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视觉中国的吸金黑洞

2019-04-12 07:28:16 和讯名家 

  “黑洞”照片火了,更火的是视觉中国(000681),一家以图片交易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在这张展现人类文明的图片上,视觉中国标注了版权,每个转发图片的机构,可能都面临巨额的索赔,视觉中国对此说法不一,公司说不会收费,但有媒体去询价,开价800块。

  自媒体“三表龙门阵”发现,在发布“黑洞照片”的源头——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官网上,你不仅可以下载TIF格式的高分辨率图片,ESO还对版权做出如下主张:

  共享:在任何媒介以任何形式复制、发行本作品;

  演绎:修改、转换或以本作品为基础进行创作;

  在任何用途下,甚至商业目的。

  通俗点讲,你只要注明图片来源:EHT Collaboration,便可自由使用,无关商业或非商业。

  说难听点,视觉中国根本不用去要授权,只是在这个图片上标准下版权,用一下至少要800块,好生意啊,想象下,如果早晨你去遛狗,狗在地铁站门口撒了泡尿,谁要不小心经过一下你就能得800块,多好!

  01

  为什么这么多人对视觉中国的索赔这么敏感?

  因为这大概是中国最会打官司的上市公司,随便查一查都是几千的诉讼。猫哥去见识过一回,法官都觉得烦躁,当天,他有8个视觉中国的案件要审理,都是一个问题,图片侵权。

  什么样的图片会侵权呢?无所不包,共青团发了个微博,大家立马懵了,界限可以这么突破啊,原来国旗、国徽的图片,都是可以明码标价出售的啊!牛!

  随后警察们也发现,警徽图片也可以卖啊!

  不仅如此,差不多有点名声的公司,logo都在视觉中国的网站上明码标价,

  如果你们都没被收录,怎么好意思说是著名公司,比如招行。

  如果你是媒体、广告或者设计公司,要是还没收到过视觉中国的律师函,真的可以关门了,人生不完整啊,这些公司贡献了视觉中国很大份额的收入。

  媒体逼逼别人挺在行,遇到这种理亏的事也很懵逼,怎么办呢?

  ● 大公司选择花钱了事,每年至少100万的合作;

  ● 有些媒体平台收到的律师函都赶上雪片了,所以像有钱的主,干脆自己买了个图片社;

  ● 中小公司选择和解,咬牙赔钱了事;

  ● 还有的公司,干脆关门,公司都注销了。

  为啥呢?自己挣那点钱真不够赔视觉中国的。

  02

  那么吓人吗?费用有多大呢?

  ▌猫哥举个真实例子,有个很牛的媒体公司,有天被视觉中国找上门了,罗列了一堆证据,毕竟是这么有影响力的媒体,就少要点吧,最后提出一个索赔额——3000多万吧。

  媒体这生意,看着热闹,其实是个搬砖的活,收入有限,利润不高,这家媒体看着红火,真要是赔3000万,也是要了公司的盒钱,大家工资也就不好发了。关键时刻神兵天降,消防队员例行检查办公场所,视觉中国老也通不过,好歹人家也是上市公司,这点套路还是看得出来的,那就再谈谈怎么和解吧,最后双方握手达成几百万规模的合作,各自相安无事。

  恶人自有恶人磨。

  ▌这是个例,像猫哥这种没能量的,就只能选择认怂,一张图片5000块,只能一点点砍价,每天被人家十八线县城的律师训得跟孙子似的,因为知道要脸,知道自己理亏,所以只能忍着,那时猫哥公司成立时间太短,视觉中国给我上了生动一课,深刻认识到脸面是有成本的,不要脸才有可能挣钱。和解是多数公司无奈的选择,向最早被视觉中国起诉的煎蛋网,面临25万的索赔,也是打包购买包年合作了事。

  ▌也有人选择硬扛,比如经纬张颖

  按说张颖不差钱啊,谈钱的基本单位都是百万,人家不就是52张照片管你要52万吗?你咋就不合作一下?主要是憋屈。

  经纬涉及侵权的图片52张,其中大部分,是他们转载钛媒体的稿件附带的照片,最关键是价格太高,一张一万,网站标价五百,如果你未经授权用了,这张照片就值一万。

  杀人还分故意、过失,视觉中国横竖只一刀。

  经纬问起为什么是一万的索赔额,视觉中国说,500块的图片费,9500块的取证费用。这个怎么算出来的,不知道。

  昨天视觉中国的法人代表柴继军接受“鞭牛士”采访,说张颖写这个微博有情绪,对侵权一事不理解。

  但经纬表态这个说法不太对,经纬“第一时间做了删除处理,但他们要的解决方案是要么赔钱,要么签年框,我们不理解的是,原网站上一张图片50美元,他们要一万一张。”另外在沟通中,经纬请对方出示版权信息,对方回复说:“我没义务提供给你。”

