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又双叒叕“瞄准”了中国

2019-03-20 12:32:05 和讯名家 
美媒称,美国能源部3月18日公布了正在制造的最昂贵计算机之一的细节:一台基于英特尔公司和克雷公司的技术、价值五亿美元的计算机。

  这台机器在美国与中国之间利益攸关的技术竞赛中可能会变得至关重要。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8日报道称,这台名为“极光”的超级计算机是对2015年首次宣布的一项研发计划的更新,定于2021年交付给芝加哥附近的阿尔贡国家实验室。该实验室预计,这将是美国第一台每秒可进行百亿亿次浮点运算的超级计算机。

  支持者希望,这种新超级计算机能够令研究人员对药物疗效、气候变化、内燃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的内部运行等,进行更加精确的模拟。

  报道称,超级计算机在武器设计和密码破译等任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国家在科技领域竞争力的一个代表。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在这个领域占据领先地位,但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强有力的对手。

这是2018年7月26日拍摄的“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全貌。(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摄)
这是2018年7月26日拍摄的“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全貌。(新华社记者 毛振华 摄)

  报道介绍,提供给田纳西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名为“顶点”的超级计算机去年在每年排两次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上重新夺回第一,这个位置已经被中国占据了五年。

  但中国在另一项关键指标上领先,有227台超级计算机登上500强榜单,而美国为109台。

  报道称,“极光”的设计旨在利用人工智能领域的新成果,包括谷歌和脸书等公司最近力推的机器学习技术。

  田纳西大学计算机科学家杰克·唐加拉正在追踪中国的三个计划于2020年完工的百亿亿次级系统。他监测全球计算机领域的发展情况。

  此外,唐加拉说,预计美国能源部在“极光”超级计算机之后,将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继续推动研发其他百亿亿次级系统。

  报道称,发展到百亿亿次级系统所涉及的利害关系,以及巨额标价,已经引发了极大关注。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18日出席了讨论“极光”的活动。2018年他宣布了一项计划,将斥资高达18亿美元开发两至三台百亿亿次级超级计算机。

资料图片:美国“顶点”超级计算机
资料图片:美国“顶点”超级计算机

  报道称,“极光”的建造成本远远超过了“顶点”,它代表着美国政府与英特尔签署的一项创历史纪录的合同,也是对英特尔在超级计算机领域持续保持领先地位的一次检验。很多个人电脑和服务器系统都使用这家巨头生产的处理器,多数超级计算机也都使用英特尔的计算引擎。

  报道介绍,2015年宣布的“极光”版本以英特尔的一种芯片为基础,这家公司后来停产了这种芯片。两年后该公司宣布了一项修改后的计划,以寻求更雄心勃勃的性能目标。

英特尔核心和视觉计算事业部高级副总裁拉贾·科杜里说:“我们希望让所有人都能享受百亿亿次级计算服务。”
  英特尔核心和视觉计算事业部高级副总裁拉贾·科杜里说:“我们希望让所有人都能享受百亿亿次级计算服务。”

  阿尔贡国家实验室的里克·史蒂文斯承认,“极光”是对一系列新技术的押注。他是该实验室的计算、环境和生命科学实验室负责人。

  他说:“我们必须承担风险以推动技术发展。如果不这样做,就无法走在技术的前沿。”

  编辑 | 杨宁

  审核 | 朱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参考消息。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