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日入4.8亿,小米变了,雷军的下一步要怎么走?

2019-03-21 07:30:53 和讯名家 

  雷军很忙。

  忙什么呢?雷军自己总结,“我忙着做小米第一IT博主”。

  3月18日的白天,Redmi品牌的独立亮相,除了发布了“Redmi品牌独立宣言”,“向一切不合理的溢价宣战”外,还带来了两款Redmi春季新品,没有主持也没有发言的雷军算是用微博做了一场“直播”。

  到了晚间,是小米旗下的另一个品牌黑鲨游戏手机的新品发布,雷军又成了最好的代言人,微博持续“轰炸”,还不忘切换微博来源的“小尾巴”。而接近凌晨的时候,他又官宣了一下在第二天即将开放购买的小米9的备货情况,毕竟他曾说,“假如小米9系列首月供货不能超过百万台,我亲自到工厂拧螺丝!”

  这距离小米的最新的旗舰机型小米9的发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如果算上此前发布的Redmi note7以及小米在MWC期间发布的MIX3 5G版,一个季度,7款手机,如此频繁地新品发布,不仅是在小米是非常少见的,甚至在手机行业也是比较罕见的。

  这还没有算其间发布的诸如智能灯泡、蓝牙耳机、智能洗衣机等AIoT产品。

  小米变了。

  01

  2019年3月19日,小米集团(1810.HK)迎来了上市之后的首份年报,一份给投资者们的关于2018年全年的答卷。

  虽然小米20日股价下跌,但此前都已连涨几天市场提前消化利好,略有回调属正常。绝大多数投行都重申“买入”评级,瑞信、中信里昂等机构还纷纷上调目标价。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2018全年,小米售出1.19亿台智能手机,手机业务增长29.8%。

  而除了硬件方面,小米的收入来源更加多元化,尤其是在互联网服务方面,2018年互联网服务收入1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1.2%,除了智能手机和游戏外,智能电视、小米盒子、互联网金融和有品电商平台的互联网服务都有爆发式的增长。

  从数据情况来看,这个成绩对于上市公司来讲,还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而特别值得提出的是,2018年,全国乃至全球的消费品市场是一个颓势,手机、汽车等消费等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这样的逆市增长实数难得。

  随着小米年报出炉,关于雷军与董明珠“5年赌约”的话题也终于要落幕了,如果按格力业绩预告的2000亿计算,小米以不到251亿的差距惜败,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赌约之初,小米营收316亿元,格力营收为1200亿元,五年后的小米1749亿,五年上涨了453%,赌约也成为鞭策小米前进的动力。如果再说回制造业,小米的IoT布局,更是扶持了一大批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对中国制造业大有裨益。

  在年报发布后,没能“亲自到工厂拧螺丝”的雷军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一封致投资人的公开信,在公开信中,并没有提及这场赌约,而在成绩中,最让雷军觉得骄傲的并不是那些同比50%以上的增速,而是小米在逆市增长之余,“2018年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为正,且小于1%”。

  翻译一下就是:各位投资人,小米赚钱了,但是也实现了承诺,没有赚很多。

  ▌雷军实现了什么承诺?

  2018年4月23日,还未上市的小米就通过了一项董事会决议,并在随后的新品发布会上向社会公布:小米每年整体硬件业务,包括手机和各种生态链产品,综合净利润率将永远不超过5%,如有超过,将把超过部分用合理的方式返还给用户。

  这是雷军和小米对用户的承诺也是对市场的承诺。这个承诺,是想向人们证明,用户利益和企业所得之间并不是二元对立的关系,而是可以和谐共存的。

  “我们失去的只是?时的硬件溢价毛利,得到的将是全世界”。

  这也是雷军一直强调的“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价值观,这也是前进中的小米依然在坚守的“不变”。

  02

  当然更多的还是“变”。

  对于消费者而言,最直观的感受是:“小米手机贵了”。近些年来,小米就一直在向中高端市场发力,而定位的改变,对于小米的定价策略自然会产生影响。

  比如就在不久前发布的小米9,标准版售价2999起,这也是被坊间称为最后一款定价在3000元以下的小米旗舰机了,不少人就产生疑问,以后是不是小米也需要海外代购了呢?

