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春节大数据背后的中国真相:返乡大规模骤减,95后都出去旅行了

2019-02-13 16:21:55 钛媒体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人曾经赋予“春节”太多的意义。春节,曾经是游子对于家的追寻,是团圆的代名词,更是一年中最集中的消费狂欢,甚至造就了“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中国特色春运......

  尽管在不同人群眼中——无论是父母长辈、小镇青年还是逃离北上广深的白领——对于春节有着不同的定义。

  但钛媒体发现,“春节”做为一个经济和社会趋势的风向标,无论是人口迁移还是消费新动态,都在集中反映一个真相:

  以春节为代表,中国人的心态和“活法”都在发生微妙的变化。

  中国人真的都不爱回家了吗?谁为春节消费贡献最多——是没回家的人们,还是坚持“回家过年”的你?大城市和家乡,到底哪个更值得你留下?

  真实的大数据,如何定义2019年的春节长假?钛媒体从五个角度整理了春节主题大数据,告诉你不曾看清的五个真相:

  真相一:“北漂上漂深漂”规模大幅收缩

  被誉为“全球最大规模人口迁徙”的中国春节,已经有些名不副实了。

  据位和科技(中国人口流动数据挖掘分析云平台)授权钛媒体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春节前的返乡迁徙总量在持续减少。下面这张图颇具深意,这是2016年至2019年每年春节前十天返乡迁徙期间,北上广深迁出人流的走势(图1)和全国迁出人流的走势(图2)。

(图1)北上广深春节前十天迁出人流(2016~2019年),图片来源公号位和科技
(图1)北上广深春节前十天迁出人流(2016~2019年),图片来源公号位和科技

(图2)全国所有城市春节前十天迁出人流(2016~2019年),图片来源公号位和科技
(图2)全国所有城市春节前十天迁出人流(2016~2019年),图片来源公号位和科技

  返乡迁徙出行量减少,表示外出务工的流动人口在减少——已经没有那么多“外来人口”挤在大城市生活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8》也证实了这一趋势。报告称: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持续增长;但从2015年开始,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此前的持续上升转为下降。

  春节前的人口流动,体现了返乡迁徙和流动人口供给。2019年的春节返乡人口数陡降,不仅与2018年整体的经济下行趋势有关,还与两方面原因有关:

  原因之一:近几年来,国家要求严控特大城市人口规模。

  北上广深在吸引高端人才的同时,相继出台了政策限制外来人口。城市对人口结构改善的需求,以及对人口红利进入尾声的焦虑,都通过人才政策体现出来,位和科技统计,杭州、武汉、成都、南京、西安、郑州等二线城市已经陆续出台各种政策,“抢人大战”已经在上演。

  由于东部地区劳动力、土地等基本生产要素成本上升,资源加工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加快;随着国家出台的扶贫政策和乡村振兴规划,“改善中西部”、“拉动内需”、“缩小东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成为未来关键词。

  原因之二:大城市生活成本高,落户、购房、教育、高考以及医保等政策,都限制了流动人口的稳定。

  随着年龄增长、如果无法在大城市安定下来,外迁劳动力会选择定居二三线城市或返回家乡附近就业,不进行跨省迁移。

  安定下来的流动人口则逐渐在城市生根,由短住变成常住,不再流动。

  此外,根据位和科技对返迁人口的调研发现:返迁人口以40~50岁、20~30岁为主。超七成返迁人口不愿再外出。

  真相二:过节更爱健康和颜值

  春节另一个不得不提的是健康领域的支出和消费。

  民众的健康消费,在春节前一个月便开始了。阿里健康联合阿里数据就春节前(2018年12月-2019年1月)阿里零售平台消费数据发布了《春节健康消费报告》。

  这份报告一定程度上说明, 春节长假前夕的消费行为与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规划高度相关。

  例如,90后赶着在年前瘦脸和植发,80后忙着采购精美的健康礼盒,60后、70后男性们则抓紧时间减肥瘦身——一切为了过好一个春节。

  (1)90后植发,男性们瘦身?

  很意外的是,数据显示在医疗美容产品的消费开支上,男性不输女性。瘦脸针,成为“小鲜肉”们的剁手最爱;超二成的男性在假日前曾购买医疗美容产品。

  医美消费也在春节前迎来一波小高峰。聚划算在春节前夕推出了“医疗美容服务专场”,上线当天吸引了超30万用户围观。

数据显示,60后们希望通过水光针,在春节前拥有水润透亮的皮肤。而年前购买植发医疗服务的90后占比超57%。

  数据显示,60后们希望通过水光针,在春节前拥有水润透亮的皮肤。而年前购买植发医疗服务的90后占比超57%。

春节大数据背后的中国真相:返乡大规模骤减,95后都出去旅行了

  (2)“健身控”北京最多

  不止提升颜值,各年龄段男女也开始重视节前的身材管理,并在身材管理方面体现了不同的偏好:男士们越年轻越爱健身增肌,越年长越爱减肥瘦身;女士们则越年长越爱增肌健身,越年轻越爱减肥瘦身。

