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未来已来, 数字化居然能在油气领域做这些事

2019-02-21 07:03:42 第一财经日报 

 

  [智慧加油站将从中国作为起点,逐步推广至道达尔集团的海外业务。]

  [道达尔在数字化方面的布局由来已久,在集团整个研发和创新的投资预算中,数字化方面的预算占比高达30%。]

  能源行业如何在数字化洪流中求新求变?全球油气巨头道达尔已走在了革新浪潮的前沿。作为全球油气巨头,道达尔正在积极打破疆界,和各行各业的领导者开展合作,拥抱数字化的革新浪潮。

  数字化布局由来已久

  道达尔在数字化方面的布局由来已久,在集团整个研发和创新的投资预算中,数字化方面的预算占比高达30%。与此同时,为了更高效地落实数字化战略,道达尔在其企业组织架构上进行了优化调整,单独设立了首席数字官(CDO)这一职位,其旗下业务板块也设立了相应的数字官。

  20世纪90年代,道达尔开始使用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算法表征油气田;2013年,道达尔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实现对其涡轮机、抽水机和压缩机的预见性维护,从而节省数亿美元成本;如今,道达尔团队致力于开发多种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应用程序,例如生产概况预测、卫星图像自动分析,以及岩石样本图像分析——数字化已经与安全、效率、低碳、服务并列为道达尔重点关注的五大焦点。

  对油气田地质情况的描绘与分析,是油气勘探开发过程中最为重要和最有难度的环节之一。尽管目前石油行业已能借助电缆测井、三维地震、油藏模拟等技术描绘和分析油气田地质情况,但实际上这一系列技术仍然存在很大缺陷。比如,人们很难采集到全部的地质数据,而只能采集到部分数据。并且在采集数据过程中,也难保证数据不出现任何差错。

  人工智能则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可能。人工智能当中的模糊逻辑技术(FuzzyLogic)能够基于“不完备”和“不完美”的数据进行处理。利用模糊逻辑处理勘探地震数据,能够做出靠人工难以实现的预测,从而更精细地描述油田地质模型。

  2018年4月,道达尔和科技巨头谷歌签署了战略协议,联合攻坚人工智能在油气勘探领域的应用。共同开发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用于油气勘探和生产的地质数据分析处理。具体来说,此方案重点开发用于解析地层图像的人工智能程序,尤其是凭借计算机成像技术来解析地震数据,并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技术文档进行自动分析。这项技术将把道达尔的地质学家、地球物理学家、水库和地理信息工程师从冗杂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工作中解放出来,得以更快、更有效地勘探和评估油气田。

  与谷歌签署协议3个月之后,道达尔又同印度的塔塔咨询服务公司(TCS)签署合作协议,在印度建立数字创新中心,致力于提供下游炼油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探索颠覆性技术。通过实时数据处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量化下游炼化的各个环节(包括生产单元、工艺、供应链和石油产品市场等),从而提高炼油厂的性能,提升炼化业务效率。

  拥抱中国数字创新新机遇

  随着互联网、移动支付、云计算、人脸识别等数字科技的快速普及,中国正在逐渐由数字化的追随者成为领导者,向世界输出创新的数字技术和应用。

  2019年,道达尔作为阿里巴巴“A100”战略合作计划中优质的能源行业合作伙伴,将与阿里巴巴共同打造智慧加油站及赋能润滑油销售。

  什么是智慧加油站?道达尔中国相关负责人介绍称,道达尔的智慧油站在未来,将通过几大方面来赋能:整个道达尔全球统一的品牌形象,健康安全质量评控体系;整合全渠道的供应链体系,保证消费者在每一个道达尔加油站都有同样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开发先进的加油站管理运营系统,使每一个道达尔加油站的运营服务标准化;运用互联网新零售的思路来精准为每一个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全面的会员体系,以此来增强消费者的忠诚度。

  据介绍,此类智慧加油站将从中国作为起点,逐步推广至道达尔集团的海外业务。这位负责人表示:“中国既有着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创新环境,更有将其付诸现实的条件。我们希望与越来越多的中国伙伴开展合作,推动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升级。这不仅帮助我们在中国本土创造更高品质的服务;更能成为一种标杆,并借由我们遍布全球的加油站服务网络,每天为超过八百万名客户带去便利。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