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特步年报AB面:马拉松热推高业绩,高性价比或成羁绊

2019-03-15 11:57:07 新华网 

近日,体育用品公司特步国际在港发布了2018年业绩,全年营收同比增长25%至63.83亿元人民币,全年毛利提升26%至28.28亿元,净利润为6.57亿元,同比增幅高达61%。受业绩利好提振,特步股价13日大涨近20%,创出上市以来历史新高。

A面:跑鞋销量提升,助推业绩攀升

特步在年报开篇中表示,“跑步被视为最受中国人喜爱的体育运动之一,而在中国掀起的马拉松热潮继续促进了专业跑步体育用品业务。”

中国田协刚刚发布的《2018马拉松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境内举办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规模赛事共计1581场,累计参赛人次583万,全国285个地级市举办了不同形式的马拉松比赛,占地级市总数的85%。2018年中国马拉松年度总消费额达178亿,全年赛事带动的总消费额达288亿,年度产业总产出达746亿,同比增长了7%。

主攻三四线城市,拥有6230家门店的特步在年报中表示,已连续四年成为国内赞助马拉松最多的品牌,是中国田径协会认可的中国马拉松官方合作伙伴,2018年共赞助42场马拉松及跑步赛事。集团的整体毛利率上升,归功于消费者对功能性跑鞋的好评,跑鞋销量的提高直接带动了业绩的攀升。

2018年,特步鞋类营收39.25亿元,占总营收的61.5%,毛利17.9亿元。翻阅以往财报,这已经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五年鞋类营收占总营收比超六成。

在四大国产运动品牌中,特步的销售收入中鞋类产品的占比最高,而其他三个同类品牌安踏、李宁及361度的鞋履收入占比均低于50%。

B面:“高性价比”或成未来发展羁绊

在2012-2015年的体育用品行业调整期间,特步遭遇的调整期最长,经历了6年门店总数下滑,2012-2017年关店总数达1596家,直到2018年才恢复门店总数正增长。

根据近几年的年报显示,特步的销售毛利率逐年提升,这意味着其产品的差异性和市场竞争力的逐步增强。“高性价比”是特步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法宝”。特步在年报中专门提到,将继续向大众市场提供高性价比的专业产品。

但一味标榜性价比优势,从长远来看,这对于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或许是把双刃剑。

2018年,特步的线上销量超过营收的20%。记者在天猫特步官方旗舰店上看到,特步销量最好的一款跑鞋,月销高达3万笔,折后单价仅为129元。销量前十的跑鞋中,只有一款标价在300元,其余都在200元以下。标价599元,价位最高的三款“竞速160”系列,显示月销量共计只有69笔。而这款跑鞋也是特步在年报中浓墨重彩描述的:中国最轻的跑鞋之一,仅重160克,具有超强减震性,专为专业、精英跑者设计。

或许正是因为特步推出的“高性价比”跑鞋太深入人心,导致价格略高、具有科技含量的跑鞋反而销量平平。反观另一家主推中高端跑鞋的巨头亚瑟士,在天猫旗舰店上标价1690元的宋威龙同款男跑鞋,月销量达139笔。2018年,亚瑟士中国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17.3%。

而随着耐克和阿迪达斯愈发重视中国三四线城市,未来势必也会与特步展开激烈交锋。

据媒体报道,今年三月初,耐克在全国多地展开大规模促销行为。折扣力度最大的产品品类集中在跑鞋,某些原本定价在1000元左右的跑鞋,促销价甚至跌破300元。

也许意识到高性价比是眼下特步增长的动力,但未来可能就是发展的软肋。特步在2018年报发布前一周宣布,与世界四大慢跑鞋品牌之一的Saucony(圣康尼)的母公司Wolverine Group成立合资公司,负责圣康尼在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销售。

特步董事局主席丁水波表示:“Saucony在中国的市场定位方面,我们会专注于售价在800元到1000多元的高端经典产品。”

这样的配方看上去很熟悉,当年安踏正是借助收购FILA(斐乐)大中华区,重塑品牌形象,一举翻身。时过境迁,这样的成功还能再复制吗?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