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携号转网”来了!三大运营商表态积极,移动联通电信,你想再见谁?

2019-03-06 18:11:12 和讯名家 

  昨日,2019政府工作报告为大家送出了一堆民生礼包(回顾戳这里→速收藏!2019政府工作报告送民生大礼包,每条都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实在又提气

  而在民生大礼包中,有一个词赢得广泛点赞,那就是——“携号转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规范套餐设置,使降费实实在在、消费者明明白白。”

  工信部部长苗圩接受采访时做出表态:今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他还对“携号转网”进行科普:你对一家公司不满意了,带着你的号选择另外一家为你提供服务。

  当天,中国移动、中国联通(600050)、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集体发声,表示坚决落实网络“提速降费”。

  携网转号指日可待,那么,你准备好了吗?

  1

  “携号转网”,来了

  移动信号好,联通资费低,电信网速快,这是很多用户心中切实的感受。而很多人选择了一家运营商之后,想要换另一家就非常困难,所以,携号转网成为了大家所期盼的事情,既不用换卡,又可以换运营商享受更优惠的套餐价格。

  制图:王珍

  所谓携号转网,也称作号码可携带、移机不改号,就是一家移动、联通、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手机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

  举个例子,持有移动号段的手机用户,可以选择转入中国联通网、中国电信网,在使用原手机号码的同时享受另外两家提供的运营服务。

  早在2017年8月份,工信部曾明确提出2020年要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携号转网”服务。今年两会期间则明确指出2019年在全国实行“携号转网”,将时间提前一年。

  “携号转网”的到来,毫无疑问,在促进电信业健康发展,满足用户的需求的同时,对三大运营商的考验更大了。

  2

  移动联通电信

  谁最“受伤”?

  数据显示,中国移动2019年1月份移动用户净增241.1万户,累计达9.2748亿户,位居第一。中国电信1月份净增移动用户426万户,累计达3.0726亿户。中国联通1月移动用户净增276.3万户,累计达3.17799亿户。

  可以看到,中国移动依靠其庞大的用户基数稳坐运营商龙头宝座。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电信的4G用户增数比起中国移动要高,其在三大运营商的4G用户增数上目前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尽管中国移动这些年常居老大哥位置,但是路人缘也最差,联通的口碑最好,其次是电信。

  早期,移动的信号翻盖范围广,但套餐资费也高,即便另两家运营商积极降低套餐资费,移动依旧以高姿态示人,不肯降低资费。

  甚至有不少网友吐槽:移动乱扣费现象严重,经常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扣取用户的话费,套路还多,称“走过最长的路就是移动的套路”。

  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用户移动都想办理携号转网,转投到联通电信阵营,毕竟,同一时期,联通电信的套餐比移动便宜很多。例如在2017年,联通有大量的低价互联网套餐,每月49元即可享受“不限量”流量,而电信也将不限量套餐降至49元,但移动的不限量套餐依旧是99元。

  甚至有网友表示:“一旦携号转网,移动只有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大幅度降价,要么就是流失大部分用户。”

  事实上,从2010年11月开始,工信部就开始在天津、海南组织开展了号码携带试点,2014年又进一步将号码携带实验扩大到江西、湖北、云南。根据工信部2016年6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开展“携号转网”试点的五省共有超过45万用户使用了号码携带服务。

  其中,中国电信携入16.8万,携出6.6万。中国移动携入16.2万,携出25万。中国联通携入14.7万,携出16.1万。转入中国电信网络的用户最多,而中国移动的用户流失率最高。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国累计携转167万人次,其中2018年新增63万人次,同比增长62%。

  3

  三家运营商各有优势,

  你选择谁?

  携号转网势在必行,为了争夺客户,运营商这几年也出台了各种政策争夺用户。此外,为了降低用户离网的影响,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推行与互联网公司合作的互联网套餐,留住用户。

  三家运营商都在紧锣密鼓筹备,各有优劣:

  中国电信:

  一直以来,宽带业务就是中国电信的传统强项,随着中国移动收购铁通,宽带业务费用优势明显,大量的用户纷纷选择移动宽带,移动在宽带用户量上已经远超中国电信,于是进入2019年,中国电信就宣布新政策,就是降低宽带价格,与移动打价格战。同时大力加码移动通信业务,频频打出“低价牌”。

  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虽然资费低,但自身也有很大的“缺陷”,就是信号的问题。

  所以中国联通要扩容4G基站,有消息显示,未来,中国联通预计将投入300亿资金,采购L900及L1800基站41.6万站,如果这些4G基站建成使用后,联通在基站的数量上将会增加120万座左右,而且将会重新采用900MHz的频段,而此前,这是中国移动用的频段。

  中国移动:

  此外,近期有消息爆出,中国移动已经拿下来了全国范围的中低频段的5G许可证,其中有2515MHZ到2675MHZ以及4800MHZ到4900MHZ。

  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移动再一次领先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此外,中国移动还将在今年推出5G外场的规模试验,加速推进5G商务化进程。预计将在2020年时候,将5G网络应用于用户。

  显然,除了未来的5G场景之外,好的服务才是赢得客户信赖的前提,在携号转网面前,套餐已经无法留住用户了,只有好的服务才是留住用户的前提,三大运营商谁拿出对客户最好的服务,谁就会成为携号转网背后最大的赢家。

  那么,网友们如何看待携号转网:

  网友(嫩草-y):怎么这么多人喷移动啊,移动也是有自己的特色的好吗,比如说资费贵、信号差、网速慢.客服时不时打电话让你体验新套餐……

  网友(沫蝉):感觉联通也有变化,自从弄了一个副卡,那个流量我觉得有点不对,比以前用的快很多,每月8块月租,每个月都有人打电话叫换套餐,终于要熬到头了!

  网友(石头):电信网速也是一年不如一年了,电信宽带已经断线一周了,至今未能恢复,有问题要咨询电信客服,不论什么时间,就是没人接。

  网友(热心市民):足足等了9年阿,感谢工信部,终于可以携号转网了!

  的确,不论选择哪个运营商,都各有利弊。有的流量资费便宜,有的信号稳定覆盖面广,还有的结合宽带业务优惠更多。选择运营商的时候,务必要结合自己实际的工作和生活需要,慎重选择。

  如果是你,你会选择哪家运营商呢?再见移动,还是再见联通,或是再见电信?

  部分资料来自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

  编辑|陈思源

  本文为|金融投资报jrtzb028(微信号)原创文章|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系金妹儿

  转载须在正文开头显著位置

  注明稿件来源及作者名,违者必究

  本报法律顾问

  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  罗浩斐 律师

  联系金妹儿

  商务合作:028-8696849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投资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唐明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