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互联网企业调整大潮下,高管给年轻人“让位”

2019-03-21 20:47:28 和讯名家 

  互联网作为一个近二十年来的新生事物,就像一个巨大的冲击波,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一切,其中的破坏与新生让原有的生态叫苦不已。一批新贵进入这个生态的同时,也意味着有一批旧人黯然而去,互联网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就是在不断上演着“新欢旧爱”交替的大戏,编织着许多人的财富之梦。

  记得在2014年左右的那段时间里,社会上热钱大量流入互联网行业,互联网行业进行得如火如荼,各种互联网公司都在谋求上市。上市想要估值高,那就要让人看到自己的研发创新能力,因为这些代表着公司的未来发展潜力,能产生较高的估值。那怎么做才能最快呢?无疑就是收购大量的创业公司。于是乎,大量的创业公司的价值被“吹”起来了,有的不赚钱甚至是亏钱的,最终也估值上千万,各种创业公司水涨船高。

  而到了2015年到2017年那段时间,互联网大风一波一波的刮起来,互联网企业一切都围绕着一个“快”字进行着,今天有一个idea,明天恨不得能够马上实现。在个人工作效率不变的情况下,要想快的话,也只能大量招人了,产生了大量的人才需求,各个企业都在到处“抢人”。抢不到怎么办?只能涨工资吸引人来了,互联网薪资自然开始了飙升。既然工资都在上涨,那么员工自然会把工资上涨作为自己的第一追求,于是产生了一种奇葩的现象,那就是不少人通过不断的跳槽获得高工资,工作换了两三圈,能力却不见有太大增长。

  进入2018年后,随着人口红利的终结以及金融去杠杆,社会资本开始了撤退,各方力量开始警惕,社会舆论出现不满,经历了草莽式增长的互联网也迎来了自己的艰难时刻。各种没有造血能力的互联网企业开始“瘦身”过冬了,毕竟没钱吹嘘了,只能务实专注的“练功”去了。那么,问题来了,原来过多的人力怎么办呢?必须抛弃,毕竟人力成本可不低,会拖累利润的。其实这个问题的根本还是,员工工资被高估,能力和薪资不匹配,解决办法只能是裁掉能力和薪资不匹配的员工,重点就是那些高薪阶层了,毕竟基础人员的薪资比较低,高层的薪酬有的甚至可以一个顶十个。

  不过,裁员这个名头可不能乱用,很容易让公众对企业的经营和盈利产生怀疑从而影响公司估值与形象的。于是乎,互联网的老板们想到了一个很好的名头,那就是结构调整或者是战略升级,多么高大上的一个词。

  当然,也不排除部分互联网企业为了适应新的互联网环境变化而真的做出战略调整的,毕竟互联网的发展一日千里,每天都在发展新的变化。既然要进行战略调整,那么最应该调整的的是哪部分呢?无疑是组织架构,而组织架构涉及到最基本的就是人员的调整。互联网时代以“变”和“新”为主要特点,那么互联网企业要人员调整也要将这些因素融合进内,而与之相反的“僵化”和“守旧”因素就要被剔除出去。从企业的人员构成来看,“新”以及“变化”的代表无疑就是那些年轻的员工,而相对“旧”以及“僵化”的代表无疑就是那些老员工和高层保守人员。无论从裁员还是从战略调整的角度来看,高层平庸保守的人员似乎都是“动刀”的对象,所以去年以来各大互联网企业高管发生频繁离职和变动而年轻员工则开始进入重要职位也就不奇怪了。

  去年底小马哥希望腾讯内部有更多年轻人脱颖而出,未来将把20%名额优先倾斜更年轻的干部,而辞退10%不再胜任的管理干部。

  今年京东开年大会上,刘强东宣布将末位淘汰10%的副总裁级别以上的高管,让更多京东的年轻管理人才“上位”。

  3月15日,李彦宏发布内部信称,将实施新的人才梯队建设计划,选拔更多的80、90后年轻人进入管理层。

  去年9月,小米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其中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管理年轻化。今年年初,小米再次架构调整,依然坚持“提拔年轻人”思路。

  不可否认,淘汰部分高管,让干部年轻化对互联网企业的长远发展是有利的。从高管方面来看。首先,很多管理者当遇到过去经验不适用的时候,往往无法转变工作方向,表现出无法跳出原有框架,变得循规蹈矩,缺乏发散性的创新思维,无法在企业发展变革中破除障碍,也无法不断开拓新产品和关注新市场。其次,智能化和自动化令到经验的作用出现弱化,一个人在过去职业生涯中积累的经验对自己的帮助已经没过去那么大了。另外就是,既然要让年轻人进入管理队伍,而管理队伍的名额又是有限的,那么只能在原来的高管的名额中想办法,部分高管自然会面临被淘汰的局面。

  而从年轻人的角度来看,不少企业的掌门人都认为年轻人可塑性强、有活力、有冲劲、更能接受新鲜事务,能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和变革带来持续动力。而且,现在社会消费人群已经变为以85后、90后为主,要想更了解自己的受众,就必须启用一些年轻人。还有,互联网行业具有创新强、更新快的特点,年龄大反而显得优势小,年轻人不受束缚,更能放得开,能给企业注入活力。

  然而,年轻人进入企业高层队伍为公司带来新技术、新思维甚至新的商业模式的同时,也不免会给管理方面带来一定的不稳定性和风险。首先是年轻人喜欢变动,讨厌枯燥乏味,追求有活力,性子比较跳脱,离职率比较高,给企业带来损失。而且,团队成员年轻化,员工会把晋升视为工作上有突出表现的公认奖赏,如果企业没有良性晋升机制,很可能会给下面员工难以晋升的感觉而脱离团队。

  互联网没有“终身制”,管理团队的年轻化已逐渐演变成一种趋势,中干、高管的“中年危机”已经难以避免。未来不可预知,重要的是做好自己,自身实力强才是硬道理。总之,拥抱变化,不断学习,未来被淘汰的肯定不是你。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