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大数据“杀熟”三难:难界定 难举证 难维权

2019-03-27 15:22:24 新京报  戴轩

  新京报快讯(记者 戴轩)今天,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9年大数据杀熟调查结果。调查分析发现,大数据“杀熟”具有隐蔽性,维权难以举证,且部分商家虽然存在特定推送行为,但也难以界定是否属于法律规定的不合理推送。

  调查结果显示,过半数被调查者有被大数据“杀熟”的经历,不少网友吐槽遭遇过大数据“杀熟”,甚至有不少权威媒体也报道过大数据“杀熟”事件。但由于经营者通常以商品型号或配置不同以及享受套餐优惠不同、时间点不同等理由进行自辩,同时又不对外公布具体算法、规则和数据,所以消费者遇到类似问题后,维权举证往往非常困难。

  体验调查则发现,部分新老用户同时购买同一商品或服务价格不同,但只发现极个别行为涉嫌大数据“杀熟”。部分新老用户同时在同一平台购买同一商品或服务,确实存在价格不同的现象,但原因主要是新用户拥有优惠券、老用户自动开启了会员资格或推送的商品配置或服务内容存在差异等。只有个别价格不同行为涉嫌大数据“杀熟”。例如:2名体验人员同时通过飞猪旅行网预订麗枫酒店· 昌平体育馆店的同一天高级大床房,老用户的房费不含早餐291元1间,而新用户的房费不含早餐286元1间,另享受4元买立减优惠,实际282元1间。体验结果发现,同一房间新老用户标价不同,优惠也不同,老用户价格高且不享受优惠。

  此外,部分商家存在特定推送行为,但很难界定其是否属于《电子商务法》规定的不合理推送行为。本次体验调查发现,不少商家确实存在根据用户特征提供特定商品或服务的行为,但点击进入下级页面或二级页面,一般都能找到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其它选项。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也很难界定是否属于《电子商务法》规定的不向消费者提供不针对其个人特征的其它选项。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9年大数据杀熟调查结果
大数据“杀熟”三难:难界定 难举证 难维权
大数据“杀熟”三难:难界定 难举证 难维权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9年大数据杀熟调查结果

  新京报记者 戴轩 编辑 贾文程

  校对 郭利琴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