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在线英语平台51Talk杀熟? 以涨价为由欺骗老会员提前续课

2019-03-15 18:41:28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科技3月15日讯(记者 胡爱善)随着315来临,消费者权益保护再次受到关注。近年来在线教育火爆,使得该行业也成为维权热点,主要表现在欺诈销售、机构卷款跑路等现象。最近有消费者反映,在线英语教育平台51Talk销售人员以课程即将涨价为名,诱导老会员提前续课,涉嫌欺骗。然而,消费者续费完不久课程价格却不升反降。

该消费者透露,作为一个51Talk学习3年老会员,其会员本于2018年11月到期,但在9月29日接到班主任(销售)电话,说10月份会涨15%费用,让自己续费。该消费者为了节省课费就提前续费交钱。当到2018年11月10日她再次查看价格时,发现不但没升,居然比当时续费便宜了800元(当时续费用是9188元,现在是8388元,内容完全一样。)

“退回我多付的800元,现在淘宝买贵了都可以退回多出的费用。” 这位消费者表示,希望能换掉所谓的骗子“班主任”。

消费者展示的续费价格

11月10日51Talk学习套餐价格

中国网科技就此向51Talk求证,询问对于消费者买贵现象如何处理,以及如何避免在课程销售过程中类似欺骗行为的再次发生?51talk对中国网科技表示:“公司是有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的,决不允许课程顾问隐瞒和误导用户。我们也会继续加强公司的管理和培训,杜绝此类个案成为普遍问题。”

“我们在日常消费中遇到价格的波动是常有的事情,但是我们公司有严格的管理规范和制度,不允许任何课程顾问有这样的行为。但是个别课程顾问在工作上违反了制度,我们一定会严查并且严肃处理。” 51talk回应称。对于课程价格波动,51talk认为是正常现象。

51Talk销售人员误导行为并非孤例。名叫@Hanni魃的网友在微博上爆料遭到51Talk销售欺骗,到开课时该有的优惠没有了。“推荐的时候一百个承诺!付完钱准备开课了告诉我该有的优惠没有了!必须补钱才能开课!”这位网友在微博上抱怨。

51talk是中国首家在美上市的在线教育平台,可以说是行业的领军者。该公司CEO黄佳佳在今年2月份透露,公司单月一对一课量已经超过3,000,000节,用户遍及500多个城市。51talk在2019年更是把自己定位为第一家普惠在线教育平台,今年计划覆盖1000座城市。

51talk在渠道下沉,规模不断做大的情况下,更需要加强自己的销售管理能力,以减少客诉率。

51talk相关负责人回应:“公司内部有服务改革委员会,以及课程顾问的服务规范制度、红线制度、奖惩制度,出现这样的问题,说明我们还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也一定会继续加强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出现,服务好用户。”

众所周知,在线教育行业主要依赖于电话营销,像51talk这样的公司在2018年三季度有40%的费用花在了获客上。如何规范管理营销人员,成为在线教育公司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否则在利益驱使下容易对消费者造成伤害。

有不少试听过51talk课程的网友反映,对于该公司的电话营销骚扰是不胜其烦。有叫“鹿小原”的网友说:“当时试了一下课程,听完了就一个劲让我报名,接着又给我打了五六个电话。”

另一位知乎网友发文说:“电话骚扰的持续度就服你家。两年多前试听一次到现在隔一段时间就来个电话,时段还有晚上9点半的,每次都告诉客服没兴趣,不要再打电话了。作为教育机构基本的底线总是要有吧。”

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加强在线教育监管

此前中国网科技曾报道阿卡索外教频繁出现旷课、沪江网校课程提供商跑路、学而思分校招生“命名”违规等乱象。今年两会期间,在线教育话题引起代表委员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今年两会期间带来一份提案,希望加强在线教育监管,让人民分享高质量的“互联网+”教育。

胡卫指出,当前在线教育行业准入门槛仍然较低,出现了许多无资质、师资水平低、教学内容低劣的在线教育机构,甚至一些无专门资质、未经核准或备案的外教也在从事在线授课。与此同时,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直接采用网上注册收费形式,以致财务纠纷乃至卷款潜逃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

胡卫建议相关部门出台专门针对在线教育的管理办法,由国家层面统一制定在线教育行业的准入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汪小帆对中国网科技表示:“在线教育发展迅速源于市场空间巨大,但行业也存在水平参差不齐现象,这需要教育部门包括学校要发挥引导作用,特别是要让学校能够逐渐从应试教育过渡到素质教育。另外,针对在线教育虚假广告现象,学校和教育部应该一起把好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