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将尽快推动5G商用

2019-03-24 08:17:12 中国经营网  李正豪
  本报记者 李正豪 北京报道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获悉,3月23日下午,在2019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迎接5G时代”分组会上,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5G商用步伐。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决贯彻、落实政府的决策部署,尽快推动5G商用,深化5G融合应用,大力推动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其基础支撑、创新驱动以及融合引领作用。”

  王新哲指出,我国5G商用仍然面临诸多挑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5G产业链仍需要进一步发展成熟,二是融合应用仍有待进一步深化,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国电信运营商按照5G国际标准开展试验、开展试点、加快推动5G商用和应用。

  王新哲透露,关于尽快推动5G商用,我国下一步将会重点推进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培育壮大5G产业链,及时启动5G网络建设,着力构建高速度、广普及、全覆盖、智能化的新型基础设施,努力打造国际精品网络。同时,加强自主创新,加快5G终端、网络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带动国际产业链全面成熟,培育壮大完整的5G产业链。

  二是推动融合应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先导性应用为引领,开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试点示范,将重点支持5G在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数字农业等领域的应用,推动5G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5G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融合应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是构建安全保障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统筹推进5G网络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网络安全挑战,健全网络安全治理体系,探索多方协同共治模式,形成政府和行业企业、社会协同共治的新格局。

  四是强化政策协同,优化市场发展环境,研究制定国际商务的配套政策,推进战略保障和资源共享。加强标准安全保障,建立资源配置方面的政策,完善法规体系,促进融合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努力营造包容审慎、鼓励创新、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形成广覆盖、强互动、有活力的融合应用。

  五是深化国际合作,实现开放共赢发展。5G技术是经济全球化浪潮下的创新成果。推动5G发展必须秉承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推动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企业层面构建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体系,深化技术标准、频率应用等多层面的国际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共赢的5G产业生态。

  “我们希望各国产业界增进互信,扩大共识,共同维护公平公正透明的发展环境。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促进产业良性竞争。”王新哲表示。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