  这个过程,猫哥表示很熟悉。

  ● 你承认侵权,视觉中国表示,无所谓,你要赔钱;

  ● 你主动删除,视觉中国表示,无所谓,你要赔钱;

  ● 你赔礼道歉,视觉中国表示,无所谓,你要赔钱;

  ● 你愿意赔钱,原价买吧,视觉中国表示,不行,价格我说了算;

  ● 你说原价加两倍买吧,视觉中国表示,不行,价格我说了算。

  他算的结果就是大家都很诧异,从一张3000、5000、到经纬的一万一张,最近有同行小伙伴表示他们收到的价格是一张14000。这年头,猪肉涨得都没这么快。

  03

  有人说,你们这些臭不要脸的,侵权了还有脸指责别人。

  实话实说,就猫哥跟周围的朋友交流,大家并不是没有版权意识,但像二次转载的侵权怎么认定还有异议,很多图片也是多年以前在百度上搜索的图片,并没有版权标示。

  侵权,认,但不管你是故意的还是无意的,碰上视觉中国都没什么改正机会,都得拿着他们的律师函,听他们的一口价,关键是视觉中国的赔偿数额超过了多数人的预期,动辄20倍的索赔,家里有矿也扛不住啊。

  如果是一般的侵权责任,比如你把别人撞骨折了,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这些该赔就赔吧,误工费也是要有的,他一天挣500块,没问题,按标准走。但他说“听说雷军年薪98亿,日薪接近2700万了,你按这个赔我!”这大概就是耍流氓了。

  ▌这还不是最为人诟病的,大家痛恨的是他们的钓鱼执法。

  啥意思呢?

  比如视频网站,都有很庞大的第三方服务公司,干什么呢?防盗版,技术、法务一起上,您这儿刚盗播,那边就发现了,立马切断。

  但是图片网站不这么玩,都是养大了再给一刀。

  百度和很多所谓的共享图片网站有很多视觉中国的图片,图片右下角的“版权”标注信息是最近两年才有的事情,以前是看不到的,你用一张、两张,根本没人找你,当你用到一定规模,律师函就来了,而且一准天价,靠着这稳准狠的一招,视觉中国的业绩也是蹭蹭的涨。

  比如很多企业的logo照,毫无美感,构图也差,图片网站放这些干吗?还是有用的,这些照片充斥着网路,赶上个二五眼的设计修修改改用在自己公司的作品里,行,赔吧。这些都是诱饵型图片,反正也没啥成本,没事的时候充量,有一个中招,那就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那用没用怎么监控呢?这就得提到视觉中国的科技成果了。

  通俗地说,自打他们花了不少成本打造了技术监控版权的鹰眼系统之后,效率确实增加了很多倍,这套系统可以追踪图片的流向,你裁剪、修饰、删除都没啥用,系统主要就是追踪和取证,上了这套系统之后,视觉中国雇佣的法务就像安了狗鼻子一样准确投递律师函了,据说系统上线之后,潜在付费用户增加了84%。

  这只是这家公司追求更高收入的一个表现,如果回顾它的历史,你也能看到它的未来。

  04

  2000年,网络浪潮汹涌,拼着烧钱,有创业公司拿了投资先买了30辆车,在长安街排成一排很是壮观,当时还在中国青年报的摄影记者柴继军和后来创建了YY的李学凌商量,能不能做一个不怎么烧钱的网络公司,柴继军想起了自己的6000卷胶卷。

  柴继军在当年的老同事眼中“抠门且格局小”,但这个特点适合做生意,即便是上了市,他还兼着董秘这么个琐碎的活,省了份高管的工资,确实会过。

  当时还是单反胶卷时代,摄影记者拍很多东西,但是见报的极少,所以有了大量的存货无法流转。于是,视觉中国的前身——“Photocome”网站于2000年5月上线,摄影师可以将图片上传网站,客户付费后获得授权下载,摄影师可通过后台看到下载记录,然后与网站分成。半年之内就有1000多位摄影师上线供图。

  当年的很多摄影师很开心,一张图片对外卖80,摄影师能分到50,相当可观。图片网站有两个关键指标:

  ● 上游的更新量,这需要找到更多的合作机构、签约摄影师;

