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成为投资前沿!中国金融科技企业所获投资额包揽全球前三

2019-03-04 08:43:12 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日媒称,亚洲金融科技企业获得的投资正在迅速增长。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2月27日报道,2018年对亚太地区的投资额达到298亿美元,接近北美地区的两倍。亚洲金融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对于便捷汇款等业务有强烈需求,新兴服务正快速普及;投资额遥遥领先欧美,这反映出金融科技的最前沿技术向亚洲转移的现状。

  报道称,埃森哲2月26日发布的统计显示,2018年全世界对金融科技企业的投资额为553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占到了54%。

  按国家来看,中国获得的投资额最多。新加坡政府下属的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马来西亚国营投资公司国库控股(Khazanah)、加拿大退休金计划投资委员会(CPPIB)等向阿里巴巴集团关联公司蚂蚁金服投资了140亿美元。

  不仅是蚂蚁金服,获得投资额居前三位的企业均来自中国。排名第二的是百度系的金融服务公司,获投资43亿美元;第三位则是在线提供融资服务的陆金所,获得了13亿美元的投资。

  埃森哲的战略咨询本部常务董事村上隆文指出,对亚洲企业的单项投资额在不断加大。他表示:“不仅是初创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为了增长而募集资金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报道认为,对亚洲企业的投资额急剧增加的原因,不仅仅是增长潜力,还在于创新型金融服务已开始准备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新兴市场国家金融基础设施薄弱,但相对发达国家限制少,金融科技迅速得到普及。将源自新兴市场的服务拓展到发达国家,这种“逆向创新”潮流也开始出现在金融科技领域。

  报道指出,例如软银集团旗下的软银愿景基金于2017年向印度最大的结算公司Paytm出资。随后软银通过和雅虎的联合出资公司PayPay,利用Paytm的技术进入到二维码结算领域。

  报道称,尽管规模上不如中国,但2018年日本金融科技企业获得的投资额也达到了5亿美元,同比增至5倍左右。大型投资案例拉动了整体水平,例如开展二维码结算业务的Origami募资66亿日元。在日本,现有金融机构正在加强与金融科技企业的合作,并且推进放宽限制。日本正出现政府和民间一致促进创新的局面,村上隆文预计称:“今后对金融科技的投资将会加速”。

蚂蚁金服支付宝展台
蚂蚁金服支付宝展台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