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阿里影业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 俞永福离开董事会

2019-03-06 09:00:14 新京报  梁辰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3月5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Ali CV完成认购10亿股新股份。Ali CV为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也就是说,阿里影业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附属子公司。

  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3月5日晚间,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Ali CV完成认购10亿股新股份。Ali CV为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集团”)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也就是说,阿里影业正式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附属子公司。

  2018年12月,阿里巴巴集团曾对外公布计划增持阿里影业,向其注资12.5亿港元,持股比例由49%提升至50.92%。增持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实现对阿里影业的实际控制,并在后者董事会拥有一定的席位。

  公告显示,最新的董事局名单中,俞永福和张蔚已分别辞任执行董事,邵晓峰和李连杰已分别辞任非执行董事。与此同时,阿里影业CFO孟钧已获委任为执行董事,而阿里巴巴集团财务副总裁张彧和人力资源副总裁常扬已分别任非执行董事。

  也就是说,除了上述三人,阿里影业董事会成员还包括,主席兼CEO樊路远和三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分别是《英才》杂志社社长宋立新、博裕资本创办合伙人兼管理合伙人童小幪和苏黎世保险亚太区财产保险CEO陈志宏。

  此次调整最为关键的两个人分别是俞永福和樊路远。其中,2017年11月,俞永福辞去阿里集团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其目前的头衔是阿里eWTP投资工作小组组长和高德董事长。eWTP即世界电子贸易平台,这一概念由马云在2016年提出。

  在2018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后,樊路远出任大文娱新一任轮值总裁。他目前的职位还包括大麦网CEO和优酷总裁。樊路远2007年加入阿里巴巴,更为人所熟知的名字是“樊治铭”,此前曾负责过支付宝,带队创建了“快捷支付”和“余额宝”。

  此外,值得注意的的是,张蔚虽然辞任了执行董事,但仍将继续留在管理层担任阿里影业总裁。孟钧、张彧及常扬三人的加入,被认为是阿里巴巴集团和阿里影业的战略联合和管理合并上将进一步增强,业务层面也将与集团生态整合。

  樊路远曾表示,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子公司,可以利用集团在大数据技术及电商方面的优势,加强与优酷、大麦网、阿里文学等大文娱业务合作。有行业分析师表示,阿里大文娱特别重视且强调整体战略,努力打造用户群体数据。

  此前,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认购所得款项净额将作为集团一般运营资金,改善阿里影业净负债比率及净流动负债情况。具体来说,主要用于内容投资,进一步扩大客户基础、销售及市场推广活动,在机会出现时进行选择性并购以及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2019年1月,阿里影业宣布,其附属公司北京中联华盟已同意向华谊兄弟(300027)授出一笔7亿元人民币的5年期借款。根据协议,华谊兄弟或其关联方保证五年内完成主控并上映10部院线电影,而北京中联华盟或其关联方在同等核心商业条件下将享有投资、营销发行、网络传播等多项优先权。双方还将就艺人经纪业务、影视作品衍生品开发、营销服务等展开合作。

  2018年11月,阿里影业披露中期业绩报告显示,营收为1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9.4%,在互联网宣发、内容制作和综合开发三个业务板块均获得同比增长。至于净亏损则与2017年同期的4.21亿元人民币,大幅缩窄至1.54亿元人民币。此后,阿里影业未再披露营收业绩。

  2019年2月,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披露,因为拥有的阿里影业股权已经增加至约51%,阿里影业将纳入财报范围。阿里巴巴称,这样将使分销业务与内容策略紧密结合,而且可以令优酷和文学等业务与影业更紧密合作。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王宇校对 柳宝庆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