,即使你付再多工资,员工也会跑光。想让员工通过996而获利的公司是愚蠢的,也不可能成功的。我想员工会自然选择离开那些毫无前途、希望,瞎折腾员工的996公司的,因为中国可以选择的企业有几千万家。

  但是这世界确实有很多996,甚至007的人。不仅仅是企业家,大部分成功或有追求的艺术家、科学家、运动员、官员、政治家基本上都是996以上的。不是因为他们有超常的毅力,而是因为他们超爱自己选择的事业,他们为此付出超常的奋斗和努力,才获得了常人没有的“成功”。重要的是,当一个人找到了自己热爱的事情,何止是996?吃饭睡觉都在思考、琢磨。他们为什么不去干点别的更轻松的?不是因为没得选,而是愿意干这个,这事的意义超越了金钱利益,干别的再轻松都不乐意,干这个再苦再累都感觉快乐。这样的人其实不少,也正因为有这样一群人的996,997,才让上世纪我们有了“两弹一星”,才让我们的国家在过去短短的四十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才会有“神五”“神六”,才让我们对未来有了信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快乐点”,把奋斗者全看成是为了欲望,利益和财富名誉追求的人,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自己的快乐点。有一句话叫累觉不爱,但是还有一种情况叫爱觉不累。

  当然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也不一样,对幸福的定义也不一样。很多人说自己只是一个打工仔,工作就是养家糊口。但打工也要有尊严,为自己热爱的工作和事业而打工的人是有尊严的。

  我之前说了:我不为996辩护,我向奋斗者致敬。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工作生活方式的权利。选择轻轻松松的工作方式,不愿意付出“超人努力”,也无可厚非,但你也体会不到奋斗带来的幸福和回报。当然,也有很多人奋斗了,努力了,但依然没有回报,命运确实很折磨人。努力也许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是肯定不会成功。

  不过,企业不要觉得付钱就可以让员工996。企业负责人应该思考的是,你的成功是否就是员工的成功?你的快乐是否就是员工的快乐?你有没有帮助员工找到他的快乐,还是你只是逼着员工996?如果你觉得你的干部员工全没有理想,全都不努力,那问题一定是出在你自己身上。因为你只把自己的理想当成他们的理想,而没有把员工的理想当成你的理想。

  真正的996不是简单的加班,不是单调的体力活,和被剥削没有关系,因为现在的人并不傻,可选择的机会也不少。我觉得真正的996应该是花时间在学习、思考和自我的提升上。那些能坚持996的人一定是找到了自己的热情之处,找到了金钱以外的快乐之处,他们享受自己在八小时以外的学习、思考,探索的路径上,找到自己工作快乐点的人是幸福的,有福报的。为加班工资而996的人是很难持久的。

  我有什么,要什么,放弃什么,这是我常常问自己的。人生就是不公平的,有的人生下来就很钱,有的人生下来就很会读书,但是有一样是公平的,就是我们每个人每一天都是24小时,选怎么过这24小时,决定了我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追求每分每秒的工作生活平衡,追求点点滴滴的事事公平,长期来看就是最大的不平衡和最大的不公平。生活既不公平,但也很公平!

  最后,重申一遍阿里人一直以来的工作生活态度:快乐工作,认真生活!

  周末愉快!

  02

  人民日报:

  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

  今天,人民日报评论部发布文章《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文章认为,我们的企业不仅要依靠员工的汗水,更要激发员工的灵感;不仅要让员工更努力的工作,更要激发员工更高效的工作;不仅要靠加班工资的激励,更要让家人的陪伴、身体的健康、意义的饱满也成为工作的奖赏。

  很多人疑问“996”工作制到底是什么呢?

  顾名思义“996”工作制就是每天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一天在公司工作12个小时,一个星期上六天班。

  03

  刘强东:混日子的人不是我兄弟

  刘强东于4月12日在微信朋友圈发表了《地板闹钟的故事》一文,文中称自己刚开始做电商的时候每天都睡在办公室整整四年,在这时间内作为京东的一号客服,为了保证24小时服务,其把闹钟设定为2小时后响铃,从来没有连续睡眠两个小时以上。

  自己现在的工作节奏是:可以做到周一到周六,早8点至晚11点,周日工作8小时,每个月休假两天,每年休一次长假。

  刘强东在文中也表示,近四五年没有实施末位淘汰制,“人员急剧膨胀,发号施令的人愈来愈多,干活的人愈来愈少,混日子的人更是快速增多!这样下去,京东注定没有希望!公司只会逐渐被市场无情淘汰!”