男士一边补充增肌蛋白粉一边健身,女士们则选择左旋肉碱、酵素、益生菌、膳食纤维餐等产品减肥瘦身。地域上,一线城市中最爱买减肥瘦身、健身增肌产品的是北京。

  男士一边补充增肌蛋白粉一边健身,女士们则选择左旋肉碱、酵素、益生菌、膳食纤维餐等产品减肥瘦身。地域上,一线城市中最爱买减肥瘦身、健身增肌产品的是北京。

  真相三:中国人越来越不爱“回家”了,95后最甚

  (1)境外游增长28%,“出境过年”正流行

  中国人越来越不爱在家过年了,这句话真的不是吐槽情绪。

  数据说明了一切:阿里巴巴旗下“飞猪”平台在2月10日发布的猪年春节旅游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整体人次比去年增长了19%(数据来源:飞猪)。其中“境外游”增长达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过90%。

  而出境旅行过年的人主要集中在“四小时飞行圈内”。港澳台地区、日本、泰国是大家最多选择的目的地;香港,又成为其中 TOP 1 的旅行目的地。

  (2)95后增幅达40%

  阿里巴巴旗下“飞猪”平台在2月10日发布的《猪年春节旅游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外出旅行的整体人次比去年增长了19%。其中,境外游的增长达28%,全球各地海岛游增长超过90%。出境旅行过年的人,主要集中在四小时飞行圈内。港澳台地区、日本、泰国是大家最多选择的目的地。

  在旅行过年的人群特点上,飞猪数据显示,90后占比最高,其次是95后,二者之和超过了一半。此外,95后春节出行的同比增幅达到了40%,是所有年龄段中最高的。且远超其他年龄段人群。

真相四:电影票越来越贵,春节档最贵
真相四:电影票越来越贵,春节档最贵

  (1)总票房61亿(截止2月12日上午10点数据)

  2019年的电影院线“春节档”,在争议和纷扰中逐步走向尾声。2019年春节档,被称为有史以来“最拥挤”的春节档,春节期间先后有8部电影上映,分别是《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神探蒲松龄》、《廉政风云》、《小猪佩奇过大年》、《熊出没·原始时代》据(xxx来源)统计数据,截止2月12日,今年春节档共产出综合票房总额 61 亿,基本与去年持平。

  《流浪地球》在春节假期的票房竞赛中一举“逆袭”,大年初一(2月5日)票房仅仅排在第四,落后于《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此后一路飙升,目前已经成为春节档票房冠军,票房遥遥领先。

  截止2月12日,《流浪地球》总票房冲到了23.88亿——这一数据,相比2018年狗年的春节档冠军《唐人街探案2》(19.1亿)增长了25%。

  此外,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统计显示,《疯狂的外星人》成为观众最爱二刷的影片。

春节档主要影片票房数据(截止2月12日上午10点),制图/钛媒体,丛笑
春节档主要影片票房数据(截止2月12日上午10点),制图/钛媒体,丛笑

  (2)春节档总观影人次1.3亿

  还是来自于灯塔专业版数据,2019年春节档观影人次达到1.3亿,比去年略有下降。

  这一数据与去春节档的1.45亿人次相比,相差0.15亿人。整体上座率和场均人次较去年也出现了明显下滑。具体来看:大年初一整体上座率为55.5%,场均人次为58.5人;而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字分别为67.12%和71.67人。

  下滑的原因业内认为,主要是春节档“高票价”策略提高了准入门槛。

  尽管观影人数下滑,不过“高票价”却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票房,今年的平均票价44.8元,同比上升13%。

  真相五:微信早已不是春节红包主角

  2014年由微信支付开创的“红包拜年”,早就了中国春节红包史上的第一次爆发。

  从2015年起,腾讯和阿里的“红包大战”正式拉开序幕,两家轮流把持着央视春晚独家红包合作伙伴的位置,两家疯狂“撒钱”,让“边看春晚边抢红包”成为春节期间的新年俗。

  今年春节的红包大战,呈现出“新老混战”的局面:微信、支付宝显得相对低调平静;百度、银联云闪付、字节跳动、快手、腾讯微视等都不甘示弱;拼多多、小红书、QQ、微博等也都在参战队列中。其中,字条跳动空投16亿元,百度10亿元,银联云闪付不吭不响地发放了20亿。

制图/钛媒体,丛笑
制图/钛媒体,丛笑

  那么今年的红包大战,战况如何呢?来看这组最全的红包数据汇总:

春节大数据背后的中国真相:返乡大规模骤减,95后都出去旅行了

  红包大战的六年,是国内移动支付产业飞速发展的六年,而红包大战的目的,核心就是对移动支付市场用户的争夺。(

  本文首发钛媒体,作者丨丛笑、付梦雯、王糈,编辑丨葱葱)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