  ● 下游的购买用户。

  当时国内的版权状况经历过的人都知道,利润更大的是国外的图片代理。那时候,Getty是全球图库中一个大玩家,2003年前后凭借四处收购,成为全球第一大图库,他们当然希望跻身最有潜力的中国市场,可惜因为一些法律和本土化不够好的原因,他们决定走代理的路线。

  视觉中国决定抱紧这颗大树,效果不错。

  2011年至2013年,视觉中国代理Getty销售素材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55.06%、43.79%、32.77%,2014年,视觉中国借壳远东股份登陆A股。

  借壳上市时的承诺是:10名一致行动人认购的股票自上市之日起60个月内不进行任何转让。承诺期限为2014年4月11日-2019年4月10日。上述10人持有的上市公司55.39%股权,在解禁时间线和业绩承诺压力下,视觉中国努力保证业绩稳增成了其重要目标。

  ▌怎么办呢?大概是三个办法。

  ? 上游压缩作者分配比例

  上证报做过一个采访:

  视觉中国一般要求摄影师签署独家供图合同,就算是独家合同,给摄影师分成比例还是一降再降,目前分为25%、30%、40%几档,其中25%、30%为主流。

  一位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提供了他的工资条,“摄影师拿到的单张次图片分成最低到了2.75元/张,而且签约摄影师没有底薪,全部靠分成。”

  “因为独家签约视觉中国的合同上有将维权事宜独家授权给视觉中国的条款,这基本锁死了大部分摄影师自行维权的可能性。这其中,有的权利人(也就是摄影师们)根本不知道直接维权的赔偿款能达到每张2000元甚至上万元;甚至有些消息不灵通的权利人,为拿了点零头而开心,认为图库为他们伸张正义了。”

  ? 下游维权式销售

  先做了“鹰眼系统”,保全证据,再发律师函,最后的目的是希望促成年度的合作,最差就是打官司,胜率极高。

  ? 放弃全球化,专做本土生意

  曾经Getty也是有一些对手的,比如世界第三大图片库Corbis,比如很好的国际摄影社区500px,他们都被视觉中国买了。

  05

  一个中国最大的图片库,买了世界第三大的图片库,还买了很有影响力的社区,安的什么心?

  正常的逻辑,视觉中国应该顺势走个全球化路线,单挑下Getty,保不齐就老大了呢。

  但是,交易完成,最开心的是谁?

  居然是老大Getty。

  Getty联合创始人兼CEO Jonathan Klein公开表态:“等了21年了,终于得到Corbis。多么美妙,我们不用买牛就能得到牛奶、奶油、奶酪、酸奶和牛肉。”

  如果你有点迷糊,那就看看视觉中国怎么做的吧:

  他们把这两个网站都关了。关闭长久运营的Corbis原有平台及网站,Corbis不再独立存在。同时,上游一端不再接纳新的图片资源,下游一端不再直接推广、销售摄影师的图片。Corbis就成一个尘封的档案,然后视觉中国又将Corbis国际代理交给Getty。Getty不仅少了一个对手,还坐享Corbis近半国际销售分成。

  替老大把对手挑了,再把战利品双手奉上,图啥呢?

  公开资料没有说法,看结果,视觉中国和Getty基本是资源共享,视觉中国专注中国,此外的交给Getty,是因为中国的钱更好挣?

  可能是吧。

  联想下黑洞照片的版权,可能是吧,放在国外,这张图片属于全人类,但价格为零,放在中国,如果没有这场争论,估计还会有很多人收到视觉中国的律师函吧。

  这波操作还有个好处,就是能让视觉中国在国内的市占率更高,事实上,为了这个目标,他们真的很努力,有人在自己的平台发自己的照片,居然收到通知要求付版权费。

  当年薛蛮子老师因为嫖娼在央视哽咽悔过的截屏也被标注了版权,薛蛮子知道吗?央视知道吗?

  这么走心的工作,再配合上大棒式营销,理论上收益更好,能更好的完成业绩对赌,能更好的减持获利,因为他们也知道,这样的好日子不可持续,Getty2007年的收入是8亿多美元,十年之后还是没啥变化,拍照方式的变化和更多微利图片网站的兴起正在颠覆原有的格局,好日子不会太久。

  ▌写到最后,需要申明:

  猫哥不是一个知识产权制度的反对者,我们也对盗版深恶痛绝;

  我们反对的是站在道德高地上漫天要价,打你一下非要赔个iphone xs,这是碰瓷式抢劫;

  即便全宇宙都是视觉中国的,我也相信你有绕不开的黑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