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抖音国际版全球下载突破10亿 这是什么水平?

2019-03-06 15:30:34 华尔街见闻 

你今天“抖音”了吗?似乎,这已经成为当下不少人睡前的“最后一步”。

移动应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报告显示,抖音海外版全球下载量已逾10亿次(这个数字还不包含国内的装机量),成为手机上最受欢迎的非游戏下载应用之一。其中去年的下载量达6.63亿次,低于去年Facebook的7.71亿次下载量,但高于Instagram的4.44亿次下载量。

不仅如此,Tik Tok高歌猛进的势头还在延续,其1月份的下载量在App StoreGoogle Play上都能排到全球前三,新增用户7130 万,以绝对优势登上美国1月下载量最多的非游戏应用类第一宝座。

这意味着什么?或许,Tik Tok已成为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和Instagram不得不重视的竞争对手了。

“追风少年”Tik Tok:它会超越Facebook的下载量吗?

为应对抖音在市场上的咄咄逼人,Facebook于去年11月推出了一款与Tik Tok高度雷同的短视频应用Lasso。

美国媒体The Verge援引业内人士分析指出,Facebook此举主要是为了要挽回青少年用户。在2017年时,尚有71%的青少年在使用Facebook,但到了今年,这一数字就只剩下50%左右。

(图片来源:The Verge)

但事实证明,Lasso完全不是Tik Tok 的对手。今年1月Tik Tok在美国的下载量为640万,而Lasso只有1.5万,与Tik Tok相去甚远。

Sensor Tower的数据还显示,Tik Tok去年9月在美国的单月下载量已经超过了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和YouTube等热门应用。应用市场数据公司App Annie称,在美国,TikTok是去年12月下载量最大的社交应用程序,领先于Facebook Messenger、Snapchat、Instagram和Facebook。Tik Tok在IOS端和安卓端的评分甚至都已达到满分。

(图片来源:Sensor Tower)

CNBC此前报道称,打开Tik Tok你会看到无数获得成千上万点赞、数百条评论的视频,而Lasso里的视频往往只有几百个赞和几十条评论,两者的受欢迎程度也可见一斑。

上述媒体还指出,在Facebook的企业发展史上,一直惯于通过简单地复制功能来消除潜在的竞争对手。2011年,Facebook利用这一策略遏制了Google+的威胁,2016年该公司如法炮制,旗下的Instagram克隆了Snapchat的标志性功能Stories。

界面此前报道称,去年6月字节跳动海外用户规模只占公司总用户规模的20%,张一鸣想在三年内让这个数字达到50%,从Tik Tok目前的成绩来看这并不是没有可能,而且有望和Facebook这些巨头掰掰手腕。

值得注意的是,抖音最大的海外市场还是印度。迄今为止,Tik Tok有四分之一的下载量来自印度,用户规模达到2.5亿。此外,Tik Tok已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日泰德法等地多次登上APP store或Google play总榜首位。

乘风破浪:抖音“出海记”

抖音时髦的短视频非常容易使人沉迷,一些人将此归因于其精明的算法。但也有人表示,其卖点主要是用户的原创内容。

一名抖音竞争对手的高管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告诉我的是,与其说字节跳动是一家高科技企业,不如称其为一家内容创意公司,因为他们找到了真正吸引观众的诀窍。”“相比之下,Instagram只是一个传播平台。”

不过美国媒体The Outline此前也批评称,Tik Tok过于千篇一律的内容限制了用户的创造力,以病毒式营销的方法在传播一种无聊又空洞的文化。

中信建投此前研报指出,TikTok最近的大部分增长源于其与音乐视频应用Musical.ly的合并。今日头条在2017年12月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usical.ly,为其短视频布局再下一城,这不仅是其历史上最大的收购案,也是短视频领域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一场收购案。正是这两款应用的合并使TikTok成为2018年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

该研报进一步称,抖音在国际化推广方面的重要举措表现在明星和网红引流,并整合社交流量和线下流量。例如在日本,抖音已经与日本第二大艺人事务所HORIPRO达成合作意向,HORIPRO旗下的艺人也已入驻抖音并发布作品。

此外,抖音还在本土化改造方面下足了功夫。Tik Tok将许多国家的本土歌舞文化融入到小视频中。若中国出现爆款内容,运营人员会判断是否适合其他市场,如果适合,则将内容推向全球市场。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微信ID:wallstreetcn)。开通华尔街见闻金卡会员,马上领取2019全球市场机会。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