  雷军表示,小米永远坚持做高性价比的产品,但是性价比并不等于便宜。

  而最重要的是,未来对“小米手机”的理解需要更加多元化的拓展了。

  在2018年的探索和规划之后,小米形成了一个以小米手机为核心的多品牌的矩阵,比如代表中高端的小米、专注极致性价比的Redmi、专注海外市场的品牌POCO、侧重女性用户的美图以及侧重游戏手机的黑鲨,“术业有专攻”,不同的品牌,不同的侧重,可以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

  Redmi品牌的独立后,其第一款独立新品Redmi Note7开售不到一个月,出货量就突破了100万台,即便现在Redmi又推出了Redmi Note 7 Pro,雷军依然在回复网友提问时自信地表示,Redmi Note 7 在1000-1500档目前无对手。

  而在管理上,组织机构进一步扁平化。

  2018年9月,小米成立集团组织部和参谋部,并重新组建了十个业务部门,这十个业务部门直接向雷军报告,大批的年轻干部走到了前台。2018年12月13日,小米集团年内第二次调整架构,设立了“中国区”,并任命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来面对日益严峻的国内市场环境。

  03

  除了国内市场的发展,小米的海外市场依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8年,小米在国际市场收入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1%,占总收入比率,从2017年的28%提升至同期的40.1%,已经快跟国内市场并重了。

  小米的国际化已经四年有余,已经成功打入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印度的出货量连续六个季度第一名,在印尼按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在乌克兰第一,在俄罗斯、波兰等国家,销量也很好,而最亮眼的成绩在西欧市场。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米智能手机在西欧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415.1%,按出货量计市场份额排名第四,这距离小米进入西欧市场,也不过是一年零两个月。

  2017年11月,小米带着它MIX2和A1两款手机以及AIoT产品进入西班牙,而这个地中海沿岸国家也是小米的福地,欧洲首站就打开了局面,随后就又顺势进入了法国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小米开始冲刺西欧市场。

  2019年2月,已经9岁的小米参加在巴塞罗那举行MWC2019,这时的小米已经在西班牙的开放市场渠道也就是非运营商渠道的第一名了。

  在巴塞罗那会展中心,小米展区的欧洲媒体一波又一波,而展区的主角,正是在MWC开幕前一天早间发布的新款旗舰手机MIX3 5G版以及Mi 9。

  在发布会当天,小米公布了MIX3 5G版的价格,599欧元的售价着实也是让挑剔的欧洲人兴奋起来,小米的第一款5G设备,足够吊起大家的胃口,所以在MWC展台,小米的两款新品的成了镜头追逐的对象,毕竟无论是对于媒体来讲,还是对YouTuber来讲,这是体验的最好机会。

  而在西班牙,人们意识中形成了一种固定的认知,“今后如果不熟悉某一电子产品,那么买小米就好了,不会有错”。如今在欧洲,手环、扫地机器人等IoT产品已经很畅销,而电动滑板车也从极客们走向了欧洲的街头。

  这对于小米来讲,还远远不够。一年多时间啃下排名第四的市场份额,不是最终目标,小米要拿下的整个“多国家、多民族、多语言、多需求”的欧洲市场。

  04

  而在未来,除了国内和海外的并重外,手机+AIoT的双引擎驱动,已经成为小米未来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AIoT已被公认为下?个核?机遇,是新时代的“超级互联网”。

  小米在AIoT领域已经有了5年的布局,在市场上已经占据了绝对优势,而2018年也是??AIoT崭露头?的?年,比如小米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是国内第一,作为“抖音网红”的语音助手“小爱同学”激活智能设备数超过1亿台,而更重要的是,在小米的身后,是一个庞大的AIoT生态链,这也是小米能够站稳AIoT市场的一大利器。

  毕竟到2018年,小米的IoT平台已链接的IoT设备数约1.51亿,同比增长193.2%,拥有5个以上小米IoT设备的用户数约230万,同比增长109.1%,而这个数据还不包括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

  雷军曾表示,过去数年间,在AI与IoT领域的投?为小米赢得了显著的领先优势。为了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将公司核?战略升级为“手机+AIoT”双引擎,未来5年,我们将All in AIoT,专项投?至少100亿元。

  而另一方面的机会则是5G,这也可以称得上是世界性的机遇。

  如果把5G简化理解,那就是传输速度快,在5G的环境下,一秒下载一部高画质电影易如反掌,那么未来智能终端之间的连接更是轻而易举。按照目前的时间表,我国将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2020年正式推出商用服务。

  按照小米主管国际业务的副总裁王翔的说法,小米是一家年轻的公司,没有机会引领3G,是跟着4G的大潮做大的,而现在5G为小米提供了一个机会,小米要一起来推动5G,引领5G产业的发展。

  而到了5G时代再反观小米AIoT以及生态链的的布局,就很奇妙了,此前积蓄的能量,都是未来的加速度。

  所以,雷军说,“时间是小米的朋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