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扎克伯格为得到他花了190亿 他却因三观不合要分手?

2019-02-13 07:39:16 新浪网 
  扎克伯格为得到他花了190亿,他却因三观不合要分手?

  还记得前不久,三款APP同时宣战微信的大新闻吗?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终也没有撼动微信的霸主地位,微信仍然是国内使用率最高的社交软件。不过今天小巴要讲的不是微信,而是社交软件真正的鼻祖——WhatsApp。

  它比微信早出生两年,在全球拥有15亿用户(微信在10亿左右),是全球最受欢迎的即时通讯类APP。

  这家只有50人的小公司,最后以190亿美元的天价被小扎收购,它的创始人简·库姆,也因此成为Facebook的董事之一。
Jan Koum WhatsApp 创始人
Jan Koum WhatsApp 创始人

  不过就在去年5月份,Facebook被爆出隐私泄露门事件不久后,简·库姆就宣布退出Facebook董事会。理由很简单,因为——和小扎价值观不合!
话说这个简·库姆早年也是个冷面产品经理
话说这个简·库姆早年也是个冷面产品经理

  坚持不在产品服务上加广告,为了生存,只向用户收取每年1美元的服务费。

  被Facebook天价收购后,他说,“我讨厌被叫作企业家,叫我企业家的人,将会被我的保镖殴打”。

  因为他认为企业家的动机是赚钱,而他,只想做出一个有用的产品。
扎克伯格为得到他花了190亿 他却因三观不合要分手?
扎克伯格为得到他花了190亿 他却因三观不合要分手?
扎克伯格为得到他花了190亿 他却因三观不合要分手?

  比WhatsApp晚出生两年的微信,作为国内拥有最多用户数量的社交软件,难免被拿出来做比较。我们发现,一个好的社交产品(或者说产品经理)是有共通性的:

  比如对资本和广告充满警惕:

  简·库姆对广告的不屑是写在脸上的,除了漫画中提到的,他们的官网主页上还常年置顶着一篇文章,题目就叫《我们为什么不卖广告》——“广告不只是美学上的破坏,它会侮辱你的智商和打断你的思路。”

  前段时间张小龙在微信公开课上的演讲刷屏朋友圈,其中有一段话也让小巴印象深刻,他说微信PV最大的页面是启动页面,但微信永远不会在启动页面上打广告,因为好的产品是用户的朋友,你不会希望朋友脸上贴着一个广告。

  还比如对用户隐私的尊重:

  WhatsApp在巴西遭遇过三次封杀,原因就是库姆不愿向当地政府提供和犯罪活动相关的聊天记录和用户信息,此举还导致了Facebook的一名高管被告上了国际法庭。

  而微信一直被诟病的也正是没有聊天记录云端同步的功能,你换一个手机,或者删除对话框,就看不到以前的聊天记录了。这样设计的初衷,其实就是不留存用户的聊天记录,尊重用户的隐私。

  ……

  有人总结过世界上最有名的产品经理乔布斯,在设计苹果时的十条原则,分别是:

  创意、有用、优美、易用、含蓄、诚实、经久不衰、细节、环保、少体现设计。

  WhatsApp做到了,微信姑且可以一战,那么,那些对霸主地位虎视眈眈的社交软件们,有几个可以打到及格分呢?

(责任编辑:邱利 HN15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