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携程飞猪去哪儿等刷单 专业团队称三天提升酒店排名

2019-03-15 23:51:49 新京报 

  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消息,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同比增长8.2%。随着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旅游出行平台服务,方便快捷背后,也夹杂着旅行团变“购物团”、虚假旅行攻略、旅行路线变更、半路加价等一系列陷阱。如何分辨旅游陷阱并规避,成了出游者的必修课。

  出游出差,通过网络预订酒店和旅游产品方便快捷,而在众多商家中选择环境、服务和价格都满意的酒店,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人都会翻看此前客户的评价、满意度作为参考。但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很多旅游服务网络平台上,包括酒店、景点的“好评”,跟购物网站一样,都可以“刷出来”,每一条“好评”会根据平台和商家情况收取不同的费用。有专业刷单人士称,现在很多商家的网络排名都靠刷,“好评也刷、差评也刷,我们三天就能提升酒店的网络排名。”

放单主持人给刷手出示的刷单流程。手机截图
放单主持人给刷手出示的刷单流程。手机截图

  真人刷单一条好评收费8元

  刷单团队一般隐藏在贴吧、QQ群及一些即时社交平台。3月初,新京报记者以酒店经营者的身份,在QQ上联系了多位自称提供旅游网站刷单服务的“供应商”,他们称任何旅游平台的酒店和服务都可以刷单。

  其中一位“刷单供应商”告诉新京报记者,携程的好评1单8元,飞猪的好评1单10元。

  该团队的商家对接人周桥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的定价标准是刷起来越麻烦的,价格越高,“通过我们的刷单,保证能提高店铺的评分。”以一家携程平台上评分为3.1分的酒店为例,他表示只需要做20单,就可以让店铺分数达到4分,三天即可见成效。

  另一位“供应商”则表示,他们为酒店刷单除了不入住,都是走真实的消费流程,需要他们垫付的金额越多,价钱越高,100元左右的旅店每单只需要6元,300元左右的酒店每单8元。

  避免监控刷单也要“货比三家”

  刷单团队的周桥(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评分高的、排名靠前的酒店都会刷单,而且刷单不仅仅靠数量,还要优化评论,刷浏览量和收藏量同时进行。刷单的数量和速度都是由客户决定,他们建议刚开始,可以刷慢一点,随后增加,这样能够增加刷单的真实性。

  对于刷单行为,很多平台都有自己的大数据监控体系,打击刷单行为。

  为规避监控,刷单团队对刷手的刷单过程有着严格的要求,“要和真实的下单过程一样才行。”一名负责培训刷单新人的负责人称,首先在平台上输入关键词,搜索到需要刷单的店家,先点击浏览其周围的店家,货比三家且每家浏览时长不低于1分钟,绕一圈后才能点进需要刷单的商家,浏览评论至少2分钟后才能下单。

  另一名“供应商”表示,为了规避平台的监管,他们一般会根据商家的真实客单量来决定每天刷多少单,一个真实客单量在每天10单的酒店,他们一般每天只刷5单。而在很多刷单团队中,也有着严格规定,每个账号每天只能刷一单的酒店单,不会重复刷单,以此降低被平台监控到的风险。

  有团队称数千“刷手”在线接单

  新京报记者联系上了一家名为“91团”的刷单团队,在缴纳了299元的入会费后,成为了该团队的一名刷手。首先团队对新京报记者进行了刷单的培训,成为刷手,每个人都需要经过实名认证,需要上传手持身份证的照片,登记电话和家庭住址等。

  在该团队,一般通过两个渠道给刷手放单,一个是一个语音聊天APP—IS语音,一个是QQ群。在IS语音APP,团队会组建多人实时聊天频道,他们把放单的单主称为主持人,刷手关注群内实时的刷单信息,看到自己想做的任务,直接联系主持人即可。跟其他刷单团队一样,刷手的刷单流程都必须截图给发单的主持人,才能拿到报酬。

  新京报记者在QQ群内联系上了一位放单的主持人,其给了记者一个去哪儿网上刷酒店单的任务,评价好评,每单3元。

  新京报记者加入的这个刷单团队有两千七百多名刷手,团队内设有多个职务,包括“客服”、“新人培训”、“外宣”、“放单主持”、“群管理助理”、“游戏代练”、“天猫内部券代理”等等。新京报记者发现,该刷单团队不仅能够刷旅游网站的单,各大购物网站、外卖平台的刷单任务也频频出现在群内。

刷单团队在群内寻找要刷单的商家。手机截图
刷单团队在群内寻找要刷单的商家。手机截图

  旅游行业常见陷阱

  攻略也不可轻信

  出行看旅游攻略做行程规划,是许多年轻人出游的重要环节之一。但旅游攻略也能造假,而且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有专门的写手负责旅游攻略的撰写、专员进行推广等等。目的是为了给酒店或者旅游服务引流。2018年10月就曾爆出过某旅游网大量攻略、问答及点评虚假的情况,当事网站表示一直在打击涉及广告的游记、问答中的违规广告行为,平均每周处理数万条违规信息。

  低价游馅饼变陷阱

  有许多出境游服务打着低价的噱头来招揽客户,但等到签合同时才发现需要交纳几万元的高额保证金,等旅游结束后归还,但往往这时会产生纠纷甚至是旅行社人去楼空。还有旅行团带团强制购物,此外国外假冒的免税店,都是消费者需要警惕的陷阱。

  专 家 说 法

  亟待建立健全的评价体系

  针对商家刷单现象,北京市一法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兆成表示,对于这样的“刷单”与“有偿差评”,近年来大行其道,逐渐成为网络消费的“毒瘤”,不少网店店主雇用刷单人员帮忙“刷单”,人为创造虚假销量和好评。让自身好评率上升的同时,也让同行的差评增多。根据我国《电子商务法》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周兆成认为,网络平台要加大打击刷单客、差评师,通过平台后台监测数据,将此纳入到消费者诚信数据中,并且对于差评师的处罚要加大力度。根据不同行为的危害程度,以梯度拦截的方式在交易端及评价端对账号进行限制。

  周律师表示,对于刷单商家也要加大处罚力度,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对虚假宣传的具体内容进一步细化和明确,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销售状况、用户评价刷单,作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内容。同时加大对违法者的打击力度,第二十条明确,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相关部门除了加强查处外,还应敦促平台通过技术手段等,完善交易规则、建立健全评价体系。

携程飞猪去哪儿等刷单 专业团队称三天提升酒店排名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