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过半受访者称遭大数据“杀熟” 哪类APP最多发?

2019-03-27 15:22:47 新京报  戴轩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大数据“杀熟”到底有多普遍?今天,北京市消协发布了大数据“杀熟”问题调查报告。调查从今年2月22日启动,共收集有效问卷3185份,超八成被调查者认为大数据“杀熟”现象很普遍。

  超八成受访者认为“杀熟”很普遍

  调查结果显示,88.32%的被调查者认为大数据“杀熟”现象普遍或很普遍,认为大数据“杀熟”现象一般或不普遍的被调查者占比分别为7.03%和4.65%。没有被调查者认为大数据“杀熟”现象不存在。

  42.83%的被调查者通过亲身经历了解到大数据“杀熟”,27.97%的被调查者通过网上信息了解到大数据“杀熟”,25.62%的被调查者通过新闻报道了解到大数据“杀熟”,听别人谈起了解到大数据“杀熟”的调查者仅占3.58%。

  有56.92%的被调查者表示有过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43.08%的被调查者表示没有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

  网购平台、在线旅游等消费领域问题最多

  记者了解到,此次调查主要针对网约车、在线旅游、网购平台、票务网站、网络外卖等5个消费者反映集中的新兴互联网消费领域开展。

  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在购物类、在线旅游类和打车类APP或网站经历大数据“杀熟”最为常见,其他依次为外卖类、视频类和电影类APP或网站。其中,44.14%的被调查者经历过购物类APP或网站大数据“杀熟”,39.5%的被调查者经历过在线旅游类APP或网站大数据“杀熟”,37.17%的被调查者经历过打车类APP或网站大数据“杀熟”,19.84%的被调查者经历过其他类型的大数据“杀熟”。

  仅不到三成被调查者选择投诉

  关于企业利用大数据“杀熟”的目的,73.28%的被调查者认为是企业利用老用户的信任牟利,20.91%的被调查者认为是用优惠条件吸引新用户,仅有3.49%的被调查者认为是给用户推荐合适的商品或服务来提升用户体验。

  遭遇大数据“杀熟”后该怎么办?只有26.72%的被调查者选择向消协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8.13%的被调查者选择在社交网站或向媒体曝光,11.71%的被调查者选择与商家理论要求赔偿。其他被调查者选择不再去这个商家消费或忍气吞声自认倒霉。

  其中,大部分被调查者认为规范和减少大数据“杀熟”行为的途径是加强监管、加强完善立法、加大个人信息数据保护力度。还有不少被调查者认为,企业应该加强自律、守法经营。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陆爱英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