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获数亿元C+轮融资: Insta360如何逆袭海外市场?

2019-03-25 02:29: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申俊涵北京报道

一家起步于中国深圳的硬件创业公司,经过五年努力,目前正在全球全景相机市场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这家公司就是Insta360(深圳岚锋创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由刘靖康带领团队在2014年创办。与许多创业公司先立足国内再走向海外的发展模式不同,Insta360是典型的“墙内开花墙外香”,其产品和理念先在欧美日本等市场获得了认可,然后再在国内市场发展。

据Insta360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公司国内和海外市场的业务占比为2:8。咨询机构Futuresource2018年上半年数据显示,Insta360在消费级全景相机领域的市场份额已跃居全球第一位。

该公司曾于2014年获得IDG资本、创业邦的天使轮投资,2015年获启明创投800万美元A轮投资,2016年宣布获得由迅雷领投、启明创投跟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同年获得苏宁集团B+轮战略投资。

3月20日,Insta360宣布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含C轮融资在内),投资方为麦高富达基金、朗玛峰创投、华金资本等。刘靖康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公司2018年的业绩规模是2016年时的6倍,同时公司已经从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实现盈利。所以在此轮融资中,公司估值有大幅提升,融资资金则将主要用于研发投入、扩建全球线下体验中心方面。

由于中国式山寨产品带来的刻板印象,来自中国的硬件产品想要在海外获得认可并不是件容易的事。Insta360是如何获得海外市场认可的?此轮融资之后,Insta360未来还有哪些发展空间?

全球化规避单一风险

Insta360定位全景影像厂商,目前产品线细分为四类:运动全景相机、消费级VR/全景相机、专业级VR/全景相机及手机影像配件。其中,运动全景相机产品贡献了公司一半左右的收入。

刘靖康表示,中短期来看,公司运动全景相机业务的增长非常快,是目前的主要收入来源。但这个市场的天花板会比较低,只适用于滑雪、骑行等特定运动场景的拍摄。从长期来看,消费级VR/全景相机的目标用户群更加广泛,适用于大众用户的旅游、重要时刻纪念等,但这个市场处于更早期的阶段。

“所以公司在不同阶段的投入重心也会有所不同,中短期会以运动相机业务为主。但长期来说,消费级VR/全景相机将是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他说。

“我们选择先发展海外市场,并不是因为国内市场没那么大,而是出于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虑。”刘靖康说。在深圳有很多出海比较成功的创业公司如大疆等,也选择的是这种成长路径。

因为,每个国家的经济周期、消费环境、硬件产品竞争环境不同。在不同国家同时销售产品,能够让公司的收入结构更加均衡,避免收入来自单一国家的风险和单一市场恶性竞争的出现。

同时,Insta360产品面向的是偏高端消费群体。中国目标用户的总量可能很多,但比例相对较低。目标群体在人群中的占比决定了开发不同市场的成本,海外市场目标用户的比例更高,所以在海外做投入带来的回报率也更高。由此在创业之初,Insta360选择先面向海外市场发展业务。

储备硬实力

但初创公司想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刘靖康认为,硬件创业公司应该根据服务群体的不同,制定不同的出海策略。

如果公司做服务大众的产品,产品的高品质和价格的实惠性,是其获得大众青睐的关键。如果公司像Insta360这样做的是高客单价的产品,产品的创新性会非常重要。比如Insta360运动相机产品,在移动拍摄过程中的防抖和360度采集图像这两方面,展现出创新的技术实力。

目前Insta360的研发人员占比达60%,公司每年在技术研发上的资金投入占公司总成本的一半左右。所以,Insta360的技术储备会比市场领先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这将为公司产品面世创造足够的窗口期。

此外,市场团队的国际化、零售渠道的铺设也很重要。Insta360的市场团队成员大多有海外工作或留学的经验,能够更加理解海外消费者的心理。在产品零售渠道方面,Insta360产品已经进入全球近4000家门店。2018年,Insta360入驻苹果全球直营店及其官网,成为首款入驻苹果的全景相机品牌。

在Insta360度过早期创业阶段、已经在海外市场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后,刘靖康表示,公司今年将加大对国内市场的投入。

“我们从2017年开始,已经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如果一切顺利,我们明年会递交IPO申请。”刘靖康说。(编辑林坤)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