  刘强东还表示,“混日子的人不是我的兄弟!真正的兄弟一定是一起拼杀于江湖,一起承担责任和压力,一起享受成功的成果的人!我是要为18万兄弟背后那18万个家庭负责,还是要留下那1%混日子的人,向他们负责?我没有选择余地!”

  刘强东朋友圈全文如下:

  图源:微博@新浪

  财经

  04

  任正非:

  坚持管理干部末位淘汰机制不动摇

  2018年10月19日,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第四季度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强调了华为未来一切向打仗聚拢。未来,要在变革中调整战略——从原有的“防守计划”调整为“以攻为主,以防为辅助”。同时,在变革中苦练内功。

  任正非再次强调华为需要保持狼性文化。如果销售额上不去,就要降低人员编制,把成本降下来;第二,坚持末位淘汰制,主管对结果负责,员工对命令负责,不执行就下岗。各级主官要从主战人员中选拔,以李云龙、赵刚为标准。第三,所有变革都要导向“多产粮食”和“增加土地肥力”。

  06

  雷军:

  优秀的人心甘情愿每天12点下班

  雷军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表示:拥有强大责任心,强大自我驱动力,有强大理想和抱负,心甘情愿每天工作到晚上12点才下班的人一定会成功,包括我自己就是这样。

  07

  李国庆:

  坚决反对996

  马云、雷军想用梦想驱使员工996,而刘强东用兄弟情驱使,不过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表示坚决反对996,他的理由是每天不算路途,11小时工作时长,那么恋爱、家庭、社交无暇,工作要适当放松,此外不应该是员工跑断腿,往往是管理者提出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比员工玩命加班要有效很多。

  不过李国庆坚决反对每周40小时工作,而且假期还那么多,自己赞成加油干。言外之意就是自己反对996,但是又不提倡工作时间太少,自己早晚读书,大家躺床上,也拿着手机在工作群讨论工作,这非常快乐!

  08

  沈义人:

  对于公司来说强制996是错误的

  13日早晨,OPPO副总裁沈义人在其微博表示:最近看到很多人谈996,我觉得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强制996是错误的、但是对于自己来说怎么对待自己的职业和人生又是另外一回事。我很喜欢我的事业,之前很长一段时间内别说6×12了,7×18我都干过,没人逼我我愿意为我的选择负责而已。我见过很多各种各样优秀的人,但勤奋和努力是他们身上唯二共同的标签。

  09

  侯小强:

  不愿意996很正常,人各有志

  原盛大文学CEO侯小强此前发布称,大体上赞同刘强东和马云关于996的言论。4月13日早间,侯小强继续发布微博谈论996称:不愿意996,其实很正常,人各有志;也并非所有公司、所有阶段都可以996,相当一部分996都是消磨;更认同的模式是工作时间全力聚焦目标。

  10网友真相了

  近日,南都NDX实验室发起“‘996’(高薪)VS非‘996’(低薪),你会选哪个?”的热点站队。

  结果显示,过半网友选择非996(低薪)。

  选择996的原因方面,74.8%的网友选择了“高薪”。

  还有19.5%的网友表示,会冲着平台机遇选择996。如“DUDU”表示:“若我是职场新人,会选择高起点的‘996’”。

  是什么原因让人们不愿意接受“996”?调查显示,有48.6%的网友不接受996,是因为不希望个人生活被工作占据。

  还有41.9%网友表示是为了身体健康,“Z廣.j”留言说,以前做设计时,早上7点30上班,晚上11点下班,有时还要加班加到2点左右,还只发一点点工资,“那才是拿命生活”。

  当然,“996”并不意味着高薪,有网友表示,雇主不是令人羡慕的互联网“大厂”,而是二三线城市的小型公司,同样“996”加班到吐,薪水也不理想。

  - END -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